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游戏《皇帝成长计划2》?

大家好,我是游戏制作人比目鱼,很高兴能借助知乎这个平台,跟大家聊聊我们的游戏《皇帝成长计划2》。

在我们团队早期的作品中,《美少女成长计划》、《巨星成长计划》以及《皇后成长计划》系列,都是倾向为女性玩家制作的剧情向游戏,属于比较早期的传统文字养成类游戏。

后来,我们开始想尝试历史题材的作品,于是,在2010年左右,就诞生了《皇帝成长计划》。在做1代时,游戏的样貌与现在常见的文字类RPG游戏比较接近,后来慢慢发现,游戏受到了不少男性的青睐,在贴吧论坛,也一直有玩家鼓励我把游戏继续做下去,于是游戏的内容就慢慢丰富了起来。再后来,许多玩家不满足于游戏的内容和深度,但是限于1代的架构无法实现和支持很多新奇的想法和内容的开发,于是又有了后续的《皇帝成长计划2》

《皇帝成长计划2》的完成度比较高,手游版本上线也已经接近两年了,目前已经是比较成熟的作品了,上线以来也收到了不少玩家的支持和鼓励,这也让我倍感欣慰。

相比前作,《皇帝2》则是在策略和模拟经营方面深入设计了更多的内容。相较现在市面上的单机宫廷养成游戏,例如橙光游戏这一类型,我们游戏的设计方向,主要放在了自由度上:

我们希望玩家在游戏中能自由发挥,且能在不经意的地方发现一些小乐趣,例如,发现“某个妃子和大臣的关系非同寻常、玩到十几年时有一个曾经巡游的私生子找上门来”之类的事件。这些小惊喜,也是我们希望的游戏内剧情方向,而不仅仅是一个简单而固定的故事。剧情方面,我们只点到为止,剩下的都靠玩家自己脑补,因此,我们经常在论坛看到玩家们的神脑洞,也觉得很有意思。

固定剧情有着较高的代入感和观赏度,我们也曾尝试过长剧本,虽然玩家的反馈也还不错,但我们还是希望,玩家能不仅限于按着攻略上的节点,机械的进行培养和剧情触碰,避免又变回传统的文字游戏。另一方面,一个长剧本会消耗我们至少一个月的制作时间,而玩家一般在4-5个小时左右就能通过大部分剧情,这样一来,游戏的更新压力就会变得非常大。因此,我们希望能用更多的拼接剧情和很多的组合事件,让玩家在每次游戏中都能找到些许不同。

配合着游戏的自由度,我们在主体人物的自由程度上,会比一般的后宫游戏花费上更多的功夫:几千个前朝后宫的人物,总是能在游戏进程中触碰到和自己有着共鸣的人物;而多样的人物获取系统,也深受众多玩家的喜爱,这也为游戏增添了不少收集元素。此外,我们的游戏人物也在一直增加中,甚至策划和运营,以及参与度高的玩家,都成为了游戏的NPC,在科举或者打战的时候有机会招募到他们,这也成了游戏的一个小彩蛋。

目前为止,游戏是保持着固定每周四更新的节奏,一般是更新一些玩法、剧情、立绘等,每隔1-2个月会有一次较大版本的更新,会出新的皇帝卡牌或是朝代,目前游戏已经完成了东汉三国、战国朝代、幻想新皇等版本内容,似乎反响都还不错,未来也想往提升游戏可玩性和趣味性的方向去更新,很多玩家建议我们都有收到,但是由于人手有限以及底层代码限制,有些就想法就比较难实现,关于这一点我们也会想办法在其他的方面弥补。

最后,真的很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关注,欢迎大家多多讨论和给我们建议,欢迎大家来玩《皇帝成长计划2》。

《皇帝成长计划2》宣传视频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比目鱼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84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游戏《皇帝成长计划2》中有哪些有意思的细节?

策略游戏不花钱很花钱会有多大的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