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数字化产地仓开张,阿里西北农产品枢纽落户西安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11月16日报道

11月16日,阿里巴巴宣布,阿里巴巴数字农业西安集运加工中心(以下简称西安仓)正式开仓。而西安这座城市,也将成为西北五省(自治区)以水果为代表的农产品数字化集运枢纽。西安也有望成中国“水果之都”。

阿里巴巴数字农业集运加工中心(产地仓)集农产品贮存、保鲜、分级、分选、包装、发货、揽收为一体。它不简简单单是个物流仓库,而是汇集了如现代化生产线、智能中央控制系统、连接消费和生产端的大数据、食品安全检测系统等等。从这个意义上,产地仓是辐射本地区及周边省份的农产品流通枢纽。也是农村优质农产品进城的“检测仪”和“助推器”。

西安仓的作用,集农产品贮存、保鲜、分级、分选、包装、发货、揽收为一体,简言之,就是快速对苹果做出筛选,把优质农产品变成商品,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里。

2020年双十一当天,试运行中的西安仓在9个小时内涌进超过20万个农产品订单,远超日处理15万单的极限。大数据提前分析发挥了威力,仓内提前备货、预包。16条智能分选、打包线全部启动,平稳度过流量洪峰。

据西安仓负责人介绍,近期被列入计划的还有甘肃洋葱、宁夏土豆、新疆小白杏和库尔勒香梨;一年内,将有陕西、甘肃、新疆、宁夏、内蒙古五地的近百种果蔬从西安“闪送”到全国各地。

截至本月月底,汇进西安仓仅六种水果就将有3780万斤。在智能化生产线、阿里巴巴大数据和盒马消费大数据三者的融合下,西安仓对农产品的日吞吐量超行业平均水平3倍。

随着西安产地仓的正式运营,阿里巴巴全国五大产地仓全部在今年内建成、运转。五大产地仓分别位于云南昆明、广西南宁、四川成都、山东淄博和陕西西安。与产地仓相配套的销地仓,构成了“产地仓+销地仓”模式,该模式的作用,是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实时调配生产计划,并且按销售终端区域实现整车集中发货,不仅提高了快件处理时效,还可以利用农产品绿色通道等优惠政策,降低物流成本,让消费者得到实惠。可以说,产地仓+销地仓模式,为阿里整个农业体系构建了一张高效的供应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