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评价国产动漫《围棋少年》?

青春永远,永远青春

孙晓松

感谢知乎的邀请,让我能静下心再次回首往事,追忆《围棋少年》一路走来的往事,不禁心潮澎湃。

就如同《围棋少年》主题歌词“围棋少年,历经磨难,尝尽人间苦,熬过夜漫漫。”

《围棋少年》动画片的诞生,既有很多的巧合又有一路的坎坷,好在它终于奉献在观众面前,并受到大家的好评。

回想当年,本是一个写小品的编剧,从未涉及动画剧本创作,也看不起被称之为低幼儿作品的动画片。但是某一天,电视台正好播放日本动画片《灌篮高手》,这部片子强烈的吸引了我。等不及每天播放一集的时间量,直接买了全套的《灌篮高手》的碟片,一口气把《灌篮高手》。看完后整夜未眠,没想到一部励志的动画片竟然深深打动了一个30多岁的成年人。因此也产生了要写一部动画片的冲动。

在考虑题材的过程中,我最终选择了围棋,原因第一:围棋是中国的国粹,有深厚的中国文化;第二:年轻是学过围棋,在围棋的对弈过程中,我能深深感受到作为一个棋手在对弈过程中的痛苦、喜悦和兴奋。因此确定了《围棋少年》为题材的方向。

由于家住上海,当年大纲完成后第一是选择到上海美影厂,由于美影厂没有通过。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听说了央视也有动画部门,因此也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投稿到央视动画公司。没想到遇到了马风清导演,他非常欣赏这部剧本。在他大力推荐下,《围棋少年》正式在央视动画立项了。

由于我不是科班编剧出身,而马风清导演也是第一次导这么一部大戏,因此两个懵懵懂懂,硬着头皮摸着石头过河的编、导,会经常走弯路,会撞墙撞的头破血流。我跟导演要经常保持电话联系,现在想起当年在长途电话里聊剧本还是非常心疼电话费的,长途电话费实在太贵了。而我们通话半年都相互不认识。直到有一年他到上海,我在火车站举着鞋盒盖寻人,我们才第一次见面。

《围棋少年》正式播出后,我没有想到竟然在网络上掀起了一场激烈的争论,我上网搜寻后才知道,日本有一部《棋魂》的动画片公映后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很多《棋魂》的粉丝也因此攻击《围棋少年》有抄袭《棋魂》的嫌疑,但平心而论,《围棋少年》策划和写作的时间其实应该跟《棋魂》时间段上几乎是同时起步的,因为国内制作和审核,我们推出《围棋少年》成片比《棋魂》稍晚。但《棋魂》粉丝的攻击反而让更多观众去看一下《围棋少年》到底有没有抄袭,最后发现《围棋少年》并没有抄袭《棋魂》,他们各有自己的特点,各有自己励志的故事。因此《围棋少年》也有了自己的铁杆粉丝,这些粉丝他们自己编写《围棋少年》的杂志,编写《围棋少年》同人故事、做音乐、话剧、做手书等。

看见自己的作品能得到这么多观众的喜欢,作为一个编剧,心里是很欣慰的。2005年07月28日,国产动画片《围棋少年》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到现在已经整整16年了,当年还是小孩的观众现在都已经是大学毕业工作了,但没想到,这十多年他们还一直关心《围棋少年》的续集,还一直在qq各种《围棋少年》粉丝群里为《围棋少年》点赞。还要感谢央视动漫,再次启动了《围棋少年3》的项目,得知项目启动,我推掉了正在进行的电视剧剧本创作,推掉了各种动画片剧本创作,因为《围棋少年》是我一生最爱创作的剧本,对他的爱远远超过了一切。

在《围棋少年》中有四大围棋高手,分别叫“南李北武,东郭西金”,李慕青、郭逢春、武尚咏、金威远。他们名字最后一个字连起来就是我对《围棋少年》永远的期望:青春永远!永远青春!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妖刀王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71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请问 在灵笼中章中 你感受到了什么?

为什么现在大多数国产动漫还不如十年前的做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