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文档创始人&CEO吴冰:疫情后效率提升将成为企业与资本最关注的方向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12月4日报道(文/盛佳莹、赵家云)

12月4日,在逆势生长-NFS2020年度CEO峰会暨猎云网创投颁奖盛典之“教育融合新趋势”专场上,石墨文档创始人&CEO吴冰表示,疫情后效率提升将成为企业方与资本方最关注的方向。

2020年,对于全球都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年份,因为一次疫情,导致了非常多的变化。2020年也是企业服务和B端创业的新的一年,企业更加注重自己的效率,自己企业内部管理效率的提升、知识的沉淀等。

吴冰表示,协同基础办公市场非常之大,并且影响人们基础办公的面也非常之广。例如石墨文档做的云端Office方向,很多大型、中型企业,对这方面的需求每年日益增强,并且这些终将是每一个中大型企业必须的一个产品需求。

2020年之前,资本市场与互联网创业,所讨论最多的是消费者市场,诞生了许多优秀企业。从2020年开始,更多企业开始回头看企业效率是否要更好的提升,成为一个更有竞争力的企业,吴冰认为后期这将成为企业方与资本方最关注的一个方向。

在吴冰的观察看来,行业龙头企业,已经开始关注企业效率。“之前市场很多都是靠人口红利、流量的红利,或者是移动的红利等来获取市场,市场有很多都是空白地方。但到现在更多市场变成一个存量市场,头部的企业,已经开始思考,数据员工重要性,整体提升效率的重要性,任何一个大型企业效率只要提升5%都是非常大的提升。”

在2020年疫情到来的这个年份,协同基础办公受到了更多的关注,也有更多的市场需求的涌现。吴冰认为在今年开始往后更多的企业、机构、个人等等,都会开始去关注企业和机构的效率提升。

NFS2020年度CEO峰会暨猎云网创投颁奖盛典于12月2日-4日在北京柏悦酒店召开,由猎云网主办,锐视角、猎云资本、猎云财经、企业管家协办。本届峰会以“逆势生长”为主题,开设了主论坛和九大专场,覆盖母基金、新基建、电商、医疗等领域,近两百名行业专家、投资人和创业者们深入探讨各产业经营之道,以及行业变革中酝酿的创业与投资机遇。

以下为吴冰演讲实录,由猎云网整理:

大家好!我是石墨文档创始人吴冰。

2020年,对于全球都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年份,因为一次疫情,导致了非常多的变化,2020年是企业服务和B端创业新的一年,企业更加注重自己的效率,自己企业内部管理效率的提升、知识的沉淀等等。

石墨文档创办于2014年,历经6年时间,产品非常多的迭代与打磨,一开始只是想做一个协同的文档,后边是往云端Office方向做,这是小型、中大型企业都会需要的一个方向。其实在这6年间我们做了非常多的事情,不仅有文档表格幻灯片三件套,还有其他的办公套件,比如说脑图、云盘、协作、白板。未来企业基础办公的方向,这个范围是非常广,石墨现已形成一个产品矩阵,除了这些方向之外,在存储、知识库、邮件系统等方面都有非常多值得挖掘的地方。以及如今探讨很多新兴的协同,类似于Smartsheet、Airtable等等,也是非常广阔的一个方向,在国外发展非常成熟。

协同基础办公市场非常大,并且影响人们基础办公的面也非常之广。例如石墨文档做的云端Office方向,很多大型、中型企业,对这方面的需求每年日益增强,并且这些终将是每一个中大型企业必须的一个产品需求。还有很大的现存的市场,比较大的像Office软件端,目前是WPS与微软在大型企业央企国企,这些企业是主要的部分,但是这个市场在未来也是非常大。还有大家经常说的国产化,我们整个国产化替代这块也有四千万的人和六千万的终端,再加上刚才说的信息协同,整个市场的空间非常大。而海外基本上是400亿美金甚至是更大的市场。

新兴协同工具在海外发展的非常迅速,slack以277亿美元被收购,上市公司Smartsheet、Zoom超出千亿美金。在海外新兴协同市场蓬勃发展,很多垂直领域的产品都在涌现。中国从今年开始,也有很多这样的产品开始出现,所以这个市场是非常大的。

从2013、2014年,一直到2019年,其实整个资本市场与互联网创业,大家所讨论最多的还是消费者市场,就是2C的市场,这个市场里面涌现了很多的互联网非常优秀的企业。到2019、2020年的时候,大家会发现这个市场已经发展的非常不错。那么从2020年开始,其实2B的企业市场有更多的发展机会,企业更多的并不是说流量红利,而是更多企业开始回头看效率是否要更好的提升,成为一个更有竞争力的企业,这将成为后期不管是企业方,还是互联网创业与资本方最关注的一个方向。

如今,石墨最大的客户现在有接近3万人每天都使用石墨进行办公,每天有近几万的文档与表格被创建。实际上在行业的龙头企业,已经开始非常关注自己企业的效率。之前市场很多都是靠人口红利、流量的红利,或者是移动的红利等来获取市场,市场有很多都是空白地方。但到现在更多市场变成一个存量市场,头部的企业,已经开始思考,数据员工重要性,整体提升效率的重要性,任何一个大型企业效率只要提升5%都是非常大的提升。所以大家关注存量市场的时候效率提升非常重要,企业管理水平与沟通效率,都会是非常不一样的。

企业效率提升,并不是仅仅将PPT、Word从本地端变成云端。对于企业而言,还意味着更多事情,比如跨地域、跨层级的沟通、管理安全,数据留存等等都会成为企业非常关注的部分。

一个企业如果超过一千人、两千人时,其实它的IT设施也还算是非常齐全,不管是ERP还是MES等系统都会很齐全。好的中大型企业的应用,都会考虑到重集成性,和比如说强大的API或者集成性,这都是企业会帮助他们提高效率或者他们所关注的这些需求。所以企业效率的竞争,并仅仅是上云,其实背后有非常多的部分,包括效率的提升,数据、安全、管理、集成等等非常多的内容。像我们最大的一些企业,已经在开始以用户他们的企业怎么样去使用这些数据,根据这些数据去分析整个企业每个部门他的协同效率、沟通效率,来分析他们整个内部的效率。

其实一个云表格和云文档,它的变化实际上像短信与电话的时代,跳到微信的时代。回到2012年可能没有人太能够想得起微信、电话与短信有什么区别,但是就是在普通日常的沟通当中实际上有非常大的区别。这个区别就是数据与运营都已经在云端。所以我们表格也是一样,所有的东西都是在云端,可以实时多人协同,管理也可以通过云端来实现。所以对于办公协同来讲,实施协同的重要性是非常重要的,就是从本地到云端。

举一些具体一点的例子,比如说我们实时的表格,可以在不同的单元格有权限,不同的权限可以进行设置,这的企业来讲都是在跨区域跨部门的时候会非常重要。然后不同的在线表格[刘1]能实现跨表格的数据引用,这也使得数据打通。在单元格可以协同讨论,这都是协同的部分。还有企业会很关注历史的回溯和更新,这些部分都是比较重要的。

比如说多部门协同的任务跟进,这个体现的是数据实时和各种管控沟通记录,把部门之前用非常多的Excel处理的部分变成云端表格处理。还有就是企业传承重要性,用云文档即写即存,当你生产这些文档与表格的时候,很快知识与数据自然的沉淀在公司的整个知识体系里面。那么企业其实对这些知识体系的沉淀与知识的沉淀,知识和数据在企业内的扭转和效率,其实是非常关注的。

还有一点是企业管控。虽然从C端用户不一定非常关注这个问题,但是中型、大型企业,他们最关注的问题就是有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整个数据的管控。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如果几千人没有几万人的员工,所有基础办公现在可以用Word、Excel、PPT,散落在每个人电脑里面,其实这些数据基本上都不在控制范围内。但是如果一家企业把这大部分基础文件跑在云端的话,整体可以对这些数据安全与数据泄露进行管控,这是完全不一样的。

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制造业,它们对于全周期管控非常严格,例如制造业订单的管理,供应链虽然已经有ERP提供供应链,但是仍然会运用到大量的表格,这时候协同型的表格,就会是他们在工作当中很多Excel非常好的替代品。其实全周期的管控,对企业的经营资料更好。对于中大型企业最强调一点就是集成性,也就是API与SDK这部分。这也是大型企业非常重视的部分。

由于文档表格其实是所有企业办公时基础的办公的工具,所以其实用这样的文档表格的形式来搭建各种自己在业务场景上不同的应用,是一个非常常见的情况,也是最灵活的情况。

目前石墨文档有接近5000万的注册用户,70万家注册企业。每个月添加协作的次数达到六七百万次,活跃用户在今年相对于去年同期有3倍增长,付费企业与付费账户数有很好的增长,这也体现了整个市场中大型企业对于基础办公需求协同的提升。

由于是一个非常基础的领域,在不同的行业,都会有很多的应用,例如制造业、教育、媒体、政府、政企、互联网等等,并且从小微企业到中型企业到大型企业,都有很多成功的案例。不仅是在中国范围内,在海外,实际上有非常多的国家与地区的用户在使用,海外有接近150[刘2]万的活跃用户。

我们在2020年疫情到来的这个年份,受到了更多的关注,也有更多的市场需求的涌现。我们觉得在今年开始往后更多的企业,更多的机构和一些学校、个人等等,都会开始去关注企业和机构的一些效率的提升,我们也希望在未来能够助力企业赢得新时代的效率竞争。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