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字农业惠及非洲,卢旺达“盒马村”在疫情、洪灾中逆袭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6月17日报道

连月的疫情、5月爆发的洪灾,在非洲国家卢旺达肆虐,但距该国首都基加利一小时车程的加绍拉镇Gashora村,却没有被冲垮。

受惠于中国阿里巴巴数字农业的指导和新零售的订单模式,小镇逆袭,农民收入比以往还提升5到6倍——当地的哈瓦那辣椒被精制成辣椒酱,出现在8000公里之外的中国,盒马鲜生线上、线下的货架上。

36岁的乌维泽伊马纳·赫尔曼,用中文、英文和母语基尼亚卢旺达语,立了一个“非洲盒马村”的标牌。

“它(盒马村)给了我一个改变生活的机会。”赫尔曼说。

媒体的英文报道标题中,用了这两个单词:chance(机会),change(改变)

卢旺达加绍拉镇,阿里巴巴在非洲的首家盒马村

赫尔曼带农民们种了5公顷的哈瓦那辣椒。第一次收获将于本月开始,一周后,这些辣椒将被制成瓶装调味汁,飞越8000公里来到中国。

这次,盒马鲜生从卢旺达订购了超过60吨哈瓦那辣椒。

这种辣椒在中国名叫“火山猎人”,春节之前,它就来到中国小试身手,一位购买该产品的网友评论道:“这种酱超级辣,可以搭配从面条到北京烤鸭的任何东西。”

赫尔曼也没想到,这种在非洲50%都找不到销路的辣椒,经过精细加工,会在中国热销。

他从2011年到2018年在中国学习,获得了环境科学硕士和博士学位。2018年,他和中国妻子杨红回到了卢旺达。2019年1月,盒马首席执行官侯毅到访卢旺达,寻找有特色、高品质的产品,这夫妻俩也发现了商机。

他们向盒马鲜生的采购经理陈慧芳介绍哈瓦辣椒,陈慧芳和团队发现,这种辣椒不同于中国的辣椒,有种特殊的水果香味。

“真的是很辣。”一位调研人员回忆,“我们触摸辣椒时会戴上橡胶手套。第二天我们的手指仍然感到热。”

在中国日报英文版头版位置,刊登了非洲盒马村在灾难中逆袭的故事

整整四天里,盒马的研发团队就围着烹饪锅和仪器之间转,研究这种辣椒,让它接近中国人的口味偏好。比如,它是否能加进小龙虾的调味包,或者成为粽子的特殊馅料……

按规定,鲜辣椒不能进口到中国,所以研发团队决定在装运前,在卢旺达基本加工——加工需要仔细的平衡。盐太多会破坏味道。太少,辣椒可能会腐烂。运到中国,再接受精加工。

陈慧芳介绍,哈瓦那辣椒初期进入中国市场后,根据消费者的大数据反馈,这60多吨的订单,“我们心里很有底。”同时,阿里巴巴的数字农业也准备帮助卢旺达工厂升级他们的设备和技能。

赫尔曼看到了希望,在2019年,他迫不及待地在自己的田园竖起“非洲盒马村”的牌子。

盒马村,是依托阿里巴巴数字农业在大数据和种植上的指导,让优质农产品直供盒马的村庄。

赫尔曼说:“盒马村带来了变化:在卢旺达,一个年轻人在城市工作一天只能挣10元(1.4美元),但如果他们按照盒马的指导和标准种植辣椒,他们平均可以挣50到60元。”

这在现在的卢旺达,是个“神奇的收获”,因为他们现在正经历灾难。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5月,卢旺达连续发生强降雨,在全国多地引发洪水和山体滑坡,大量房屋被毁,截至5月8日,已至72人遇难。

还有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和洪灾一起,让大量工厂、企业停业,人员失业。

六月初,中国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民间机构,都开始宣布,中非合作,共抗疫情,共度时艰。

“我们开玩笑说,洪水冲不垮Gashora村,因为它是盒马村。”赫尔曼说。

“在这样的灾难下,卢旺达人有机会加入中国的数字农业、新零售,并改变我们的生活。”赫尔曼说,卢旺达可以建设更多的盒马村,也可以成为一个数字农业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