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眼科创新药研发,典晶生物完成5000万美元A轮融资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11月21日报道

猎云网近日获悉,典晶生物宣布完成5000万美元A轮融资,由礼来亚洲基金、高瓴创投和泉创资本共同领投。

典晶生物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张金忠博士表示:“我们非常感谢三家国际知名投资机构的支持和信任。公司将利用这些资金建立全球创新的研发管线和核心眼药创新技术平台,以满足中国和全球患者对于眼部疾病的医疗需求。同时我们很高兴聘请到三位国际著名的眼科专家,斯坦福大学的Quan Dong Nguyen教授,厦门大学的刘祖国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孙晓东教授为典晶生物首届科学顾问委员会的成员,并感谢他们在制定公司战略和研发管线方面的建议和帮助。”

礼来亚洲基金合伙人林亮表示:“我们非常荣幸有机会与张金忠博士和胡珍泽博士合作创办典晶生物。团队集聚多位国际化兼本土化的创新眼药开发精英,其出众的研发经验令我们相信公司不仅能为中国而且能为全球市场开发创新的疗法。很高兴能从一开始就与这个资深的团队及业内顶尖投资机构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典晶生物。随着公司的起飞,我们期待典晶生物能成为创新眼药领域的画龙点睛之笔。”

高瓴资本联席首席投资官、高瓴创投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负责人易诺青表示:“随着老龄化加重、生活方式改变、过度用眼增加和大众健康意识的提升,近年来国内眼部疾病发病率呈不断上升趋势,然而眼科药物研发技术要求高,且国内获批新药较少,国内患者有大量未被满足的需求。典晶生物创始团队拥有丰富的药品开发能力和持续创新能力,未来潜力巨大。高瓴将助力典晶生物持续创新,研究开发领先的眼科疾病治疗药品,满足大量患者未被满足的需求,不断创造社会福祉。”

泉创资本董事总经理巫荟博士表示:“泉创资本致力于通过促进创新为患者带来亟需的新兴疗法。我们很高兴共同领投典晶生物的 A轮融资,公司出色的管理团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相信,无论是全球还是中国,这支经验丰富的团队都将通过加快创新疗法的开发,成为眼科领域的领导者。泉创资本期待利用在中国和全球的资源与典晶生物紧密合作。”

天眼查APP信息显示,典晶生物医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9月,法定代表人为张金忠。典晶生物总部和研发中心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在上海设有商务中心,并计划在美国旧金山湾区设立国际临床和注册中心。

典晶生物由礼来亚洲基金与两位海归共同创办。张金忠博士是北京大学和日本京都大学联合培养的理学博士,曾是美国Case Western Reserve大学医学院的眼科学助理教授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眼科研究所资助项目的首席研究员,先后在美国博士伦、日本参天制药和最近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美国眼科初创公司Graybug Vision担任高级领导职位,参与了多个上市眼科创新产品的研发。胡珍泽博士先后在中国药科大学和美国密西根大学获得药学本科和博士学位,二十多年来一直专注于眼科领域,在国内外眼科产品的研发、临床需求、国际法规、技术转让以及市场分析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典晶生物还宣布,Charles Semba(仙波)博士应邀加入典晶生物,并担任首席医学官。仙波博士是国际著名的眼科新药研发专家,之前曾在三家眼科公司担任首席医学官:SARcode Bioscience(被Shire / Takeda收购),ForSight VISION5(被艾尔建收购)和Graybug Vision(纳斯达克:GRAY)。他还曾在Shire / Takeda担任眼科医学副总裁,在Gegentech担任眼科临床开发部门负责人。仙波博士成功领导了全球首个治疗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病变的重磅抗体药雷珠单抗(LUCENTIS)和首个同时改善症状和体征的新型干眼药XIIDRA的临床开发。

典晶生物核心团队还包括两位分别在眼科转化医学和临床管理方面卓有成就的成员。申维勇博士是在中国和澳大利亚接受过培训的眼科医生,在典晶生物担任研究副总裁;他有超过25年从事视网膜疾病的基础和转化研究的经验,在眼科学和神经科学领域发表了90余篇论文。李玫博士在典晶生物担任临床运营副总裁;她有20多年在国内从事临床试验管理的丰富经验,曾为艾尔建(中国)的多个进口眼科产品的临床研究和注册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