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变构药物研发平台,宇道生物(NUTSHELL)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12月15日报道

猎云网近日获悉,专注于变构药物研发的宇道生物(Nutshell Biotech)宣布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由北极光创投、BV百度风投共同领投,方圆资本、腾业创投跟投。

据了解,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公司对内部变构技术平台的持续研发和拓展,并进一步推动公司自研变构药物管线的临床前研发。

本轮融资后,宇道生物将与百图生科(Biomap)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建设新一代变构药物AI设计引擎,在前沿AI技术领域积累经验,为宇道生物进一步提升变构药物设计能力带来强大的助力。

2019年1月,宇道生物曾完成Pre-A轮融资,由上海复星医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

天眼查APP信息显示,上海宇道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2月,法定代表人为沈倩诚。宇道生物长期立足于变构机制小分子药物研发,拥有系统性的变构相关技术积累及深厚的科学背景,是全球为数不多的既拥有变构药物研发平台并同时推进First-in-Class(FIC)变构药物管线的生物技术公司之一。

针对传统意义上“不可成药(Undruggable)”靶标进行药物开发一直是业界公认的挑战,如酶激动剂、选择性抑制剂、蛋白-蛋白互作抑制剂等。蛋白变构位点与活性位点不处在同一位置,可结合活性分子可上调和下调其的生物学功能,这一特点提供了激动型药物的普适开发方式;相对于高度保守的活性位点,多样化的变构位点赋予了变构激动剂/抑制剂更高的选择性和更低的毒性。除此之外,变构调节剂还和活性位点抑制剂协同降低并克服靶点药物耐药突变产生的影响。然而,如何系统性且非“随机”地在各类靶标上发现变构调控,一直是阻碍变构用于创新药物研发的重要障碍。宇道生物在国际上率先建立和开拓了基于变构技术的药物研发平台AlloStar,通过识别靶点存在的变构位点并开发变构调节剂,为难成药靶标的FIC药物开发提供了极具吸引力的解决途径和方案。

目前,全球针对变构药物的研发正步入快车道,多家聚焦于变构机制小分子药物的开发公司,例如位于美国的Relay和Black Diamond均已于2020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同时,针对SHP2、TYK2、以及EGFR Kinase的多个变构机制小分子分别进入了临床阶段,这些实践与成果显示了变构药物在克服不可成药靶点上的可能,并在业内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本轮融资后,公司与百图生科(Biomap)开展了深度合作,共同建设新一代变构药物AI设计引擎,在前沿AI技术领域具有丰富积累,将为公司进一步提升变构药物设计能力带来强大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