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而生,这家公司帮助欠发达地区20亿人口走出“黑暗”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10月12日报道(文/波恩)

缅甸地处东南亚,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同时也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

据世界银行的调查显示,缅甸的贫困率在37%以上。当地居民以农业为主,从事农业的人口超过60%。

在缅甸,存在一个至今仍然突出的问题——用电。缅甸境内大约三分之二的地区为无电地区,缅甸农村人口占全国人口比例约70%,而农村人口中约84%目前无电可用。

根据缅甸国家电网数据显示,目前缅甸的电力使用量最高为348.3万千瓦,按全国5300万人口来算,缅甸的人均用电量为66瓦左右。还有更为直观的数据描述,当地一千多万户家庭中,只有三百多户家庭才能有电可用。

在缅甸偏远且无电的地区,村民们依然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原始生活。条件相对较好的家庭可以购买蓄电池充当户用电源,而更多的家庭晚上只能点蜡烛、煤油灯或者仅仅靠着一点月光照明。

由于电力及能源的匮乏,缅甸偏远农村的孩子们晚上在家无法看书学习;由于村子里没有公共照明,夜晚贪玩外出的孩子,因看不到前面的路而被毒蛇咬伤致死……

这样的情况对于中腾微网的总经理曹振武来说非常熟稔,这一幕幕让他深刻体会到对于偏远的不发达地区的人们来说,电力供应是多么宝贵。同时,这也更加坚定了他的信念,希望通过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共同努力能够点亮更多人的生活,带给那些贫困地区的人们更多对未来的希冀。

2016年,刚刚创业的曹振武带领团队承接了缅甸国家电力改造项目,主要解决缅甸偏远农村地区的电力供应。他回忆,当他们团队去缅甸一个村庄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时当地所有的学生都穿着节日的盛装对他们列队欢迎,就像迎接首长一样可以看出,他们真诚地感谢这些为他们带来光明的客人,对于他们来说,夜晚不再是黑暗和可怕。

除了针对偏远无电地区的方案,曹振武和他的团队还有一整套针对岛屿和少电国家或地区的太阳能供电方案。最典型的案例分布在马尔代夫下属的26个居民岛上,是当地最大规模的光伏微电网项目。像马尔代夫这种岛屿国家基本都是用柴油来发电,成本很高,一度电能够到两三元人民币。但是如果换用太阳能加储能系统,再配合柴油发电的混合微电网来发电的话,每度电的费用可以降低到一块钱左右,从经济角度上看这种电力改造项目有很大的商业价值。

这个项目保证了马尔代夫26个居民岛持续稳定的电力供应,约2.5万居民受益,改善了岛屿居民的用电水平。更值得一提的是,马尔代夫项目配备了中腾微网自主研发的能源管理和云监控系统,让当地业主在首都马累就可以实时远程监控各个岛屿的发电、用电量及节油减排数据,真正实现了高度自动化控制,最大程度利用太阳能资源,节约支出,同时保护了当地生态环境。

虽然承接的大部分是商业项目,但是让曹振武记忆最深刻的还是其中蕴含的公益属性。他印象比较深的是有一次参与世界银行出资的项目,在埃塞俄比亚。他们到了当地镇上,吃饭的时候端上桌的全是生牛肉,他们实在难以下咽,但是当地人都吃的非常香甜。后来他们才知道,这是为了接待他们现杀的牛。

要安装发电设备的村子在更为偏远的地方,无法行车。曹振武一行人徒步穿过崎岖的山路,等千辛万苦到了村子后,他们才真正见识到什么叫做“家徒四壁”。村民住的都是茅草屋,家里除了一个草垫子做的床和一个灶台,其他什么都没有,可谓是一穷二白。村里没有电,村民使用的简易手机要充一次电都要走一两公里的山路,一次充电要花几块钱人民币,这对于当地人来说费用相当高。

他们此行要装的太阳能设备并不复杂,屋顶安装好太阳能板,并在屋内装上用以照明和充电的设备。当他们给村里的示范户全部装好,打开开关,电灯点亮的那一刻,在场所有人都在欢呼、鼓掌,脸上充斥着激动的神情,对他们竖起大拇指。

“那个时刻,感觉我们真的在做非常有意义的事,心里特别自豪,很想和更多人分享这份欣慰之情。”曹振武表示,对于中腾人来讲,这份事业不仅仅具有商业价值,同时也在造福全球身处偏远地区的人民,真正把清洁能源、把光明带给他们。

光伏微电网:推动欠发达地区20亿人口从无电少电到使用清洁电力

光伏微电网是什么?

光伏微电网是利用太阳能转化来产生电能,并且可以分配、存储和调节电流的独立能量管理系统。一般是由分布式光伏、储能系统、能量控制系统、相关负荷和监控、保护装置等汇集而成的小型发配电系统。

此外,它还可以采用离网或并网的连接方式,能够在大电网无法覆盖的偏远地区独立运行。

放眼整个市场,光伏微电网在国内应用场景较少。原因在于国内的大电网比较稳定,光伏微电网的应用市场很小。我国部分沿海岛屿可以用到,但是应用数量十分有限。另一方面,国内光伏行业竞争激烈,行业内同质化产品和小型企业多如牛毛,导致最终的结果是竞争总是趋于竞价,项目难以高质量实施。所以,光伏微电网系统的市场主要还是集中在海外偏远的欠发达地区或者岛屿国家。

根据《2020年全球微电网市场状况报告》,到2030年,撒哈拉以南非洲、亚洲和岛屿国家将有1.11亿户家庭可以使用微电网。世界银行的报告中,有近20亿人口的需求,接近于全球人口的三分之一。

另外,行业涌进了大量资金。

根据彭博社的数据,2030年应用于新能源微电网的资金将达到1280亿美元。可以说,新能源微电市场将是一个近万亿的市场规模。

曹振武判断,这个行业正处于爆发前期。“还需要20年左右才能到达行业高峰。就相当于是全球的人口脱贫的过程。20年之后,这个行业应该像中国这样的国家一样会朝着电气化程度更高,科技含量更高的程度去发展,那时候,应该也会涌现新的业务和新的商业模式。”

在中节能绿洲工作8年多,曹振武主要负责海外项目,走南闯北足迹遍及非洲、缅甸、马尔代夫等欠发达地区和岛国。这使得他对海外的太阳能微电网市场有非常深刻的认识和独到的理解。

2015年,在行业摸爬滚打多年,在各种资源有了一定积累以后,曹振武走上了创业之路。几个同事和同学,组成了一支六人的创始团队,他们都在新能源领域上都有10年左右的工作经验。

他们发现,这个行业盘子很大,但同处赛道的玩家其实并不多。

作为新创业团队,单体项目的体量在几百万美元到一两千万美元不等。这种项目对于动辄做上亿美元项目的央企和大企业来讲,体量太小,大企业没有竞争意向。

另外,国内的一些民营小企业要做海外太阳能微电网比较困难。主要由于海外项目具有一些特殊性,比如它对于人才要求比较高,既需要外语流利,又需要从事过相关行业,了解海外项目流程,而且要经常与国外政府、世界银行等机构打交道,熟悉各类项目的运作模式。又要有一支专业高效的技术团队做研发和技术支持,这样才能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和稳定运行。

构建护城河:发电成本降至1元钱

对于中腾微网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来说,核心竞争力还要依靠技术和研发实力。

中腾微网的技术研发核心优势主要着眼于系统应用上的效率提升,一方面是降低成本,另一方面是提高系统可靠性和稳定性。

中腾微网自主研发的产品主要有三套系统。其一是 EMS能量管理系统,它是整个微电网系统的智能化控制中心;其二是SCADA云平台监控系统,这个系统是微电网系统的数据处理和云监控中心,能够远程实时对系统运行情况进行监管和控制;第三个则是PCS能量转换系统(储能变流器),它是太阳能微网领域的核心设备,用于连接储能系统与交流电网,按照能源管理系统的调度,实现直流与交流间的双向变换。

曹振武表示,他们的产品更针对于中小型项目,特别是EMS能量管理系统,放眼全球,也只有两三家企业可以达到全离网运行控制的水平。

“我们的产品达到国际一流企业的技术水平,但是成本基本在他们的1/3左右,在这个行业我们可以说是很有竞争力。”

目前,中腾微网的收益来源主要是在三个方面,一是为客户提供从设计、系统集成到现场实施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其二是一些自主研发或集成的硬件设备销售;第三块是正在布局的一些投资项目,通过投资和技术帮扶有需要的企业签署长达十至十五年的购电协议,以投资合作的形式获取长期收益。

在行业耕耘十多年,中腾微网拥有广泛的行业资源。这其中包括国外政府机构,境外各地的分包资源,以及包括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在内的各种金融组织的合作关系。通过对各路资源信息的分析和调研,在这些电力项目前期规划的时候,他们有机会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参与进去。在中腾目前的营收中,国际金融机构出资的项目依旧占有相当大的比重。

中腾微网的技术研发实力不容小觑。

这支团队在成立五年以来已申报和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有9项,并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此外还有25项计算机软件著作证书及26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证书,并顺利通过了ISO三体系认证。自主研发的EMS(能量管理系统)、SCADA(数据采集与云监控平台)及PCS(储能变流器)等产品已成功应用于马尔代夫、缅甸、乌干达、苏里南等地区的微电网项目中。

2019年,中腾微网已经完成了4000万的A轮融资,在国内已有将近70人的队伍,在香港、深圳和缅甸成立了子公司。同时在马尔代夫和菲律宾都开设了办事处,后续还将在非洲和南美设立子公司或办事处。

“我们的团队自2016年,从缅甸项目起家,项目执行了4期,管理层一直在逐步推动企业本地化运营。”曹振武对此充满希冀并表示:“在当地成立公司,需要靠当地员工的力量去开发和实施项目。这样无论从项目的可持续性上,从整个运营成本上都有很好的保障。”

针对跨国公司的管理,中腾的策略是“以中方项目经理作为整个中外团队的总经理,再配合一两位当地高级管理人员当副总经理,前者负责战略规划,后者负责实施落地,这样会更高效。”

曹振武表示,在管理的过程中,会受到不同文化障碍的影响。比如缅甸和马尔代夫,这些地区的员工对于宗教的信仰程度比较高,相对而言人性较为单纯,管理起来相对简单,同时管理的难点在于不好去激励。

“他们对物质的欲望并不强烈,大部分人对工作的看法就仅是能养家糊口,所以用金钱来激励效果往往不是很好,需要从精神层面比如荣誉感去激励,比如给员工来中国培训的机会,让员工在公司平台能有学习成长,获得成就。”

当前中腾微网的子公司中,基本是中方员工和当地员工数量持平。后面逐步会扩大在当地招收更多员工,演变为更利于公司可持续发展的运营模式。

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年签约额5亿元

曹振武给人的最大印象是做事低调,一步一个脚印。他的计划性很强,是一个目标十分清晰的人。

从曹振武成长经历我们就能看出,他的每一步都都在按开始的规划目标前进。

“支撑我前行的做事方式就是目标清晰。”他说,“要上哪所大学提前就有了目标,然后在上学阶段就开始计划要去做外贸,再然后计划着在行业沉淀5至8年后自己创业。”

这些规划他都一一实现了。

“曹总是比较靠谱的人。”副总经理郭振鹏很欣赏他的这位老同事。“我们共事很多年,一直跟曹总做海外项目。我觉得我们价值观比较相符,从一开始创业的时候大家就约定好了,有任何困难大家坐下来客观的讨论,意见统一以后就按照既定方案执行。创业难,这其中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各种难题,但是团队的成员都会互相鼓励互相包容,大家集思广益,共同成长,既然选择一起创业就是要相互成就。”

“他做业务很认真踏实,工作很负责,我很欣赏他的工作态度。”技术部总工程师邵子强表示,他也是与曹振武共事多年的老同事,“当时国内光伏项目不太好做,而曹总的团队在国际市场已经闯出一片天地了,于是我就毅然决然的和他一起出来创业了。”

为打造公司凝聚力,公司管理团队一致将“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幸福”定为公司的经营理念。

“我们是以户用型离网来起家,目前拿到几个有规模的微电网项目,大家也处在摸索的阶段。希望大家通过这些已经拿到的项目达到历练,都能在知识上有所收获,实现物质上和精神上的双丰收。”邵子强表示。

创业五周年,曹振武回忆,自己也曾经在寻求融资的过程遇到困难。

“其实融资也是经历了一个比较坎坷的过程。”曹振武回忆起当时的艰辛总不免感慨。

“我们联系了一些投资人,但是当时国内做新科技、互联网的公司比较火,基本是几万亿的市场,而我们只有千亿的市场,很多人觉得市场体量不够,未来发展空间小。而且当时在细分市场里,我们的技术和研发实力让行业外的人难以看到,那个阶段一连找了10多家投资机构都失败了。不过好在我们没有放弃。”

说到这里曹振武笑了笑,“最终我们找到了一家对于光伏相关行业和整个市场都比较了解的机构,同时投资人对于我们整个团队也非常认可,觉得大家的气质都很相似,有责任有担当,对于团队的价值观非常认同。”

经历过资金困难到没钱发工资的窘境,度过了艰难的融资阶段,现在中腾微网已历经重重洗礼,再度回归正轨。

“中腾微网的第一个5年战略目标,到2020年底基本可以实现。”曹振武欣慰的表示。

“创业初始,当时定的是到2020年底基本可以实现第一个战略目标,主要包括年签约额达5亿人民币,完成第一轮股权融资,技术研发成果商用并量产。就在今年,这个目标已基本实现。”

他表示,第二个5年战略目标是实现年签约额20亿,完成B或C轮融资,并登陆资本市场,实现欠发达地区新能源微电网领域数一数二的市场地位。

中腾微网的企业愿景有两个,第一个就是做到新能源微电网领域世界前三,第二个就是做成双百企业,发展成有百年历史和实现百亿营业额的营业利润的企业。

对于未来曹振武充满希冀,“在新的征程中,公司的价值观也需要与时俱进,经过全体股东的讨论,我们提炼出中腾‘六脉神剑’,包括‘诚信靠谱,拼搏进取,专业高效,团队协作,教学相长,开放豁达。’从对内对外做事,到个人和团队的成长和心态,做了充分的诠释。我们在持续宣贯,深化到日常行为规范,并作为评优和吸收合伙人的必备条件。中腾微网未来会发展到上百人乃至上千人,有了相似的价值观,不但能降低沟通成本,而且能作为制度流程的有效补充;更重要的是,在公司蓬勃发展时大家能不争不抢,在公司遇到困难时,大家可以齐心协力共度难关,这是中腾微网长期发展的重要根基。”

创业走过5年,曹振武也成长了许多,对企业运营管理思路的理解因为更加深刻了。“要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去考虑行业的发展、自身定位和未来空间,如何去排兵布阵吸引资源用好资源把事业不断推向新的高度,为让清洁能源应用到世界的每个角落而持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