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橙光游戏《香港往事》?

谢邀!我是《香港往事》这部作品的作者,这次主要想说说两个问题。

  1. 《香港往事》是一个什么样的作品。
  2. 做《香港往事》是想做什么。

  1. 《香港往事》是一个什么样的作品。

在我看来,《香港往事》本质上是一个加入了弱互动、非单一结局的历史小说。

讲的是上个世纪70年代,被誉为香港发展的“黄金十年”的一段历史。

70年代伊始,香港面临着非常非常多的问题,如随处可见的茶钱——

再如黑帮的横行——

还有无节操的报业——

而主角许丹则是一名日月报刚刚入职一年的小记者。

“我”在一次阴差阳错中误闯警匪勾结现场,被当时港英的特别行动组组长,同时也是后来香港廉政公署首任处长的邦德救下,于此开启了反贪、反黑,成为大记者的路。

邦德告诉我,“我”需要做的,就是做出“我”认为对的选择,发表“我”认为对的报道,并承担其后果。

然而随着故事的进行,即便只有主角的视角,即便《香港往事》只是历史无数条线中的一条线,可它也终究是复杂的——

如果“我”成了香港最有钱有势的华人,又能如何解决当时的问题——

甚至,即便我们发现了港英的种种意图后,可香港的发展终究是切实的,“我”真的能够全盘否认这一切吗?

希望在最终的结局里,这一切都有所回答。

2. 做《香港往事》是要做什么。

《香港往事》设定的时代虽然是40年前,讲的却是如今的这些事。

我想大家也都听过,某国通过修改法案、基金资助这些事情来煽动暴乱,可比如我就曾经费解,明明是些一眼就看得清的招数,为何用在香港却屡试不爽?

人们常说香港的现状有很多历史原因,那么这些历史原因,具体又指了什么?

再进一步说,很多人都大声说着爱国,可对同一个人的态度,做同一件事的方法,却大相径庭。

是信息不足吗?还是对后果缺少预见呢?

无论哪个,历史总能给予我们一些启发。

这当然是一部政治倾向很明确的作品。

我总觉得,有足够多的思辨,就总能得到一个接近正确的答案。

这个答案未必是《香港往事》。

但我希望《香港往事》能成为这个答案的一个侧面,或者成为有心寻找这个答案的各位的一层阶梯。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隆兮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橙光游戏中有哪些让你难忘的句子?

如何做火一个橙光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