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复赛后,德罗赞和本·西蒙斯都去打四号位,你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不论业内人士还是业外人士,都有不少视费城76人队为东决种子。

这样的观点不难理解,费城76人队的确有打硬仗的气质,升级补强之后的纸面阵容看起来也足够扎实,你只要能想到的季后赛强队需要的配置,大多都能从中找出来。

但是,根据复赛后一胜一负的两场比赛来看,76人还是属于看起来很丰满,现实却骨感的类型。​费城球队非但没有通过停摆期解决既有问题,反而在复赛后激化。

停摆前76人存在的既有问题看似很多,其实总结下来就一个——西蒙斯的位置问题。西蒙斯的位置问题略等于“球员本人不投篮形成的空间问题”,停摆前,高薪签下的霍福德已经成为西蒙斯不投篮的战术牺牲品,但霍福德的妥协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局面。

不可否认,西蒙斯就算不投篮,他凌厉的转换进攻与显著的错位优势给76人带来了许多好处。但问题是,这个好处,不足以让76人争冠。

所以,布朗教练才会不断琢磨该把西蒙斯放到什么位置才合适?也就有了复赛后西蒙斯打四号位这一出。

西蒙斯打四号位貌似是逻辑通顺的解法——既然西蒙斯不投篮,既然他的优势在于错位,那么不如把他的位置往里推,把后场空间腾出来让给需要的投手——但实则一团糟。

问题在于,西蒙斯不具备打四号位(大众认知里的四号位)的基础。

尽管四号位西蒙斯乍看之下给人一种字母哥、打谁都是错位的美好联想,但实际上西蒙斯的错位属性从来都是在后卫的对照下显得出众,和正经的锋线、内线一对比,那就平平无奇了。

复赛后的两场比赛已经无数次证明了这点,西蒙斯在罚球线、两侧低位拿球时的作用相当有限,甚至有时候有点不知所措,复赛前那些小勾手、篮下强吃,不说完全消失,至少变得乏善可陈。

因为西蒙斯本就不具备在这些区域点石成金的能力,过去的西蒙斯只是靠着田忌赛马式的错位突出自己的优势而已。

得分方面,四号位西蒙斯吃了瘪。而组织串联,同样也是四号位西蒙斯破灭的泡沫。因为进攻威胁的局限性,西蒙斯也很难通过站罚球线、站两侧牛角位去发牌助攻,他的身高和视野在对上正经锋线时同样也相应会打折扣。

缺少转换上球空间的西蒙斯,复赛后仅仅场均4.5次助攻而已……

笔者一直认为,西蒙斯不会投篮,这本身不是问题。

问题在于,不投篮的他却要占着“需要通过投篮创造空间”的后卫位置,这就很让人着急了。

新秀赛季时,笔者曾经大概这么写过——西蒙斯不会投篮没事,只要他日后能开发出稳定的阵地战上分手段,那也一样管用。但西蒙斯恰恰没有做到。

这和西蒙斯打四号位是否可行,其实是一件事——如果西蒙斯具备字母哥那样的低位坐打、面框突破的脚步,那么西蒙斯打四号位完全行得通。尽管常规赛西蒙斯打低位有51.2%的命中率(在场均低位单打次数大于2的球员里,排第14),但过去的西蒙斯都是打错位,而现在面对不同强度防守的西蒙斯,内线坐打的优势全无。复赛前的西蒙斯每次低位触球,可以创造0.366分,而复赛后是0(当然,样本也比较小)。

有趣的是,西蒙斯复赛后的低位触球次数反而在降低,增加的是两个牛角位的触球次数——在对位正经锋线时,西蒙斯很难拿到特别深的位置,而且里面还有一个恩比德。

笔者认为要明确的一点是,西蒙斯打四号位不是不行,而是太过平庸,创造的价值抵不上耗费的球权与空间。复赛后的西蒙斯正负值总共-18,全队倒数第2。

如果西蒙斯没有主角光环,那么霍福德和哈里斯都是比西蒙斯更靠谱的四号位人选。但尴尬的地方就在于西蒙斯有主角光环,76人非用他不可。而西蒙斯又是个很吃环境配置的核心型球员。

如果在中下游球队,西蒙斯当然会是个完美的提升球队上限的核心,因为可以无顾虑地围绕他建队。让西蒙斯打得舒服,球队从40分升到70分不是难事。也因为如此,西蒙斯其实一直呆在76人为他创造的舒适区内打球。

但如果为一支争冠球队打球,西蒙斯进攻端(不仅是投篮)的短板会被无限放大,特别是在高水平对决中。(比如上赛季对猛龙的系列赛)

这就造就了如今76人的尴尬局面,现阶段没有投篮、没有靠谱得分手段,靠着转换打球的西蒙斯,打高强度对手的唯一价值在于顶级的防守能力。所以,侧翼大锁+篮板手是西蒙斯更为合理且友好的定位。

不过,事情又绕回来了,西蒙斯不是纯粹的蓝领,有主角光环的他不可能这么打球,即便西蒙斯愿意,观众也不答应呀。

笔者认为,76人此时转型肯定两头不靠,因为转型的前提条件(西蒙斯不具备打四号位的能力)不足。莫不如继续按原有的套路打下去,或者大胆点把西蒙斯放到第二阵容,发挥他“中下游球队核心”的才能,还恩比德一个真正的核心位置。

但是,如果布朗教练敢把西蒙斯按在替补席,大概率会下课。而沿用原有的打法,76人在季后赛也搞不出什么新意思,还是大概率下课。

所以,复赛之后让西蒙斯打四号位的“昏招”,更像是布朗仅有的孤注一掷。

而暂时看来,这一招不太能行得通……笔者认为,76人即便换掉布朗还是无济于事,只要西蒙斯还停留在他的舒适区,那么来谁应该都没什么区别,西蒙斯打几号位,都不管用。

***

76人的四号位实验走不通,但马刺的四号位新尝试却成功了。

复赛后的马刺因为缺少阿尔德里奇,摆了单中锋搭台四后卫打麻将的极端化阵型。

在这个特别的阵型里,站四号位的是德罗赞,但比起站四号位水土不服的西蒙斯,这次改变反而激活了德罗赞。

这是德罗赞复赛后交出的表现——场均23.7分4.7篮板7助攻60.5%命中率,所谓的关键时刻13分钟9投7中拿到22分,其中还有10次罚球(得分和罚球都是联盟最高)。

如果德罗赞整个赛季都是这样的水准,马刺很难不进季后赛。

既然德罗赞打四号位这么出色,那干脆以后就让德罗赞坐稳四号位不就得了?

但实际上,德罗赞打四号位是个伪命题。尽管德罗赞纸面上站的是四号位,但他并没有干所谓的四号位的工作。

德罗赞和西蒙斯不同,虽然位置变了,但德罗赞的角色没变,他复赛后的打法和复赛前没什么区别,都是挡拆、突破那一套。

换言之,变化的不是德罗赞,而是马刺其他球员的阵型排列和定位。

德罗赞打四号位”的战术价值不在“德罗赞打四号位”本身,而在于空间的创造。

与其说马刺的变化是德罗赞位置的变化,莫不如说是马刺进攻端的火箭化——反击阶段打快冲起来,阵地战清空空间玩巨星篮球。

复赛后的德罗赞等同于火箭的威少,拿球时候其他四人清空拉边(当然现阶段的马刺还没有休斯顿球队那么极端,马刺还是会配一个“卡佩拉”来做掩护),收起标志性的传导球,让德罗赞一人主导比赛,打个痛快。

和转型之后的威少一样,复赛后的德罗赞也成为效率宠儿,三场比赛场均19次突破,78.9%的终结完成率高得可怕。

同样是打四号位,西蒙斯不成,德罗赞成了,说到底还是创造空间并利用空间的问题。西蒙斯打四号位,球在西蒙斯手里的时间少了,冲起来的空间也少了,他更无法利用所谓的内线空间作文章,不成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而德罗赞打四号位,实际上是借着四号位的名义,把三个小后卫放上首发,带起速度、创造空间,德罗赞又有本事利用这些空间,所以这次尝试成了也不难理解。

***

说到这里,有一个趣味的巧合。

马刺因为阿尔德里奇的缺席找到了德罗赞真正的使用说明书,甚至这种打法可能是新环境下的大趋势。虽然西蒙斯坐打技术不行,但冲起来强突还是他的强项。复赛后的西蒙斯场均10.5次突破,终结完成率还是有62.5%……

所以,恩比德才是真正限制西蒙斯的罪魁祸首?

笔者真是糊涂了啊。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Brad Zeng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5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当哈登改打控球后卫后,德罗赞是否是现役第一分位,毕竟他的竞争者只剩下克雷了?

如何评价德玛尔·德罗赞(Demar Darnell DeRozan)这名球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