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NBA中的重型中锋凋零了吗,中锋的出路在哪里?

复赛第一个比赛日,开拓者140比135加时擒灰熊。

因为这是西部八号种子竞争对手的直接对话,这场比赛后,开拓者继续保留并且缩小与季后赛席位的差距,所以这是一场有特殊价值的比赛。

不过,这场比赛的特殊价值不仅在季后赛竞速,还在于开拓者新阵型的奏效。笔者在这场比赛看到了开拓者有别于以往的许多新东西,比如瘦版安东尼的投手化,小特伦特和海佐尼亚上位(被迫)……

但最主要的亮点还是,斯托茨教练对于努尔基奇的新尝试。

刚刚伤愈复出的努尔基奇挤掉怀特塞德,直接打满33分钟让人意外,又在意料之中。

毕竟怀特塞德始终还是有所谓旧时代中锋的局限性,即便怀特塞德常规赛刷出一丝融入开拓者体系的幻觉,但努尔基奇的回归直接打碎了这一泡沫。

努尔基奇和怀特塞德最本质的区别是什么?在如今的篮球环境里,前者可以是战术核心,后者只能局限在蓝领绿叶的角色中。

在正式复赛之前,斯托茨暗示球队可能会摆双塔(尽管因效果不佳被否决)。而斯托茨为什么会萌生这一念头?不仅仅是因为球队里有两个可以打首发的大个子,更是因为有努尔基奇这个,能柔化生硬双塔组合的中间人。

换言之,努尔基奇的全面性、可塑性,是斯托茨教练萌生打双塔的基础。

尽管双塔被否决,但努尔基奇的可塑性让开拓者得以在复赛后获得转型机会。

笔者认为,复赛后的开拓者的打法内核已经产生变化,从原先的后场双枪+内线支柱为核心,过渡为小球。

以笔者的理解,小球阵容的形成大概可以分为两个关键环节——侧翼的中锋化,或者中锋的侧翼化。

开拓者的尝试,努尔基奇的变化,属于后者。

很多人对努尔基奇存在误解,认为他是个纯正的重型中锋,实则在努尔基奇穿上开拓者球衣开始,他就处于持续转型的过程中。

上赛季转型成约基奇式的全能内线核心(但运动能力更强的努尔基奇比控卫化的约基奇多了一项侧翼化的转型),复赛之后的努尔基奇淡化了约基奇式的组织串联,反而深刻了所谓的侧翼化。

那么,什么是侧翼化?

笔者认为,现代侧翼的内核在于——跟进快下、无限换防、覆盖整个本方三分线以内的协防能力……当一名中锋能很好地完成以上任务,便能够称之为侧翼化。

对于中锋侧翼化,笔者提供一个比较有参考性的指标——抢断和盖帽的1+1。当中锋球员达到抢断盖帽1+1的标准,大多都存在侧翼化的属性。

这也是为什么我说努尔基奇的侧翼化在上赛季已经初露端倪(甚至可以说这是新型中锋的发展趋势)。18-19赛季总共11人能做到1+1,努尔基奇就在其中。

复赛后的首秀,努尔基奇也交出了2抢断6封盖的精彩表现,而2抢断6封盖的背后是努尔基奇覆盖到三分线外的防守脚步,是踩着三分线换防莫兰特并破坏进攻,还有协防封盖之后大步流星的跟进快下……

当努尔基奇可以做到如此这般的防守,斯托茨就可以大胆让安东尼站三号位——安东尼减重后的重点是无球状态下的3而不是D,而努尔基奇的存在弥补了这个D的缺失。

正因如此,在小球潮流的裹挟下,怀特塞德的主力位置必然要拱手让给努尔基奇。而努尔基奇也值得开拓者如此决绝,毕竟努尔基奇可以视作小球阵容里富人版追梦-格林,甚至是另一重意义上的字母哥。

***

同一个比赛日,另一场没有太多关注度的比赛,太阳以125比112轻取奇才。

全场14投11中,拿下24分12篮板的艾顿无疑是最佳球员。

笔者认为,艾顿的价值和努尔基奇一样被低估了,甚至艾顿的成长性也被低估了。艾顿可是一个二年级场均19.2分12篮板0.7抢断1.7封盖55.5%命中率的年轻中锋,而他所得到的关注度和好评远远没有达到应该有的状态。

笔者当然知道各大球迷论坛对艾顿的风评,知道球迷对于这名年轻中锋评价的大概口径。

接下来,笔者所写的内容会和舆论评价背道而驰,而这并非刻意唱反调,因为笔者对艾顿的评价一向如此。

艾顿可能是静态素质与动态条件结合最完美的新生代中锋。

同时,艾顿具备一种所谓的“中锋本能”(就像球迷常说的“控卫本能”一样),尽管很难用特定的模式框定这一概念,但这不难理解,可以细化为中锋独有的比赛方式(比如把低位、背身、面框脚步、罚球线附近的接应球……完全捏合到一起且无缝应用到赛场上?),以及中锋独有的近篮筐范围的嗅觉。

正因为这种“中锋本能”,让笔者觉得艾顿是姚明退役至今,气质最接近姚明的中锋。

艾顿的接应球、中距离、篮下脚步和内线嗅觉、打球的效率和清洁性,都与姚明如出一辙。

但是,比起姚明,艾顿又多了一层大卫-罗宾逊式的跑跳能力。

或者说,艾顿是现代版本的姚明。而其中所谓现代性,又恰恰体现在所谓的中锋侧翼化上。

和努尔基奇一样,艾顿原本就具备侧翼化的属性。新秀赛季艾顿的防守亮点就在于限制大个持球人,而不是护框。

复赛后的艾顿也存在转型的情况,明面上看是增加了三分线,但实际上内核还是抛开了原有的“中锋本能”,展开双臂拥抱“大号侧翼”的定位——投身于机动性、清洁性与空间,而不是篮下的统治力。

尽管笔者认为艾顿有中锋本能,但缺乏篮下强硬度与掩护质量(甚至有点对抗洁癖)的艾顿,一味地挂肉往篮下发展不一定合适。

反而,侧翼化对艾顿来说是一条可行的道路。也因为艾顿拥有顶级的动态素质,他的侧翼化比努尔基奇更轻巧,且深刻。

甚至说,艾顿提高速率,能朝着字母哥的方向发展。

***

前面两段的结尾,笔者都提到了字母哥。可见,字母哥是当今中锋侧翼化——或者说,大个子侧翼的标杆。

虽然殊途同归,但细究下来,字母并非中锋侧翼化,而是侧翼中锋化的究极体。

雄鹿复赛首秀战胜凯尔特人的第四节中段,字母就在扮演一大四小阵容里的中锋。根据 cleaning the glass 数据,本赛季字母有11%的时间在打中锋,每百回合净胜21.6分,同位置最优秀的一档。

如果说艾顿是现代版姚明,那么说字母是现代版鲨鱼也没有什么问题。

纵览字母的成长轨迹,很明显,他的统治力来源于他打法的中锋化(甚至说是鲨鱼化),变强壮只是外部因素,本质还是打法的调整。

过往的字母哥无人可挡的统治力体现在转换反击中,但一场比赛有多少转换呢?而上赛季开始尝试,这赛季大成的低位接球进攻,则成就了字母哥阵地战的鲨鱼化。

字母本赛季场均3.2次低位单打,比很多正经五号位都多。在这些场均低位进攻多于3次的球员里,字母的命中率排第三。

或者说,“低位进攻成就了字母哥的鲨鱼化”太过片面,应该是雄鹿利用各种方式为字母创造的“近框范围的接球攻框(包括挡拆顺下)”,成就了字母的鲨鱼化。

但请注意这一点——字母的鲨鱼化的前提条件是,雄鹿为他创造了充沛的空间。

不论是中锋的侧翼化还是侧翼的中锋化,对于所有球队而言都不是一劳永逸的方案。

这看似是聚焦于个人的转型,实则是球队整体理念的演变现象——努尔基奇身边要有利拉德和CJ得分输出,艾顿要有卢比奥喂球,字母哥要米德尔顿和一众投手创造空间……宗师追梦-格林也是和库里、克莱相伴相生。即便是小球属性完美如杜兰特,也只是到勇士后才开发出独特的价值。

一个反面例子是,本-西蒙斯的中锋化(内线化)。虽然转型看似美妙,但本-西蒙斯不具备内线应有的嗅觉与技巧,缺乏转型的内核,76人也不具备让西蒙斯转型的空间。

除非,76人真想把本-西蒙斯当塔克用,还是纯蓝领没三分的那种。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Brad Zeng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8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NBA如今中锋位置被弱化了吗?

为什么NBA中锋位置上有那么多怪兽级别的球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