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一套三个人一起下的围棋规则,可以实现吗?

(话说有没有无聊的同学愿意通过报坐标的方式来尝试进行三人围棋的对弈?)

我们来讨论一些诸如直三曲三之类简单棋形的死活问题,通过这样的讨论来熟悉三人围棋。在正式讨论之前,有必要明确一些问题。

一、规则

首先简单明确一下下文将采用的规则。

1.1 下子

对局的三方分别使用黑、白、红色的棋子,并且按照黑、白、红的顺序轮流下子。当某一方认输时,可以视为这一方接下来一直弃权,由另外两方继续下子。

1.2 胜负

采用数点法,对局的三方均以点数最多为第一目标,以点数第二多为第二目标。

例如红棋现在的一步棋有两种选择,结果分别是

甲、黑180点,白176点,红173点
乙、黑300点,白100点,红129点

(假设不贴点)那么红棋应该选择后者。虽然前者的点数更多,但是我们更关心的是排名。

1.3 劫

劫以及和劫有关的局面均采用禁全同(弃权刷新)的原则来判断。例如下面的局面,黑先

黑1提后,白棋不能马上提回来,否则会违反禁全同规则(此时白棋需要找一个红棋和黑棋都会应劫的劫材,这种劫材可能会很罕见)。再看下面的局面,黑先

黑1提后,白棋可以马上提回来。

二、一些问题的说明

2.1

接下来我们要讨论死活问题,这里不妨将要考虑的对象限定为黑棋,即黑棋希望做活,红棋和白棋希望杀死黑棋。但这里与双人围棋有一处不同。双人围棋中,杀掉对面的一块棋通常都不是坏事,而三人围棋未必。如下面的局面

黑棋形成了直三,白棋先手。白1点,此时黑棋显然无法做出两眼了,可是接下来呢?

我们注意到,红棋是无法下在A、B两处的,黑棋也不会自己主动走A或者B,那么想要杀死黑棋,只能请白棋走A或者B;可是杀死这块黑棋对白棋并没有好处,因为点数都是红棋的。于是白棋面临选择:如果黑棋领先,那么白棋会走A,杀死黑棋;如果红棋领先,那么白棋会不走,这块棋是黑白双活。

于是白棋正常情况下会搁置这一块棋,直到终局前夕根据盘上的形势来做决定。(所以很好奇日本规则会如何处理这块棋)

(当然如果白棋不点,被红棋走到,黑棋就直接死了。因此白棋下了一步几乎没有点数的棋,来暂时保护黑棋,并取得了这块棋死活的控制权,不知道是否值得。)

可是如果棋盘上还有另外一些类似的情况,例如有一块决定权在黑棋手中的棋,盘上的形势取决于黑棋的选择,那么问题就复杂了,变成了一个博弈论的问题。

也就是说,在三人围棋中,杀掉别人的棋未必对自己有利。但是下文将回避这些复杂的问题。下文将假定,白红双方都一心想要杀掉黑棋。

2.2 先后手

双人围棋有先后手之分,而三人围棋则有三种情况,分别为这一步轮到自己下(先手)、下一步轮到自己下(后手)、下下一步轮到自己下(后后手)。讨论每一种棋形的死活时,都要分别考虑这三种情况。

显然,后后手活,则后手活;后手活,则先手活;先手死,则后手死;后手死,则后后手死。

三、正式讨论

3.1 板四(先手死、后手死、后后手死)

双人围棋中先手死的板四,在三人围棋中没有道理能先手活。略过不提。

3.2 直三、曲三、丁四、刀五、聚五、聚六(先手活、后手死、后后手死)

双人围棋中后手死的这些棋形,在三人围棋中没有道理能后手活。略过不提。

3.3 直四、曲四(先手活、后手活、后后手三活或劫活)

直四、曲四就稍微复杂一些了。直四和曲四没有本质上的区别,这里以直四为例。先手活和后手活没有什么疑问,重点是后后手。

白1、红2必然,黑3只能脱先。接下来白4提的时候——

红棋不能马上提回来(当然提回来也没用)。所以红棋需要找劫材,让黑棋应劫后,白棋再接,形成直三杀死黑棋。

可红棋要是找不到劫材呢(其实不太可能,因为只要随便造一个劫材就可以)?那么白4就不能提了,当然红棋和黑棋也什么都不能走,于是形成了三活。注意这个三活实际上是两个双活,黑棋1目,白红各0.5点(左边的点黑白平分,右边的点黑红平分)。

于是直四和曲四,后后手劫活或者三活。

3.4 直五、曲五(先手活、后手活、后后手活)

直五和曲五的特点是没有分叉。五个点中,除了两个端点之外的三个点,黑棋必得其一,所以可以后后手活。

3.5 丁五(先手活,后手活,后后手三活)

丁五的特点是有一个分叉。(可以大致理解为,直五和曲五是正戊烷,丁五是甲基丁烷,聚五是2,2-二甲基丙烷,刀五是甲基环丁烷)

先手活和后手活没有什么疑问。那么来讨论一下后后手,以上图的第一种丁五为例。

白1红2,黑3脱先。接下来白4显然不能走A掉红2一子,只能走在图中的位置。红5走B提显然不行,只能脱先。黑6也不能走A或者B。继续脱先。白7也不能走A,也只能脱先。于是这里又形成了三活。

如果白4脱先呢?那么接下来黑白红三方也都只能脱先,还是三活。白1和红2反过来也会得到相同的结果。

因此丁五后后手三活,期间黑棋什么都不用理,默默地看着白红双方走了三步单官。

当然白1点的时候,如果红棋脱先,黑棋还是需要补活的,不然白棋可以杀掉黑棋。

白棋可能会感到有点委屈:「我走了四步棋,最终却要与红棋分享战果。」红棋也很无奈:「你继续加油吧。我也想帮帮你,可是帮不了啊。(谁让你没事乱杀活棋的)」

3.6 板六(先手活,后手三活,后后手死)

先手活没有疑问,黑棋走中间的点,可以形成C形曲五。接下来讨论后手和后后手。

(稍微调暗了红棋的颜色)

红1黑2白3红4必然。接下来无论谁都不会继续走这里,于是形成了三活。

白1红2黑3。接下来不能让黑棋走到A位,否则会形成三活。于是只要白棋或者红棋走A位即可杀黑(白棋走B位也可以)。

3.7 刀六(先手活,后手活,后后手三活)

3.8 双把刀六(先手活,后手活,后后手三活)

二甲基环丁烷(排除掉聚六)的棋形可以称为双把刀六

黑3不能脱先,否则黑死

3.9 聚七(先手活,后手三活?,后后手死?)

我试着自己下了几局,感觉有点复杂。双人围棋的经验对三人围棋好像帮助不大。那些效率低而稳健的招法可能比较适合三人围棋,例如长会比尖和跳更好,因为尖和跳都会被分断。

(可惜找不到另外两个人来和我下)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桑楡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7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多多自走棋完美阵容有哪些?

为什么中国围棋近年来变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