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残障人群,建设和谐社会: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残疾人康复企业1.19万家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7月31日报道

据人民日报消息,近期民政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出在坚持现有标准、确保低保制度持续平稳运行的基础上,适度“扩围”。明确低收入家庭中的重残人员、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人员,经本人申请,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

近年来,我国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措施,为残疾人康复创造条件,建立和完善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并分阶段实施重点康复项目,帮助残疾人恢复或补偿功能,增强其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各大企业也纷纷响应政府号召,为我国残疾人康复、教育事业做出一份贡献。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经营范围包含“残疾人养护、残疾人康复、残疾人教育”(以下简称“残疾人康复相关企业”),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企业近1.2万家。其中,四川省的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近2,000家。广东省以超过1,800家相关企业数量排名第二,湖南省位居第三。

从行业分类来看,我国46.31%的残疾人康复相关企业分布在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中,值得注意的是,7.64%的残疾人康复相关企业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随着科学技术与人工智能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正在借助人工智能开发无障碍、包容性的产品。

残疾人辅助器具与无障碍设施是帮助残疾人康复和自主生活的重要工具设施。根据2011年发布的第五版《ISO 9999残疾人辅助器具 分类和术语》,辅助器具是指功能障碍者使用的,特殊制作的或通常可得到的任何产品(包括器械、仪器、设备和软件),用于活动和参与,或为保护、支撑、训练、测量或替代身体功能(结构),或为防止损伤、活动或参与限制。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超过2,400家经营范围包含“残疾人辅具、残疾人辅助器具、无障碍”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企业(以下简称“残疾人辅具相关企业”)。其中91%以上的相关企业为有限责任公司,有366家注册资本在1000万以上。

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省的残疾人辅具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达230家,占全国相关企业总量的9.44%。陕西、山东、四川和江苏四省分别位于其后,其中陕西现有208家相关企业,其他三省的相关企业数量均在200家以下,160家以上。

近十年来,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残疾人辅具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的年度注册增速一直保持在22%以上。2019年新增注册相关企业592家,增速高达30.41%。截至7月30日,以工商登记为准,我国今年共新增残疾人辅具相关企业215家。

残疾人辅助器具的推广是一个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目前全国性的残疾人辅助器具及无障碍设施的补贴政策仍在完善和推广之中。助听器和轮椅则是使用最为普遍的一种无障碍设施。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2.3万家经营范围包含“轮椅、助听器”的企业(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状态),近88%的相关企业分布于批发和零售业中。河北省是相关企业注册数量最多的省份,现有轮椅、助听器相关企业4千余家。山东省和辽宁省紧随其后,位列第二三位。

在科技的帮助下,各类先进的残疾人辅助器具与无障碍设施、电子软件等发明,将让残疾人的生活与康复将向更加便捷、智能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