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热火队这两年的运作,他们是否有机会强势反弹?

19-20赛季热火再度崛起,但每当我们提到热火,或许詹姆斯、韦德、波什的三巨头才是最先映入脑海的印象。

尽管本赛季改头换面的热火打出了63.1%的胜率,但多数人并不会认为这是一支有争冠实力的球队,他们更像是一支东决未满、首轮以上的季后赛球队,仅此而已。

不过,我们都知道帕特-莱利是个野心家,他不会甘心让手里的热火沦为平庸之辈。签下吉米-巴特勒像是莱利点燃市场的火种,莱利老爷子似乎对重现2010年三巨头早有预谋。

​随着各式各样的大合同到期,热火在未来两年的夏天都有充足的薪资空间钓大鱼,然后在工资帽上续约到期的新晋全明星阿德巴约,全面升级阵容。

但是莱利的三巨头养成计划很性感,疫情之下的现实很骨感。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热火老板米奇-阿里森的主业亏大发了。

阿里森是美国邮轮大亨,而邮轮业在这次疫情中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嘉年华邮轮的市值最近三个月暴跌70%。美国本土疫情刚发酵时,阿里森的资产一度缩水了35亿美元。

更严峻的是嘉年华邮轮的现金流告急:根据公司的首席财务官戴维-伯恩斯坦透露,嘉年华邮轮接下来每月需要10亿美元才能维持运营。

嘉年华邮轮本就不是不是一家“现金牛”,而2020一季报经营活动现金流只有9.16亿(其中还有大把门票钱要在后面退回给顾客)。

以及一季报还无法完全体现嘉年华邮轮的危机,因为美国本土疫情在3月份才开始发酵,财报真正的惨状要在二季报才能体现出来。而且邮轮行业的式微一时半会还无法扭转,要到疫情退散、人们开始敢上邮轮度假,嘉年华邮轮的警报才能算真正解除。

种种迹象表明,热火老板的主业短期内只会更糟。根据瑞银分析师罗宾-法雷利的计算,借完钱的嘉年华邮轮或许还能在0收入的情况下维持12-13个月的运营。

换言之,如果邮轮业无法在一年内完成复苏,那么米奇-阿里森不但无法在热火这边进行投入,还可能需要变卖球队来救主业的火……


老板主业告急,热火也要一起遭殃?

如果米奇-阿里森的主业能挺过这段低谷期,那么热火的发展也不至于太悲观。毕竟球队和邮轮是独立发展的两个产业,互相不存在直接的关联。

热火最近十八年的经营情况非常良好,只有07-08和09-10两个赛季小幅亏损,截止到18-19赛季结束,热火每年的平均利润达到了2000万美元。而且18-19赛季在工资支出联盟最多的情况下还做到了5800万的盈利,相当可观。

换言之,热火有自己稳定的经营模式和稳定的球市。只要不出什么幺蛾子,那么热火完全不需要米奇-阿里森操心。

不巧的是,新冠疫情就是热火遇到的幺蛾子。

19-20赛季的热火可能还只是“盈利”受到影响,但我们都清楚一个赤裸裸的现实:短期内美国职业体育市场不会那么容易恢复到往日水平,这也意味着热火的经营收入必然大打折扣。

那么,没有爆满的上座率(这是热火引以为傲的无形资产,这支球队曾经创下过连续430场球馆满座的疯狂记录),没有足够可观的赞助商广告支持,热火用什么继续维持自负盈亏的良好经营现状呢?

而且,联盟整体收入下降还会带来一连串的蝴蝶效应。因为每个赛季的工资帽都和上一年的收入挂钩,所以20-21赛季的工资帽必然会有一个猛烈的降幅,甚至说往后的21-22赛季都很难恢复到亿元水平。

这样一来就会导致——过去在工资帽高涨时签下的大合同出现溢价的情况。

打个比方,如果20-21年的工资帽下降到新转播合同刚签订时9400万的水平,那么30%顶薪合同的价格就是2820万,而巴特勒本赛季的薪水是3274万,出现了454万的溢价。

而且454万的溢价还是在工资帽仅仅是退回到9400万的水平下预估的,如果未来的工资帽水平比这个还要低呢?热火的薪资结构很可能重新洗牌,并且迎来奢侈税的挑战。

你以为“蝴蝶效应”到这里就结束了?

除了过去合同的溢价,工资帽的缩水还会对自由球员市场产生影响,一方面是薪资空间的压缩。

比如2020年夏天热火按照原来的剧本可以腾出最大3800万的空间,但工资帽缩水后可能只有1500万左右,这也意味着一个潜在的顶薪球员就这样和热火失之交臂。

而恰好2020和2021年夏天正是莱利布局生效、热火可以在自由球员市场发力的时候。2021年他们不是没有机会招揽字母哥,或者引进另外一名核心升级阵容。

另一方面是优质球员试水市场的意愿,伯德条款可以向连续在本队效力满三年的球员开出工资更高的合同,在经济不景气的环境里,合同的价格或许会比过去更能影响球员的决定。

特别是像字母哥这种拥有“指定老将条款”的超级球星,如果离开雄鹿将损失一大笔钱。

尽管在欣欣向荣的市场里,莱利的布局看起来美如画,但莱利的策略就像一根抽象的杠杆,放大了热火在2020、2021年夏天的想象空间,也在市场低迷的时候把热火推到了一个完全相反的处境。

当然,球迷不能因此去指责莱利的赌局失当,毕竟谁也无法预测未来,更无法预判疫情的出现。而且在繁盛的市场里,操盘手也更愿意倾向于积极主动的进攻策略,对未来的乐观估计也让人们愿意去承担风险。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热火三核的计划似乎要泡汤了。但热火失去的不仅仅是组建三核的可能,还有为2020和2021年夏天布局所失去的——错过了其他优质球员和补强时机——的机会成本,以及透支未来的影响还被放大了。


“别人贪婪我恐惧,别人恐惧我贪婪”

不过,正如巴菲特那句烂熟人心的话“别人恐惧我贪婪”那样,市场底部也并非全是风险,反而有时候这才是应该积极进取、主动抄底的时机。

对于热火而言,如果在保证正常的运营状态下能招募到有质量的球星,那么这也可能会带来一系列正面的复利。

第一,更好的战绩有机会能让热火分到更多的关注比例,未来得到更多广告的青睐,更好的周边产品销售。就像在疫情期间一个广为人接受的观点:市场探底对于底蕴更深厚的公司或许是一次绝佳的扩张机会,因为在其他人都回撤防守的情况下他们还有富余的实力抢占市场。

最近十八年里十六年盈利的热火,无疑是一支完成了原始资本积累、有护城河的球队。

(热火是2019年联盟卖货数量第9的球队,而且迈阿密风云版的城市球衣卖到脱销,根据 TheActionNetwork 作者达伦-洛维尔的报道,热火城市版球衣占30支球队城市球衣销售额的24%,是最畅销的城市版球衣)

如果他们能在其他球队低迷的情况下脱颖而出,那么着眼的不单单是迈阿密的篮球市场,还有整个佛罗里达州的体育市场。

离迈阿密6个小时车程的奥兰多魔术,MLB 球队迈阿密马林鱼,式微的 NFL 球队迈阿密海豚,新兴由贝克汉姆牵头的足球队迈阿密国际(迈阿密拉丁人不少,足球不是没有市场),还有刚刚签下布雷迪的 NFL 球队坦帕湾海盗,这些都是和热火在佛罗里达球迷市场分蛋糕的球队。

第二,如果事情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糟糕呢?比如未来美国职业体育市场比预期恢复得更迅速、更早地回到正轨上,那么热火在这两个夏天积极主动用低廉价格签下的球员无疑会具有更可观的性价比,而这就减少了球队的运营成本。

如果未来的工资帽可以像预期那样提高到1.2亿的水平,甚至这还能为热火提供了进一步补强的空间,做到所谓的抄底。

当然,这一切都要建立在米奇-阿里森不需要变卖球队去救火嘉年华邮轮之上。

而从嘉年华邮轮的现状来看,虽然处境岌岌可危,但并非到了无可挽回的地步。嘉年华邮轮的股价最近从7块8回到14块就是一个积极的讯号。

挥舞着支票本在疫情中大肆收购资产的沙特公共基金除了买下英超球队纽卡斯尔联,还拿出了4.5亿注资嘉年华邮轮,这说明米奇-阿里森的身边又多了一名极其有实力的股东。

加上嘉年华邮轮本身还通过发债的方式筹到了将近60亿美元的现金,短时间内并不会宣告破产。种种信息表明,米奇-阿里森的处境还没有糟糕到要拿热火去救火。

如果阿里森后院不起火,嘉年华邮轮能挺过这次生存危机,那么以阿里森对球队的深厚感情和热火赚钱机器的属性,球队继续保持自身运营的独立性不是问题,不会被阿里森的其他业务裹挟影响未来的发展。

那么,热火或许可以逆势而上,抢占更多体育市场。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Brad Zeng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4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最简单直接的超巨标准是20000分么?

兄弟篮球 2.0 能拿多少个总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