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勇士的杜兰特与当年得MVP的杜兰特相比,哪个时期更强?

哪个是最强杜兰特?

-1-

很多人容易过度拔高速度和弹跳在篮球运动中的重要性,而忽略同样很重要的身体协调性、柔韧性、平衡感、重心控制、核心力量、横向移动、肌群稳定性这些能体现身体控制能力的指标,以及更加抽象但却真实存在的手感、记忆力和神经反应。

阿联相比姚明,在跑跳能力方面肯定要强出很多,但如果考虑到姚主席在2米26这个身高下、在做完连续的转身后还能调动肌群完成柔和后仰投篮的出色协调性和柔韧性,加上足以媲美外线的手感和球商,姚明的天赋显然比阿联更出众。

东契奇和约基奇都是跑跳能力极其平庸的白人球员,但他们的手眼协调性、平衡感、视野、瞬间的反应、球商都是篮球运动员中最顶级的。

他们能捕捉到稍纵即逝的传球机会,也能在节奏被破坏或者失去平衡的时候仍然把球投进。

更抽象点的,像库里和纳什超乎常人的神经反应系统和投篮手感,像勒布朗和纳什的记忆力——他俩能在比赛结束后还清晰的记着某个回合里队友的站位情况。

说到勒布朗,他的跑跳能力和体能的巅峰是在10年以前,但协调性、平衡感、核心力量、对身体的控制力这些却是在16、17年更为出色。肌群的稳定性训练既可以让你在完成高难度动作的时候正确发力、避免代偿,还可以降低受伤的风险。在拥有如此大体重、力量和爆发力的情况下,勒布朗还能纹丝不动的做倒立和瑜伽球平衡训练,强大的身体控制能力可见一斑。

这和洪七公在教郭靖「亢龙有悔」这一掌时,向他阐述的道理有异曲同工之妙——「亢龙有悔」的精要不在‘亢’字而在‘悔”字,亢龙不悔,盈不可久,要能打的出去,更要能收的回来,这就需要自身有强大的控制力。

如果说10年以前是跑跳和体能终极形态的勒布朗,那16年以后就是为篮球这项运动精细雕刻身体的勒布朗。

杜兰特同样如此。

如果问13-14赛季拿到MVP的杜兰特厉害,还是19年季后赛大杀四方的杜兰特厉害,可能会有不少人选择前者。在他们看来,MVP赛季是杜兰特技术和身体结合最好的一年,理应最强。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恐怕不是。

但在写19年季后赛的杜兰特之前,我还是想把那个赛季勇士的基本盘摆一摆。

-2-

杜兰特在勇士的这三年,最接近科尔理想中打法的是2016-17赛季——即KD加盟的第一年。原核心成员总决赛上被3-1翻盘的锥心记忆、杜兰特对首个冠军的无比渴望、强援加入带来的强烈新鲜感、阵容磨合过程中产生的阵痛和奇妙化学反应,都转化成了这支勇士对争夺当季总冠军无穷无尽的动力,从高层到教练到核心到角色球员,无不如此。

在经过几个月的调试期之后,勇士终于在传切体系和球员个人能力之间找到了一个不错的平衡,当一群攻防兼备的球员都愿意压制自己的个人欲望、为美妙的团队篮球做出牺牲的时候,勇士的统治力前所未有的强大。

以至于当他们在总决赛上再次面对实力更胜去年的老对手、打出了NBA季后赛历史上单赛季最强进攻的骑士时(现在依然无人可破),依旧送出了4:1的绅士横扫。

两年后的2018-19赛季,当勇士为了三连冠发起最后冲击的时候,他们面临的不再只有对手的挑战,还有来自球队内部错综复杂的矛盾和诸多困境——就像过去所有向往三连冠的球队一样,无法避免:

重要轮换大卫-韦斯特退役,他不仅是第二阵容的核心——退役前的那个赛季他打出了生涯最高效的进攻和最好的防守表现,而且是勇士队内非常重要的意见领袖和更衣室稳定器,拥有很高的威望。

先发中锋帕楚里亚远走底特律,重新证明了自己的麦基选择去洛杉矶联手詹姆斯,加上韦斯特,勇士的三大主力内线一个不剩。

被扶到首发的达米安-琼斯没打几场后就重伤赛季报销,乔丹贝尔成长不达预期,以往对麦基而言很轻松的吃饼机会,放在他身上就是一顿操作后乖乖吐出来,此君下顺和空切后的终结效率联盟垫底,且场上场下言行愈发乖戾。

反倒是看起来天赋最平庸的卢尼,带给了勇士最多的惊喜,他的掩护、前场篮板和中投依稀有西爷的影子。

玄冥二老里,利文斯顿在他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里攻防两端老态尽显,招牌的中距离命中率更是只有23.1%。伊戈达拉常规赛装死的频率越来越高,而他的膝盖也再难承受住季后赛30分钟以上的出场时间,这点在17-18赛季火勇的西决大战里就已有端倪,在那么一轮重要的系列赛里,他只打了3场就因伤休战。

而像杰雷布科、麦金尼、库克这样的选手,你很难想象以他们的能力可以在一支争冠球队、可以在季后赛级别的比赛里获得太多的出场时间,前两人打完总决赛就告别了NBA,库克在今年的季后赛开始后,也跌出了湖人的常规轮换,最近两轮系列赛,合计只在垃圾时间打了2.8分钟。

勇士没有续约尼克杨,用腾出的中产签下了最为重要的引援——考辛斯,他为勇士带来了篮下的杀伤力和组织,以及更堵塞的空间。

然后还有一个随时会被放空三米但仍然寄希望于队友能跑出更好机会的4号位,他偶尔也会扔几个三分试试运气,但在9成出手都是空位的情况下,常规赛扔出了28.5%的三分命中率,季后赛更是惨到只有22.8%。

2018-19赛季的勇士依旧想和两年前一样打漂亮的传切篮球,他们的传球次数甚至比16-17赛季更多,场均要多出十几次,但助攻数却并无增长、进攻效率也是不增反降。

显然,任何体系都需要有契合他特点的球员,18-19赛季的勇士比起两年前,角色球员支配球的能力、完成终结的能力都不在一个级别,无球的跑动和掩护中的默契度也有差距。以利文斯顿为例,同样无球空切的终结或近距离的翻身跳投,16-17赛季的他能打进,但两年后的他可能就不行了。

这也是为什么19赛季的勇士在坐拥历史最强投篮三人组的情况下,空间依然很差的原因:一边是最好的三个投手被严加看管只能不断顶着人强行出手,一边是其他球员被频繁的放大空位,却很少能做出回应。这就导致很多时候勇士的传切打起来效率很低,尤其是针对性很强的季后赛。

海啸三兄弟无可避免的在进攻端承担起更重的责任,一个数据——19年季后赛10英尺外场均强投数排前5的球员里,有三个都来自勇士。

回过头来看,为什么17年季后赛的勇士传切可以打的很流畅,而19年就不行了呢?不是因为杜、库、汤三人的持球过多影响了勇士的传切,恰恰相反,是角色球员能力的减弱、传切体系被人长期研究、进攻空间持续恶化导致勇士的传切效率越来越低,为了赢球只能更加依赖海啸三兄弟的个人能力。

那是不是杜兰特影响了勇士传切体系的流畅呢?如果你只看了打开拓者的系列赛,可能会有这种错觉。但紧接着打猛龙的总决赛,在缺少杜兰特的情况下,不论最后输赢,勇士没有一场打出过自己理想中的篮球。

如果真说19年的杜兰特对勇士有什么负面影响,那可能就是与日俱增的依赖心理和戒不掉的强上瘾性吧,毕竟,这个人在19年季后赛的表现太过于夸张。

-3-

MVP赛季的杜兰特的确跑的更快、跳的更高、体能更充沛,这些都好于后来的他。但是,18-19赛季的杜兰特是他第一次大伤后身体状态最好的一年,常规赛只缺战了4场,他的协调性、柔韧性、平衡感、核心力量、身体控制能力这些都在这一年达到了生涯最佳状态,比他的MVP赛季还要更好。

在勇士的这三年,杜兰特在训练师和纳什等人的指导下,针对身体控制和技术细节进行了极为细致的训练。

大幅度的沉球连贯性投篮训练:

这让他在各种非常规的环境下,也能保证出手的流畅性和稳定性,让力的传导更高效。

纳什是21世纪所有获得MVP的球员里身体硬件最差的,但他也是NBA历史上投篮能力最出色的球员之一(长期被忽视),他一个人进过4次180俱乐部,而伯德、库里、诺维茨基、杜兰特四个人加起来也只不过5次而已。纳什有多善于抠细节,问问接受过他辅导的杜兰特和库里就知道了。

360°逆时针、顺时针转体投篮平衡性训练:

还有720°的进阶版……

单腿跳接投篮的稳定性训练:

两肩要平

这些训练可以保证杜兰特在强对抗下,或者高速行进中,或者身体失去重心时核心躯干的稳定性,即便姿势七扭八歪或者步伐被打乱,依然能够把球打进。

到勇士的三年是杜兰特对技术沉浸式雕琢的三年,他调整了一些习惯:

简化投篮前的调整动作,不再追求投篮时的起跳高度,以前他跳起来头在3楼,防守人在1楼,现在他习惯呆在2楼——关键不在于你跳得多高,而在于你的技术、你所处的位置以及你跳的时机。

他减少了跳步的使用,但投篮时手臂却更为舒展——他的出手点依然很高。

双手更加均衡,右手拉球后直接从右起始投篮的比例更高了,防守人更加无迹可寻。

2018-19赛季的杜兰特,不管是常规赛还是季后赛,持球进攻的比例都超过了他拿MVP的13-14赛季。在勇士空间最差的这一年,他无视环境的中距离之于球队的重要性与日俱增。

这一年,杜兰特打出了生涯最好的中距离表现之一,他在3-10英尺、10-16英尺和16-23英尺三个中距离区域的命中率均超过了五成,中距离强如德克、伦纳德、阿兰-休斯顿也不曾做到过。

这一年,杜兰特的中距离造诣可谓登堂入室,完全可以加入前辈乔丹、诺维茨基的行列,成为『中距离』届绕不开的三座大山。

在他受伤前的10场季后赛里,杜兰特场均能得到35.4分,送出1.2次抢断和1.1次封盖,同时还有51.8%的命中率和43%的三分命中率——这是NBA历史上第一个能在季后赛场均35分的同时还解锁180俱乐部成就的球员。

而即便算上之后两次受伤离场的比赛,他场均还是有32.3分+三项命中率180的表现,此前依然没有人做到过。

更加令人震惊的是他的出手分布——极度反魔球化:整个季后赛期间,在勇士便秘的空间环境下,杜兰特的中距离出手数联盟第一,效率超过91%的球员,尤其是场均要扔4.2个靠近三分线的长两分,出手占比联盟第一,他在这个效率洼地拿到了52%的命中率。

但杜兰特和崇尚复古中距离打法的球员所不同的地方在于,他在魔球区域的表现同样高效……

——虽然他在篮下的出手数只有2.9次——还不及他的长两分多,但命中率居然达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88.6%,这个效率全联盟第一。当然,他篮下出手数偏少多少和他两次受伤离场数据被稀释有点关系。

——场均三分出手6.7次,43.8%的命中率在前锋里排第一。

于是,在成功刷爆篮下+中距离+三分各个区域的效率值后,杜兰特理所当然的交出了一份这样的成绩单——他在季后赛离每次出手能得到1.34分,效率同位置第一,联盟第五,其他四人嘛,清一色全是内线。

用无视环境的硬解法,打出超级核心的产量和顶级吃饼侠才有的效率,用如此不科学的出手分布交出如此高绝的进攻答卷,杜兰特确实无愧现代篮球界的一朵奇葩。

KD在勇士的这三年,不仅是对身体的打磨,对技术的去杂、提纯、精炼和补短板,如果再加上心态、经验、对比赛的阅读、战术价值层面的提升,19年的杜兰特比起14年的他自己,保守的说也强出不止一筹。虽然他损失了一些跑跳能力和体能,但其他多个方面的提升足以弥补这些差距了。

两者的差异大概可以这么理解:

——若论在漫长的常规赛里带领球队攻城掠地,14年的杜兰特更厉害。

——若论在任何强针对性的防守下始终稳定的攻坚破冰能力,19年的杜兰特处于自己无解的巅峰。

如果你总是习惯性的用「他在勇士」来漠视杜兰特19年季后赛打出的现象级表现,刻意忽略他呈现出的精湛技艺和魔幻般的强投能力,拒绝相信一个球痴可以持续的完成进化,那你平常看球一定挺累的。

当然,19年的杜兰特有多厉害,最有发言权的应该是看过去年比赛的快船、火箭以及获取了十分钟心跳加速体验卡的猛龙球迷。

虽然最终还是功败垂成……

19年的杜兰特,诠释着无解,笼罩着悲情。

那年杏花春雨,你毅然决然,踏上金州的土地。

三年后,你躺在哥谭的病床上,说「我做我自己」。

关注公众号:步虚词终。让我把比赛干货深入浅出的讲给你听。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步虚词终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为什么媒体对「哈登威少双 MVP 联手」的反应远没有当初「库里杜兰特联手」火爆?

两届MVP联手是无敌的话,库里换成威少勇士是否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