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型上睑下垂的表现及矫正 丨 眼部整形科普系列第五篇

目录

  1. 微小型上睑下垂的表现
  2. 出现微小型上睑下垂的表现的原因
  3. 如何矫正微小型上睑下垂
  4. 总结

一、微小型上睑下垂的表现

【微小型上睑下垂】:上睑提肌由于各种原因出现动度下降,但没有达到上睑下垂的诊断标准,双侧眼睑的上睑提肌动度存在差别,主要表现为双侧睁眼高度不同(黑眼球暴露程度存在差别,简单的说可能存在大小眼)。

大多数情况下,单眼皮时,由于上眼睑皮肤的遮盖作用,这种两侧差异会被厚重的上睑皮肤所掩盖。而在重睑术(双眼皮手术)术后,两侧的差异会被暴露出来,并且两侧的双眼皮宽度也会有差异,这种双重的差异会使得原本不明显的差异放大而变得明显。

附:

上睑提肌科普

甘承:【上睑提肌】丨 眼部整形系列科普第一篇

上睑提肌消费者建议

「上睑提肌」手术是什么?

二、出现微小型上睑下垂的表现的原因

首先,由于各种因素,例如:

  • 眼眶骨骼
  • 眼球突出程度
  • 用眼习惯
  • 表情(挑眉程度)等等

上睑提肌的腱膜与睑板之间的连接可能会出现分离的情况。摘自[1]

这种情况比较常见,常见的表现为——

  • 单侧的眼睑睁眼高度不足(黑眼球暴露不足,显得没神)
  • 同时这一侧的眉毛高度会比对侧更高(这里所指的眉毛并非画眉或纹眉的位置,而是指额部肌肉及毛发所形成的眉毛位置

术前——微小型上睑下垂实例,图中左侧存在轻微上睑下垂,黑眼球暴露略少于右侧,矫正措施:将上睑提肌腱膜前徙并固定于睑板
术后——上睑提肌腱膜前徙调整术后,两侧的黑眼球暴露度调整为一致,双眼皮宽度及眼球暴露度均达到一致,术后的对称度会很高

在手术中可以见到上睑提肌腱膜的下缘与睑板分离甚至出现明显的空隙,腱膜本身变薄纤维松散。实际上,这一点可以理解为机械的传动皮带,用得多了,被动性的拉长,为了代偿其功能的不足,则进一步加强收缩,腱膜被进一步的损伤,出现恶性循环。

「那么为何做完双眼皮手术以后,两侧的差异会被放大呢?」

因为双眼皮比较于单眼皮而言,双眼皮褶痕以下的皮肤和眼轮匝肌组织要跟随上睑提肌腱膜运动,上睑提肌的负荷有所加重。因此肌力比较弱的一侧会出现双眼皮变宽和睁眼高度不足的表现,两侧的差异有所变大。甚至有一种手术术式为了纠正这种情况,会增强上睑提肌的动度,缩窄甚至隐藏双眼皮。
—— 摘自[2]

三、如何矫正微小上睑下垂

  1. 首先应该注意询问是否存在自身感觉到的睁眼乏力的情况,尽量在术前做到心中有数
  2. 其次在手术前的术前模拟和设计时,根据睁眼高度、模拟成形的双眼皮宽度加以判断——
  • 如果出现睁眼高度不足及双眼皮较宽的情况应该加以记录,测量双侧上睑提肌动度并加以比较,如果两侧的差异大于1mm应加以注意;
  • 如果在手术中发现两侧睁眼高度的差异及双眼皮宽度的差异,应结合手术中对上睑提肌腱膜和睑板位置的关系进行结合位置脱离的确认;
  • 如果腱膜与睑板之间脱离程度与发现的双眼皮形态差异一致,则即刻重新缝合腱膜与睑板。

图片来源于本人手绘

换句话说,矫正是容易的,重点在于发现和确认,既不能过度医疗,将每一位患者的腱膜与睑板都重新固定,也不能放任不管全凭恢复的运气。

四、总结

总而言之,微小型的上睑下垂实际是比较常见的,但由于单眼皮的掩盖而不会很明显,但在进行了双眼皮手术后,由于上睑提肌腱膜的负担加重,这种差异会被放大,双眼皮术后的明显差异有可能是由于这种轻微的上睑下垂所导致。对这种情况有所认识并加以预防及术中固定,将有助于减少术后不一致的发生,可能提高手术的效果。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甘承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