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美国国会质询四大科技公司 CEO;高通和华为达成长期专利授权协议

美国国会质询四大科技公司 CEO

周三开始,美国国会开始对四大科技巨头,苹果、亚马逊、Alphabet 以及 Facebook 展开质询。美国立法者们拷问巨头的经营策略和如何支配其市场主导地位

向来互相拆台的民主党和共和党这次站在了一起,站在了巨头的对立面。不过两派的“拷问”主旨相当不同。民主党议员批评这些科技公司收购初创企业并压制它们。而共和党议员则质疑这些平台是否压制了保守派的观点,是否不爱国。

四家大公司的 CEO 在质询开始前各自提交了一封声明,试图缓解议员们的焦虑,并为自己辩护。

苹果 CEO 库克认为应用商店 30% 的提成比起其他平台来说时公平的。 “我们以尊重和谦卑的态度对待这个过程,但我们在事实上不会做出让步。”

亚马逊 CEO 贝索斯在声明先讲了自己和父母的个人故事——包括他们决定投资这家后来成为全球最大在线零售商。接着才是回应议员们的质疑。贝索斯强调亚马逊的成功取决于它赢得了客户的信任,以及独立卖家的成功。

“我们一开始并不是最大的电商平台—— EBay 的规模是我们的许多倍。(我们)只有把重点放在支持卖家上,给他们最好用的销售工具,我们才能取得成功,最终超越 EBay。”

扎克伯格几年前去北京跑步、学中文向北京示好。如今他在声明中强调了 Facebook “信奉民主、竞争、包容和言论自由等价值观”,并指出中国正在构建自己的互联网版本,专注于非常不同的理念,并将自己的愿景输出到其它国家。

有关 Google 的问题集中在其搜索引擎和与五角大楼的关系上。CEO 皮蔡不同意这些角色塑造的说法,转而谈到 Google 搜索在特定领域有很多竞争对手,比如在购物领域的亚马逊。他还表示,谷歌的大多数搜索结果中都没有广告,而且当它突出显示查询的答案时,是出于用户的最佳利益考虑。

然而,根据在线研究工具 Statcounter 的数据,Google 在搜索领域的全球市场份额为 92%。

高通与华为达成长期专利授权协议

美国高通公司宣布与华为技术达成长期专利授权协议,解决了多年悬而未决的一些法律问题。至此,高通已经与全球主流的手机品牌都完成了长期的专利授权协议,允许它们在终端产品中使用某些 5G 关键技术。

与去年 4 月高通与苹果达成的和解类似,当时双方达成了至少为期 6 年的全球专利许可协议。虽然官方没有公布具体金额,外界猜测苹果向高通支付 60 亿美元,也猜测华为向高通支付 18 亿美元的费用。

但即便如此,高通仍然没有完全摆脱联邦贸易委员会(FTC)的反垄断调查,它一直被质疑通过不合理的方式维持在移动通信领域的霸主地位。

目前全球主流的手机品牌——华为、苹果、三星、OPPO、vivo、小米都是高通的客户,不但采购处理器和通信基带芯片,也采购 IoT 等领域的解决方案。高通平台的手机产品覆盖全价位段,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

高通预计,2020 年将有 1.75 亿至 2.25 亿部 5G 手机出货,但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拖慢了供应链的速度,某些品牌的“旗舰 5G 产品”推迟了发布时间。

财报发布之后,高通股价盘后攀升 12% ,接近历史最高价。

Also in the news

波音计划新一轮裁员、减产。《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波音今年的裁员总数将达到 19000 人,比之前公布的数字增加了 3000 人。另外,由于市场饱和,导致该公司拥有大量未交付的飞机,波音公司下调了 787 Dreamliner 的生产计划。

高通净利润大跌 61%。高通截至 6 月 28 日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高通第三财季营收为 48.93 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跌 49%;净利润为 8.45 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 21.49 亿美元下跌 61%。

投资者将 TikTok 估值 500 亿美元。据路透援引未具名知情人士消息称,字节跳动的几家投资者正寻求获得 TikTok 多数股权,在收购提案中对该公司估值约为 500 亿美元。

Prada 上半财年收入下跌 40%。在截至 6 月 30 日的 6 个月内,Prada 销售额同比下跌 40%至 9.38亿欧元,亏损 1.8 亿欧元。但集团称在亚洲市场录得两位数增长,中国大陆地区的 6 月份零售额增长近 60%,有信心在下半年实现整体增长。

百胜中国二季度营收下降 19%,在中国门店数突破万家。财报显示,其同店销售额下降 11%,其中肯德基下降 10%,必胜客下降 12%。同时,百胜中国宣布旗下餐厅数突破 1 万家,标志第 1 万家店的位于在海南博鳌的肯德基餐厅开业。

三宅一生停止运营男装线。品牌称该决定在疫情之前就已作出。

日本大型免税店 Laox 将关闭半数门店。日本大型免税店 Laox(乐购仕)7 月 28 日发布消息称,将陆续关闭 12 家店铺,这相当于其全部店铺的半数。由于新冠疫情扩大,日本针对中韩的入境限制仍在持续,该公司认为顾客人数的复苏目前难以指望。

美国政府出资支持柯达生产抗新冠药物原料。特朗普政府周二表示,将向柯达提供 7.65 亿美元贷款,帮助其向生产抗新冠病毒药物成分转型。

Moderna 潜在新冠疫苗或定价每疗程 50 至 60 美元。高于其他疫苗生产商与美国政府达成的订购价。

德勤上调 2030 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预期至 3100 万辆。 德勤认为到 2030 年全球将有三分之一的新车销量为新能源汽车,而传统燃油车可能已经到达销量峰值。

花呗开始接入央行征信。支付宝客服表示,目前只是部分用户群接入了央行征信,未来会对用户全量覆盖。

部分美团用户无法使用支付宝支付。近日有用户在使用美团支付时发现,美团月付和银行卡支付占据优先位置,不再显示支付宝支付了。同时,微信支付和 Apple Pay还在支付选择列表上。此前,美团一直将支付宝支付折叠展示。


我们还有另一个应用,会在上面更新文章。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