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查:外贸企业连续3年新增80万余家,今年二季度新增超27万家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8月14日报道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我国外贸外资面临复杂严峻形势。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加强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稳住外贸主体,稳住产业链供应链。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有超过546万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外贸、进出口、外销”,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外贸相关企业,有限责任公司占比超九成。行业分布方面,50.83%的相关企业分布在批发和零售业,15.11%分布在制造业。

从地域分布来看,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广东省的外贸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超过193万家,占全国相关企业总量的35.37%,江苏省、浙江省和山东省次之,均拥有超过40万家相关企业,上海和北京两个直辖市位居第五、第六位,分别约有38万和21万家外贸相关企业。

21世纪初,我国外贸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的年度注册数量稳定增长,增速维持在14-24%。值得注意的是,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2014-2016年,我国外贸相关企业始终保持25%的增长速度,2017年起,我国连续三年新增80万余家外贸相关企业。

以工商登记为准,截至8月13日,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今年1-7月共新增近52万家外贸相关企业,较去年同比增长7%。其中,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今年第二季度新增超过27万家外贸企业,同比增长21%。

据海关总署8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7.16万亿元人民币,降幅较上半年收窄1.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9.4万亿元;进口7.76万亿元。7月份,外贸进出口2.93万亿元,增长6.5%。其中,出口1.69万亿元,增长10.4%;进口1.24万亿元,增长1.6%。

人民日报评论称,7月份,我国进出口继续“双正”增长,出口同比增速为今年以来最好表现。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外贸的潜力大,也为维护全球供应链的稳定贡献了中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