唯品会涉嫌不正当竞争遭立案调查,爱库存曾举报对方强迫商家“二选一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1月14日报道

据@新华视点 微博消息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唯品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涉嫌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立案调查。

1月14日上午,唯品会在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今日,唯品会接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知,对唯品会涉嫌不正当竞争行为立案调查。唯品会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

2020年9月3日,社交电商梦饷集团(原爱库存)曾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近期,不断有商家向爱库存反馈唯品会明令要求商家不得与爱库存合作,强令商家下架在爱库存上的所有商品与活动,并对商家商品进行日常巡检,一经发现,唯品会即对商家进行通告惩戒,甚至直接下线商家在唯品会上的所有在售商品。

爱库存称唯品会强迫商家“二选一”的行为违背了市场经济公平竞争的基本原则,并要求唯品会立刻停止“二选一”的错误行为,并向我们和广大商家、消费者道歉。

爱库存还曾对外表示,针对唯品会强迫商家“二选一”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其已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四家机构提交实名举报。

2020年10月2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到,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不得滥用优势地位干涉平台内经营者的自主经营,不得对平台内经营者与其他平台的商业合作进行不合理限制或者附加不合理条件。

天眼查App显示,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唯品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分别成立于2011年1月和2017年6月,法定代表人均为沈亚,经营范围含商品零售贸易、服装批发、音像制品及电子出版物零售、化妆品及卫生用品零售等。

天眼查司法风险显示,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此前已存在多条以“不正当竞争纠纷”为案由的案件,案件身份均为一审原告。

公开资料显示,唯品会以品牌特卖模式起家,主打尾货清仓,目前并已赴美上市。然而,近年来,唯品会的发展有些后继乏力。

据唯品会披露的财报显示,自2014年以来,唯品会的商品品类结构变化并不大,且毛利率逐年下降,从24.9%下滑至2018年的20.2%;净利润也从3.6%跌至2.5%。

天眼查APP信息显示,梦饷集团所关联的上海众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2月,法定代表人为王敏。梦饷集团在成立之初即获得钟鼎资本A轮融资,2018年6月获得君联资本、钟鼎资本、建发集团B轮融资;2018年10月获得创新工场、GGV纪源资本、众源资本、黑蚁资本等B+轮融资;2020年11月,完成C轮融资,由阳光保险领投,诺亚财富及老股东君联资本、创新工场跟投。

2020年8月,爱库存将品牌全面升级为梦饷集团,致力于成为新电商基础设施提供者,为新电商产业提供“水、电、煤”式的基础设施,旗下业务涵盖饷店、爱库存、爱豆学堂等。

据公开数据,成立三年来梦饷集团目前已拥有注册店主超200万,累计帮助10000多家品牌商累计销售超3亿件商品。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梦饷集团业务表现不降反增。数据显示,2020年2月,平台新增用户数量环比增长120%。2月1日至3月23日,平台总计新入驻数百个品牌商家,平台人均订单金额同比激增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