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航天新时代,SpaceX成功实现载人首飞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5月31日报道(编译:福尔摩望)

经过近二十年的努力,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航空航天公司SpaceX成功地将首批两位宇航员送入了轨道,从而开启了人类太空飞行的新纪元。这次飞行任务是美国宇航员近十年来首次从美国本土进入地球轨道,而SpaceX现在也成为了第一家用私人商业航天器实现载人飞行的公司。

两位宇航员搭载SpaceX的新型自动化航天器Crew Dragon,于美东时间周六下午3:22(北京时间周日凌晨3:22),依靠SpaceX的Falcon 9火箭,从美国宇航局的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升空。大约12分钟后,Falcon 9火箭将Crew Dragon送入轨道。现在,两位宇航员将在轨道上调整休息,然后在周日晚间尝试与国际空间站对接。据悉,此次飞行的两位宇航员是拥有资深航天经验的NASA飞行员Bob Behnken和Doug Hurley。

“Bob、Doug,我仅代表整个发射团队,感谢你们今天与Falcon 9一起飞行,”Crew Dragon首席工程师在两名航天员抵达轨道后表示。“我们希望你们会喜欢这次旅行,并祝你们旅途愉快。”起飞后,SpaceX的Falcon 9火箭也成功降落在该公司的一艘无人驾驶船上。

对于马斯克和SpaceX而言,这次发射是一个关键时刻。作为NASA商业船员计划的一部分,这也是SpaceX的终极测试。通过这项计划,NASA招募了SpaceX和波音这两家公司来开发新的航天器,这些航天器可以定期运送该机构的宇航员往返于空间站。经过对Crew Dragon长达6年的开发和测试,SpaceX在载人航天竞赛中取得了领先。今天的任务是SpaceX对该计划的最后一次大型测试飞行,旨在确定Crew Dragon是否准备好在未来几年内开始定期将NASA宇航员运送到空间站。

尽管该任务被认为是一项测试,但它对美国仍然具有巨大的意义。自2011年7月8日,NASA航天飞机最后一次从美国发射升空之后,美国人一直依靠俄罗斯的联盟号飞船往返国际空间站,而联盟号一个座位的价格就高达8000万美元。

商业船员计划的建立是为了结束NASA对俄罗斯的依赖,同时也是为了启动NASA开展业务的新方式。在整个航天历史上,一直都是有政府负责监督航天器的设计、生产和运行。NASA希望通过商业船员计划,让私营部门也参与其中。当NASA在2014年首次授予SpaceX和波音公司以合同时,NASA希望他们能在2017年之前实现飞行。技术上的延误和测试失败迫使该计划延迟,但最终,SpaceX还是努力达到了今天的里程碑。

NASA局长Jim Bridenstine在发射前表示:“它们为人类航天的新时代奠定了基础。座位人类太空飞行的新时代,这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可以为更多的人提供更多的空间。”

这还不是完全的胜利。Behnken和Hurley将在接下来的19个小时内保持在轨飞行,并修整之后尝试与空间站对接。SpaceX和NASA原本希望在5月28日发射,宇航员当时也经历了整个发射前过程。但是恶劣的天气迫使发射任务推迟到今天。

Crew Dragon的设计是自动与国际空间站对接,而无需机组人员的任何输入,不过两名宇航员还是会在接近空间站时尝试使用触摸屏监视器控件手动操作。在测试完该界面之后,宇航员将把控制权交还给Crew Dragon,航天器将尝试自动接近空间站并锁定到可用的对接端口。据悉,对接将于美东时间上午10:29(北京时间晚上10:29)左右进行。

当然,在对接之后,这项任务还远未结束,两名宇航员还需返回,测试Crew Dragon将人类安全返回地球的能力。NASA尚未决定两人何时返回,可能会在接下来的六到十六周的某个时间。在NASA做出决定后,Behnken和Hurley将再次搭乘Crew Dragon太空长,并开始穿越地球大气层的激烈旅程。Crew Dragon配备有隔热罩,可保护宇航员免受火势的猛烈侵袭,太空舱配有一套四个降落伞的套件,这些降落伞可打开并使太空舱缓慢降落至大西洋。降落后,SpaceX救援船将救援机组人员,并将他们和太空舱一起带回岸上。

届时该任务才将被视为成功。

在这项任务中,无论是SpaceX、NASA还是宇航员,都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是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这次飞行可能只是SpaceX完成人类太空飞行的开始。NASA计划使用从此次任务中收集到的数据来证明Crew Dragon能够与宇航员一起定期往返于国际空间站。SpaceX和NASA的目标是于8月30日进行下一次载人飞行,这一次将运送四名宇航员:来自NASA的Victor Glover、Mike Hopkins、Shannon Walker,以及来自日本的Soichi Noguchi。这意味着我们可能会很快进入一个由私人航天公司掌控的新时代。

SpaceX的雄心不止于此。该公司目前正在研发一种名为“星际飞船”(Starship)的新型怪物火箭,该火箭可能有一天将人类带到月球和火星等深空目的地。虽然在大胆的愿景与现实之间存在着许多障碍,但是对于一家旨在将人类带入深空的公司而言,今天的成功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

SpaceX建造和飞行可靠性副总裁Hans Koenigsmann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将人类送入太空的那个特殊时刻,这也是人类发展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