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振宇的思维造物进入创业板IPO冲刺,拟募资10.37亿元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9月26日报道(文/赵家云)

昨日晚间,证监会披露了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维造物”)A股上市招股说明书。

自2017年底,由前央视制片人主持人罗振宇打造的思维帝国“思维造物”就多次传出上市消息。去年10月,才被北京证监局官网披露将于科创板上市,辅导前期准备已于2018年12月开始,持续至去年8月。而今年8月证监局再次披露思维造物将从科创板转为创业板上市,直至今日终于进入冲刺阶段。

招股书显示,思维造物计划在深交所创业板市场上市,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000万股。

同时,本次思维造物拟募集资金10.37亿元,以发行募资计算,公司的整体估值为41.5亿。

本次募资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建设,以提高公司线上线下知识服务的生产、研发和服务能力。

思维造物由罗振宇与李天田、吴声等于2014年创立,起源于罗振宇打造出的爆款互联网自媒体视频产品“罗辑思维”。此后逐渐延伸出了“得到”APP、“得到大学”、“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等产品,由于罗振宇个人IP效应较强,受到广泛关注。

据天眼查APP显示,自创立思维造物经历了5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启明创投、真格基金、红杉资本中国、正心谷资本等。2017年9月,最后一轮D轮融资之时其估值为80亿元。

目前思维造物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罗振宇。罗振宇直接持股30.3537%,同时通过杰黄罡间接控制16.2607%的股份,即罗振宇持有公司超过45%的股份,按发行募资后公司整体估值,其身价已超过18亿元。

此外,李天田持股13.9277%,文产基金持股7.5%。红杉合信持股5.85%,柳传志、俞敏洪、梁宁等人成立的造物家持股5.2250%。上海乐进与乾刚投资为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两家企业。本次发行前,上海乐进与乾刚投资合计持有公司5.0828%股份。

线下知识服务赶超电商成为核心业务

思维造物以知识服务业务为核心,是一家从事“终身教育”服务的企业。其主营业务包括线上知识服务业务、线下知识服务业务和电商业务。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2017年-2020年3月31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 55635.82 万元、73793.92 万元、62791.13 万元和 19225.57 万元,净利润分别为 6131.96 万元、4764.41 万元、11505.40 万元以及 1327.82 万元。

其中 2019 年收入同比下降 14.91%,系公司线上知识服务业务及电商业务收入分别同比下降 18.75%和 16.77%,虽线下知识服务业务收入实现了56.94%的增长,但总营收占比还不高所致。

而2019年公司的净利润大幅提升,主要是2019年4月其子公司酷得少年(即少年得到)增资引入新投资人后,成为参股公司,不再列入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并核算投资收益6740.41万元所致。

从业务历年占比情况来看,2019年之前其核心业务为线上知识服务及电商,总占比在85%左右,线下业务则在10%左右。自2019年其线下知识服务业务超过电商业务,占比18.53%,但与线上业务66.26%的占比相去甚远,而当前其线上知识服务业务已占比34.02%,线下知识服务业务54.7%、合计占比近90%。

思维造物的线上业务,主要通过“得到”App、“罗辑思维”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用户提供课程、听书及电子书等产品。

其中“罗辑思维”微信公众号于2012年12月推出,以音频及文章形式为用户提供免费、 轻量级的知识服务,并推荐图书及相关衍生品。截至 2020 年Q1,其关注用户超过 1,200 万人。

“得到” App则在2016 年推出,至 2020 年 3 月 31 日,月度活跃用户数(MAU)超过 350 万,累计注册用户达到 2,135 万。

而在线下,思维造物则通过“得到大学”、“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等形式,提供通识教育及技能培训服务。

“时间的朋友”自2015 年推出至 2020 年 3 月 31 日,已举办5届,现场参与人数累计超过 4 万人;“得到大学”2018 年推出,为职场人士提供线上课程学习、线下实践转化和社交的创新学习方式。截至 2020 年 3 月 31 日,其线下校区已覆盖国内 11 个城市,开设 85 个班次,录取学员超过 7,000 人。

国内知识服务第一股,研发投入超25%

“建设一所全球领先的终身大学“是思维造物的发展目标。据艾瑞咨询报告,终身教育主要包含通识教育与技能培训两大板块,目前思维造物处于通识教育(知识服务)领域中,一旦完成上市将成为该领域的第一股。

从思维造物的营业成本投入可以发现,其更为重视课程研发和技术创新。报告期内,其营业费用分别为30042.85万元、41919.47万元、34636.05万元、11149.19万元。

其中研发投入逐年上升,分别为5387.18万元、9411.36万元、11261.81万元、2838.33万元,分别占比18%、22%、33%、25%。销售费用则分别为7031.68万元、12502.57万元、7205.52万元、2250.35万元,分别占比23%、30%、21%、20%。

另外,截至2020年Q1,思维造物员工总人数389人。而其中研发人员接近一半,占比46.79%。

思维造物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多年来主要资源投入于课程研发和技术创新,在营销及推广方面投入不足,尚未建成规模化的营销体系。相比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公司销售人员及销售费用占比较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公司服务用户的规模。

由于通识教育领域未有上市公司,思维造物将相关公司中公教育、掌阅科技等列入竞争对手。值得关注的是,公司研发费用率大幅领先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其中2019年思维造物研发费用率将近是可比公司同期均值6.42%的三倍,而销售费用率11.48%不足同行业可比公司同期均值25.26%的50%。思维造物的毛利率比较稳定,历年平均保持在45%左右,接近可比公司平均值。

据招股书披露,思维造物自主研发了基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个性化推荐、知识图谱等核心技术,为用户赋能,提供精细化的知识管理和学习规划,构建系统性的知识服务学习体系。

目前,用户可以直观感知的是,思维造物通过建立“得到”App及其网页版知识搜索引擎,打造新时代的知识搜索入口,实现关联知识的准确搜索,降低知识传播和使用的门槛,提高用户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