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表还是机械表?华为 WATCH GT2 Pro 带来新思考

正当人们把注意力放在华为Mate40 系列手机上时,华为已经在另一个领域低调地拿下了第一。

华为Mate40 系列发布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 CEO 余承东宣布,华为跃居全球腕上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第一名。与此同时,华为带来三款高端可穿戴式产品:华为WATCH GT2 Pro,华为WATCH GT2 Pro ECG 款和华为WATCH GT2 保时捷设计款。

没错,总共三款,分别面向不同需求的用户。但共同之处在于,它们都定位于高端。随着行业竞争加剧,一机走天下的策略显然行不通了。今年连苹果也推出了定位较低端的 Apple WATCH SE,但华为的策略则是上而行之——华为WATCH GT2 Pro 是自家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款高端智能手表。 

华为WATCH GT2 Pro
华为WATCH GT2 Pro

机械表还是智能表?

“机械表,男人的浪漫。”

当我秀出这款长得与传统机械表十分相似的华为WATCH GT2 Pro时,朋友投来了好奇的眼光,得知是智能表之后,却如此回答我。

诚然,机械表的韵味令智能表望尘莫及,大男孩们对机械表的偏爱,似乎永远无法移情至智能表上。长期以来,大众对智能表存在着一种刻板印象——Apple Watch 或许是最典型的代表,总之智能表就是和传统机械表长得不像。

Apple Watch
Apple Watch

如此看来,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想体会机械表的浪漫就无法同时拥有运动健康监测的贴心,而手握数字生活的入口便无处显露对时间的品味。

非也,市面的智能表外形存在两大种类:一是反机械表而行之,怎么不像怎么来,二是尽可能还原机械表的经典设计,外形是最常见下手的地方。

华为WATCH GT2 Pro 便是后者那一类。早在上一代 WATCH GT2发布时,华为就提供了丰富的数字表盘市场,而到华为WATCH GT2 Pro 系列更是支持上万种在线表盘,分为免费和付费两种供用户挑选,部分表盘样式可以做到接近于机械表,效果极为逼真。如果你追求精细的表盘样式与功能,花上 6 元钱购买一款称心如意的表盘,那是再好不过了。

此外,华为WATCH GT2 Pro 标配了一条皮质表带,附赠了一条快拆氟橡胶表带,可供用户在不同场合更换。对于那些中意机械表的外观,但又不想放弃智能表的便捷的用户来说,WATCH GT2 Pro 的确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折中选项。

无论是出差还是出席正式场合,一块合格的智能表几乎都能胜任机械表的角色。在大街上,如果不仔细观察,其实很难分辨出对方究竟是戴了一块什么表。 

用料的讲究

不过数字表盘属于基础功夫,只能模仿外观,但欠缺机械表的精髓——质感。劳力士水鬼、爱彼皇家橡树、卡地亚蓝气球、万国葡萄牙等等经典机械表,其外观的辨识度毋庸置疑,用料上也颇为讲究。

于是华为在 WATCH GT2 Pro 上也采用了较此前更为高档的材料。首先是表体,即表盘周围,华为用上了一种名为“钛金属”的材料,它轻如铝,硬如钢,抗腐蚀不生锈,常用于航天制造。在 WATCH GT2 Pro 上,钛金属哑光的外表看起来有一丝沉稳。

其次是手表镜面,华为首次将蓝宝石玻璃用在智能手表上。“蓝宝石玻璃”同样具备坚硬与耐磨的特点,其莫氏硬度可达到 9 级,高于普通刀片(7级)和沙砾(7-9级)。普通手表容易刮花,最大的敌人其实就是被忽略的沙砾,蓝宝石镜面可以最大程度降低被刮花的概率。

市面上高端的机械表中,如劳力士也采用了蓝宝石镜面。更为重要的是,蓝宝石镜面的透光度更高,表盘清亮通透,在光线照耀下,可凸显出手表的质感。

表体和表盘更加耐磨抗造,给了我戴它去健身房的信心。因为经常和哑铃杠铃等器械打交道,总免不了磕着碰着,做动作时总怕弄坏手表而分心,训练得不偿失。

最后,华为WATCH GT2 Pro 另一用料的改变,还伴随着一项新的功能加入。陶瓷材质终于用在了 WATCH GT2 Pro 背壳上,这一材料的物理与化学性质十分稳定,防水防高温,表面触感温润伴有自然光泽,增添了一份质感。

虽然我个人更好奇若是智能表的表底做成背透会是什么样子,但考虑到此次陶瓷材质的应用,也让 WATCH GT2 Pro 用上了真正的无线充电。

要知道,此前华为一直采用金属触点来达到充电目的。华为WATCH GT2 Pro 支持无线充电后,不仅可以用标配的无线充电底盘充电 5 分钟使用 10 小时,还支持智能手机反向无线充电功能、无线充电宝等等进行充电。加上华为智能表一直以来 14 天长续航的看家本领,WATCH GT2 Pro 的续航无形中又延长了。

智能表的修养

华为WATCH GT2 Pro 是华为朝着高端智能手表发起的一次冲击,我们可以感受到华为的诚意。除了讲究的用料之外,华为WATCH GT2 Pro 仍保留着一款智能表应有的修养。

运动方面,华为在原先 15 种专业运动功能上增添了专业滑雪模式和高尔夫练习场模式,并在手表中首次加入了对轨迹返航的支持。健康方面,华为WATCH GT2 Pro搭载了升级后的TruSeenTM4.0+ 全天候心率监测技术,支持全天候血氧饱和度监测。其中 ECG 版本提供了专业的心电采集功能,华为会提供心电解读报告,帮助用户自主管理心脏健康。智能方面,华为WATCH GT2 Pro 首次支持了应用市场,加入百度地图、滴滴出行、掌上高铁等APP。

尽管智能表永远无法替代机械表的永恒,可机械表也很难用上智能表的功能,它们像两条不相交的直线,一个直勾勾在前方,似乎到达了终点,一个拼命向前追赶,时而快时而慢。

华为WATCH GT2 Pro 的本质使其拥有两面性:在室内可以假装机械表,在户外便是智能表,静如处子,动如脱兔。

我相信华为将 WATCH GT2 Pro 定位为高端,绝非想要与机械表一比高下。毕竟我们对时间的追求永无止境,机械表价值的上限无法用标准衡量。只是 WATCH GT2 Pro 恰好踩在了机械表与智能表的界限中间,是一种新鲜的体验。

 

更多实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