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游戏从业者,你拥有哪些乘风破浪的技能?

没有,作为游戏从业者,我甚至一度找不到自己的任何出色的技能点,更不要说乘风破浪了。

大约8年前,我跌跌撞撞地闯进了所谓的独立游戏圈。

交了很多朋友。

这些朋友个个看上去才情气质绝佳,眼光卓越,对游戏开发更是有一套自己独特而专业的见解,极其让人佩服。

所以在他们面前,我很谦卑。

因为我确实不懂啊!我很少玩游戏,哪怕到现在为止。

日常的游戏交流会(聚餐、展会、分享等等)就变成了他们宣泄才华的舞台,我都插不上话。

但是在这样的场合,免不了各种的沟通,每次当被人问我对某个游戏某种类型的看法或者见解的时候,我总是支支吾吾,最后不得不说上一句:“其实我不太玩游戏的,我也不懂游戏。”

总是记得《三体》中有这么一句话:“弱小与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

所以我一直推崇的是懂就懂不懂就不懂。

某年某月某日,当我又一次说出了“其实我不太玩游戏的,我也不太懂游戏”这些话的时候,我的一位朋友对我嚷到:“你TMD不要再说这句话了,这很装B,懂吗?”

彼时,我做了一款叫《南瓜先生大冒险》的游戏,非常奇遇地变成了PlayStation4国行版本的首发作品。自然得到了一些媒体报道和玩家的熟识。

这位朋友愤怒和讽刺的点就在于此,作为自居的专业开发者,他花费了3-4年做的一款游戏上线后,毫无波澜,石沉大海。而我,这么一款看上去怪异简单的点触解秘游戏还能登上主机,最后依次上线了全平台,对比下来,自然他会觉得我有这样的说话非常装B了。

虽然他误解了我,但我不怪他。

因为,作为一个游戏开发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能力属性,比如很多人是程序大牛,很多人是美术大神。很多人策划过无穷的知名游戏。很多人是资深玩家,很懂玩家心理。

没有一技防身,哪敢挑战独立游戏这个江湖啊。

但是那个时候,以上这些任何一种的能力,我觉得我统统都没有。

也正是这件事情之后,我一直在思考,究竟在这条开发道路上,我有什么特别的值得称道的能力。

或者说,下次聚会的时候,如果别人问我,你最厉害的能力是什么,我能给他们某个合适的回答。

于我于别人都不尴尬的回答。

但是,我找不到这个回答,真的找不到。

我曾经立志当一个程序员,30岁之后这个理想无疾而终。

我儿时的终极愿望当然是成为一个艺术家,但没有受过专业培训经历的我确实也能看到自己和大神们的差距。

开发做《南瓜先生大冒险》的时候,遍寻网络,也没有找到合适的游戏策划,最后,我硬着头皮,犹犹豫豫,完成了这款充满电路和数字谜题的游戏,被玩家吐槽成一个理工科学生的自白,他说对了,我是一个工科毕业生。

所以,你们看,游戏开发最重要的3大技能,我一样也没有。

好歹我还有热情吧,这应该是我的最强技能?

这么几年,我和我团队的小伙伴殚精竭虑做了很多很多游戏,我时不时暗自觉得胖布丁算是一个特别出色的游戏开发工作室。

不过就这一点而言,很快我也不确定了。

大半年前,一位团队的小伙伴向我递交辞呈的时候,我多少有点气恼,我第一时间就觉得他一定是对做游戏这事失去了热情,于是问他:“这几年下来,你是已经失去了做游戏的热情了吗?”。他平静地回答道:“并没有,只是我觉得胖布丁这个团队不够专业,我想去一家更专业的游戏公司。”

我自诩口才颇佳,但那一刻,居然很难找到反驳他的话语,情形非常之尴尬。

所以,对于做游戏这件事情,我一直是有点心虚的。

一个从来不玩游戏的人,对游戏历史知之甚少的人,怎么看都不像一个专业的游戏从业人员。

热情当然是开发者旅途中最大的依仗,我坚信我有,但在别人看来,并不足以乘风破浪。

所以,我一直在想,究竟是什么让我坚持了这么久。

《南瓜先生大冒险》最开始仅是一个胡乱想出来的形象,只是为了画一本能挣钱的漫画书,最终失败后转而开发成了游戏。

《迷失岛》是我看到了一张孤独的海鸟照片,所以杜撰出来了一系列外星人的故事。

《迷失岛2时间的灰烬》所有的灵感都来源于纪伯伦的那句话:不要因为走得太远就忘记了为什么出发。

整理书柜的时候,那本积满灰尘的埃舍尔的画集,呛了我一鼻子的灰,最后这些灰尘变成了《迷失岛3宇宙的尘埃》

《迷失岛前传海边游乐园》始于我去看了一场基里科和莫兰迪的艺术展。当然,游戏名字来源于我在海边看到了一座废弃的游乐园。

当我读到《无间道》的台词,“杀人放火金腰带,修桥补路无尸骸”,的时候,就特别想做一个关于香港的游戏,《南瓜先生2九龙城寨》就是这么一场香港梦。

《怪物之家》是一出献给我爱的科学家的黑白风格的舞台剧。

如果说,开发游戏是一场充满未知的旅途,我一直从心所欲,不惧流浪,每天早上醒来,我都在等待一场最神秘世界的冒险。

草长莺飞,山长水阔,

我时常步履蹒跚,从而忽略了时间的长短,

甚至也会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以及出发的起点。

因为忘记了时间,从而我不在乎旅途的终点。

所以说,在这一旅途中,我可能什么都会忘记,得与失,好与坏,

不在乎我有什么技能,也不在乎我能走多远,

已经走了这么远,我只是没有理由停下来。

只是,某一天的某一刻,我突然记起了一件事,它半隐半现,犹如某个刻在我骨头上符号,自有美丽,虽在暴风雨来临的时候总会隐隐作痛,但也能抵御激流,乘风破浪。

很显然,那一定就是我最强的技能。

在此,

单刀直入,

无需赘言,

想要郑重地告诉大家:

我最强的能力

浪漫!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小棉花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3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为什么中国有那么多有想法,技术牛批的游戏人,却不能在一起创造一个他们心中真正的世界?

作为游戏开发者、游戏运营和平台运营,分别应该关心游戏的什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