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芯片的真实水平如何?

收到一个华为特色伴手礼:一套华为芯片。借着这套芯片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这套芯片是华为在2018年12月21日首届智能计算大会上发布的六款芯片,包括

  • ① 通用CPU处理器鲲鹏920CPU
  • ② AI处理器昇腾910
  • ③ 智能网卡芯片Hi 1822
  • ④ 智能管理芯片Hi 1711
  • ⑤ 边缘AI处理器昇腾310
  • ⑥ 智能SSD控制器芯片Hi 1812E

(芯片大小可以参考边上的那支钢笔)

可以说这几款芯片都达到了在各自领域都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其中①②采用的是TSMC 7nm工艺,⑤是12nm工艺,③④⑥则是16nm工艺。

但是,我还是想说,国内的高端芯片(CPU/GPU)设计能力和国际最先进水平还是有相当差距

我们可以做两个假想的思想实验,把当前华为受到的打压手段扩大到中国所有企业,也就是在某个细分市场上的完全脱钩。然后来对比一下可能的结果:

假设一:台积电对中国大陆企业全面禁售,但大陆还能继续买到Intel/ARM/Nvdia的CPU和GPU芯片及IP核

预期结果

  • 中国的十几万亿的IT产业还是可以基本上正常运转;
  • 华为海思的一些芯片设计业务会受到影响,手机业务将不得不采用高通、MTK的芯片;
  • 一些采用TSMC 16nm工艺的芯片可以转到SMIC 14nm工艺(假设设备和材料不禁售);
  • 加速SMIC等中国制造企业的技术迭代。

假设二:Intel/ARM/Nvidia等的CPU/GPU以及一些核心IP对中国大陆企业全面禁售,而台积电继续对中国大陆开放

预期结果

  • 中国十几万亿的IT产业将几乎停摆;
  • 中国的AI技术发展将因为算力不足而停滞不前;
  • 华为大多数业务也将不得不停摆,包括现金流主要来源的手机业务,因为自研芯片还是要购买国外的CPU IP核/GPU IP核才能做设计芯片;
  • 华为将全部自研IP核,或者使用中国企业的IP核,但客观地说国产IP核设计和ARM公司还有差距,这需要时间来补课,补芯片设计方面的课。
  • 短时间内(长短等于补完课的时间),在国际上中国产品竞争力受到影响,甚至退出国际市场。

——————

由此可见,第二个假设的思想实验带来的后果要严重得多。所以,大家在极度重视芯片制造的同时,还要避免一个认识误区——中国的芯片设计没问题了

事实上,中国的高端处理器芯片的设计,包括CPU/GPU等,和国际最先进水平差距还很大,尤其是我们的处理器芯片架构设计人才还非常非常短缺。所以国内多家大厂选择在美国建芯片设计部门,在美国招人,在美国做设计,然后交给台积电流片,因为他们在国内很难招到懂处理器芯片架构设计的人。

最后结论,中国芯片设计的真实水平:

  • 高端处理器芯片设计,差距仍不小,仍需补课。
  • 芯片设计人才,差距巨大,人才培养任重道远。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包云岗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06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华为自主研发芯片断货,未来华为手机会大幅度升值吗?

小米公司研发芯片最新进展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