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分析检测企业胜科纳米获数千万元融资,丰年资本领投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4月22日报道

近日,丰年资本完成了对半导体分析检测企业胜科纳米(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胜科纳米”)数千万元的领投。胜科纳米由李晓旻专家于2012年成立,目前在新加坡和苏州两地设有分公司,是国内领先且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半导体分析检测企业。客户涵盖了应用材料、意法半导体、博通、英飞凌、松下等多家行业巨头。

过去,丰年资本始终沿着“自主创新”和“进口替代”的主线,不断在半导体领域进行价值投资,布局了芯愿景、矽电半导体等优秀企业,涵盖多个产业链赛道(详情点击:丰年圈赛道扫描)。而半导体分析检测作为其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对于提高国产芯片研发水平和效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也一直是丰年资本重点关注的领域。随着芯片设计的难度不断加大,其中出现的问题与故障检测分析需求快速增长,丰年资本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抓住了第三方检测的机遇,投资了胜科纳米。

由于集成电路元件及各个链接的结构细微且复杂,经常会因为材料界面与微结构的污染、缺陷而导致性能变化,比如微尘粒污染形成的微影、MOS氧化层与衬底界面的杂质、金属导线的腐化、微观结构的异常等问题。随着半导体器件优异尺寸步入了纳米时代,进行精准的检测分析便成为电路元件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胜科纳米自2012年成立开始,就以芯片失效分析(FA)和破坏性物理分析(DPA)作为公司的主要业务。服务范围包括电子产品设计阶段的快速除错与实验验证,微、纳米产品元器件故障区域的精准定位、结构观察、材料成分等各种静态和动态的分析。覆盖了半导体、平板显示以及电子元器件等多个产业。

基于企业创立初期在新加坡时的经验积累,从2016年开始,胜科纳米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连续五年营收翻倍,并积累了广泛优质的客户群体,涵盖原材料、芯片设计、制造、封装、分立器件、终端产品全产业链公司,例如应用材料、意法半导体、博通、英飞凌、松下等企业。全球前50的半导体公司更是包含了43家。胜科纳米不断帮助客户企业提升成品良率、缩短研发时间,极大地降低了生产成本。

后续胜科纳米将计划进行RA可靠性分析的投入。去年企业成为了中国半导体、新材料领域最大的第三方分析检测平台,被行业誉为“高科技领域幕后的隐身英雄”。

胜科纳米的发展一直得益于我国半导体检测市场的需求不断增大,但不可忽视的是,企业的三大优势筑建了壁垒所在:

技术上,公司拥有完善实验室硬件条件以及卓越的实验技术能力。构建了完备的芯片分析实验室平台,形成了以电性/综合分析实验室、物理分析实验室以及材料分析实验室三部分体系。同时,在样品制备、成分分析、微观结构等多个领域积累独创性高端分析技术多达200余项。

团队上,拥有丰富的经验和持续研发以及技术迭代能力。胜科纳米创始人及CEO李晓旻拥有15年失效分析测试服务创业经验,团队现有硕博士比例超过30%,拥有国际顶级的失效性分析专家阵容,包括来自Globalfoundries、台积电、联电、博通、贺利氏等世界级半导体公司的资深员工,多数具有十余年的行业经验。

服务效率上,在行业拥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和公信力。基于先进的技术能力、完善的实验条件、以及丰富的历史项目经验,服务效率表现突出。公司目前已经获得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ISO17025国际实验室质量认证、CMA资质认证、CNAS资质认证、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以及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等资质荣誉。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第三方检测市场规模在900亿元左右,近年来维持在10%以上的较高增速。2018年全球第三方检测行业的市场规模或突破1.5万亿元,其中胜科纳米覆盖的精密电子领域市场规模超过百亿元。

在“新基建”5G、IoT和人工智能等大趋势的引领下,我国电子信息行业的第三方检测市场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会。芯片设计中出现的问题与故障不断的出现,以及国内IC设计企业的成长,国产化替代诉求的增加,胜科纳米所在的行业增速将不断提升,其子公司作为新加坡唯一的芯片失效分析企业,也得到了当地一定政策的支持,未来发展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