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利合同——争冠球队的根本基础

​今天把脑洞建队系列收个尾。

1.优质的合同,都在哪?

统计了一下6期建队系列的所有方案,除了几位建队主角,以及本来BAN选,开特例用了一次的特雷杨和戈贝尔,合计共有69名球员进入了我们最终的备选名单。我把这69名球员在方案中的价值,划分成了四个级别:

巨头级,包括比尔、洛瑞、塔图姆、西亚卡姆、米德尔顿,共5人;

核心轮换级,包括阿德巴约、斯马特、卢比奥、泰斯等,合计共24人;

一般轮换级,包括考利斯坦、诺埃尔、马修斯、霍华德等,合计共19人;

备用级别,包括帕特森、钱德勒、隆多、豪斯等,合计21人。

这里要说明一下,区别核心轮换、一般轮换的方式,并非严格按照球员水平,也需要参考球员的出场时间。至于阿德巴约到底算巨头还是核心轮换,这里就不详细讨论了,因为他在我的建队方案里是以核心轮换而不是巨头身份使用的(卡椒组方案二替补出场),所以这里当做核心轮换级别计算。

由于备用级别球员大部分是为了凑14人大名单强行拉来的,实力和性价比并没什么可吹的,仅仅是因为整个联盟现在流行用新秀填名单,老将底薪越来越少,导致我们填满大名单时,其实没有多大的可挑选余地。所以这21个备用球员,统一不看做优质合同,也就是说,在建队系列里,我们实际上一共使用了48个优质合同。我按巨头级别3分,核心轮换级别2分,一般轮换级别1分,统计了一下各支球队的优质合同评分情况,如下表:

注意,这个表并无法反应全联盟全部优质合同的全貌,因为我们BAN选的那些球员大部分都是优质合同。

并且,有些优质合同也因为——1我忘了,2我记得,但一直没机会用上,比如纳恩——没有机会出场,所以不要在细节问题上过于纠结,这就看个感性认识。

但这个表依然很能说明问题,因为它生动的反映了联盟的格局是怎样形成的:

为什么没有联盟前10级别球星的猛龙和凯尔特人,能分别拿到联盟第3和第5的胜率?

因为大把优质合同在手。

这个表有一个偏向猛龙的漏洞,洛瑞在卡椒篇进入了方案,而跟洛瑞一个级别的沃克却没有入选。但如果再想一下,猛龙还有鲍威尔和OG阿奴诺比没有入选,以及朗戴、马特-托马斯也是不差的轮换,那么猛龙在这个榜单上所处的位置,似乎也问心无愧。

凯尔特人厉害的地方在于,虽然底层轮换不如猛龙,但他们在榜单上的四个球员——塔图姆+杰伦布朗+斯马特+泰斯——都是优质炸裂、人见人爱的球员,可以摆出非顶级巨星最豪华阵容,决定高度的,就是最后两张顶薪拼图(这么说好奇怪)。

现实中,这两张拼图是沃克加一个非100%巅峰实力的海沃德,这两个球员暂时让你没有总冠军的画面感——绿军就差一个联盟前十了。

雄鹿最后能冲到这个榜单第三,基本解释了为什么他们是联盟第一了——顶级优质合同去配个字母哥——并且迪温琴佐这样的球员还没有被考虑进去,以及,马文-威廉姆斯出场一期后,还因为性价比过高被BAN选了。

快船就不用讲了,不管你对路威、哈雷尔和祖巴茨有多少质疑,他们的性价比依然是出众的。注意,快船的大红利合同还有被BAN选的雷吉。

湖人这点就稍微逊色了,不过他们也有卡鲁索这样被身价略低估的能量型轮换,以及,最重要的是——他们有浓眉的大红利合同。

火箭靠着两个优质炸裂的万金油3D,考文顿和塔克,在这个榜单里排到了不错的位置,而勇士入选的两个球员,是过去被认为是巨头级别,但本赛季的情况,我还是把他拿到了核心轮换级别的追梦,以及进步神速的克里斯。

我们再来看一下,这些球员的优质合同都来自哪。

我把来源分成了顶薪(或者准顶薪)、优质合同、优质底薪、首轮秀合同、次轮或落选秀淘宝这样5种,具体分布如下表:

除了洛瑞,猛龙和凯尔特人的这几份优质合同都来自年轻人挖掘,新秀合同之外,拿着优质合同的范弗利特、斯马特和泰斯,也全部是自家培养出来的球员。而猛龙培养年轻人看起来比凯尔特人更不可思议——顺位一个赛一个低,他们主要靠首轮末、次轮和落选秀淘宝,凯尔特人只有泰斯是这种情况,双探花和斯马特都是高顺位。除了眼光和培养,凯尔特人最应该吹的地方,大概是……用生涯暮年的老将,去打劫憨憨?

总而言之,从建队系列我们可以看出优质合同的重要性。不管是新秀合同,还是因为各种原因入手的优质合同,都会为你的球队底层打下坚实基础。建立一支拥有争冠实力的球队,归根到底,可能比的就是两件事:

红利合同

顶层巨星

过去几个赛季的金州勇士,从童工合同开始的连续优质红利合同,加上优质底薪淘宝,一定的新秀培养,以及顶层MVP巨星的加持,打造出了一支具备统治性力量的球队。而上个赛季的猛龙,也证明了类似的道理。

有意思的是,有一对被认为不兼容的双核组合,恰恰也是红利合同价值的体现,这就是我们要讲的第二个内容。

2.双帝为核心,挑战建队难题

如何以恩比德和西蒙斯为核心建队?

是不是这两个球员在一块,肯定就搞不出冠军阵容?

这里我要修改一下规则:

第一,因为西蒙斯本人是新秀合同,所以不能再拿一个首轮新秀合同,这也意味着,西蒙斯的薪资可以不放进空间里,那么76人除了双核之外,实际可用的薪资空间是8160万;

第二,因为西蒙斯吃掉了一个新秀合同名额,补偿就是,开放一个巨星名额给恩西组——有点耍赖,但考虑到西蒙斯有新秀合同红利,而恩西组又不像其他五组那样,有联盟前五的巨星,所以这点也不算过分。

恩西二帝不兼容的核心问题,是各自持球主攻时,对方尴尬的定位,但恩西二帝同时在场时,绝对不等于76人打不出好的进攻:

17-18赛季,76人首发五人组,西蒙斯+恩比德+考文顿+萨里奇+雷迪克,在1256个回合的样本量,进攻效率116.7,这是个相当可以的成绩。18-19赛季,把考文顿和萨里奇换成巴特勒和哈里斯后,进攻效率简直炸裂,但样本太小,也就不值得列数据了。

18-19赛季,与猛龙的系列赛,76人被防的痛不欲生,进攻效率只有103.7。但如果参考雄鹿跟猛龙过招的106.3,以及,76人和雄鹿,在常规赛进攻效率就有百回合1.9分的差距,那么76人那一轮的便秘,有一个大前提是,他们遇上了一个防守太强的球队,而恩比德、字母哥这样技术特点的球员,遇到猛龙就会难受,恐怕兼容性已经是次要的,毕竟:

你总不能要求,一支球队在系列赛里,配角的三分完全不失常,当布雷德索交出29.4%的命中率,17.2%的三分命中率时,他会比西蒙斯的兼容性好?

范弗利特在与76人的系列赛里,三分命中率7.1%,而他不是那轮系列赛,猛龙唯一打铁的球员,最后猛龙还是赢了。

空间很重要,兼容性也永远是大问题。但中距离,处理球能力,以及良好的无球习惯,作为艰难环境下核心主将维持进攻底线的手段,可以帮你渡过难关,这又恰恰是恩西二帝的难题——恩比德算有中距离能力,但处理球就一言难尽;西蒙斯跟投篮就没啥关系。

说到底,恩西二帝都不是艰难环境下,进攻破局的人选,这点比他们彼此不能拉开空间恐怕还要致命。

这也是为什么,巴特勒很重要,因为他在球队便秘时,是个能硬解的汉子。但巴特勒不是高产得分手,他能做到以中等效率消化中等球权,然后稳健的送出足够质量的助攻,剩下的,你们自己想办法;

这也是为什么,雷迪克很重要,他的打法刚好是恩比德和西蒙斯的反针对武器,可以借助他们的掩护、手递手,去回应密集的禁区防守。但他也不是高产得分手,再准一场也就15分,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那么,巴特勒+雷迪克呢?再配合恩比德批量造罚球打底的低位,以及西蒙斯的快攻+偷鸡,零敲碎打的上点分数,够不够呢?

我觉得差不多够了,但他们遇到了猛龙,最后被人抢七绝杀了——他们已经做得不错了。

从根本上讲,恩比德+西蒙斯,是一对以防守为根本的核心,前者是绝对的护筐屏障,后者的绝对的外线对位强点——如果有一支球队有能力让76人进攻便秘,那么76人也应该让他们便秘——看看猛龙那轮打得多痛苦就懂了。

所以,要如何围绕恩西二帝建队?

不搞四巨头。巴特勒+哈里斯功能性溢出,这种情况下,哈里斯根本不可能交出符合水平的回合占有率。17-18赛季,哈里斯、恩比德、西蒙斯、巴特勒同时在场时,哈里斯回合占有率16%,考文顿水平,效率没有丝毫提升,这个样本小是小,但从技术特点上,完全不意外。如果把哈里斯换成优质3D,剩下钱提升轮换深度,不说效果一定更好,起码薪资灵活性大得多。

我要先确定两个首发配角,再谈第三巨头的事——因为这两个配角太合适了:

考文顿,1130万;

别利察,683万。

对,考将军,以及…如果他守信了。这两个球员的进攻特点,作为配角已经足够适合恩西二帝,防守端,一个是协防大神,另一个能力也够用。

那么,巨头人选是谁?

这取决于我们要什么,有两条路可走。

如果我们要尽可能的改善进攻,就需要用一个可以把恩比德和西蒙斯弱点掩藏,起到粘合剂效果的巨星,那么这个答案毫无疑问是库里,4023万,这样我们还剩下2324万,这是一笔相当大的钱,加上中产合同,和底薪淘宝,已经足够我们构建一支强大的球队——恩比德和西蒙斯,都是红利合同,阵容搭配起来,余地很大。比如,我配上诺曼-鲍威尔、祖巴茨、芬尼-史密斯,中产拿个小库里,就有一套9人核心轮换:

西蒙斯、库里、考文顿、别利察、恩比德、小库里、鲍威尔、电风扇、祖巴茨。

防守端把蹲坑坚持到底,进攻端,让库里的魔力为恩比德和西蒙斯创造空间,去最大化释放两人的进攻潜能,然后用有无球兼顾的方式,高效吃掉30%的回合占有率——库里跟追梦+伊戈达拉一块打球能做到,没道理跟恩比德+西蒙斯一块打球就做不到,后两人有更好的终结能力,西蒙斯有四人里最好的传球视野,而别利察、考文顿、鲍威尔都是合格的定点射手,别利察有处理球,考文顿有混不吝的三分,鲍威尔还是个能消化球权的副攻手。唯一槽点,不过是大小库里不适合一起出场罢了,但我还是希望他们在一个队打球,看看能不能从变态准的小库里身上,再激活出什么意想不到的能力。

另一种选择是,彻底在防守的路上做到极致,让对手心碎,所以,我的巨星去拿伦纳德,还剩下3073万,于是——左边范乔丹,右边鲍科比,剩钱去拿祖巴茨,中产还给小库里,我的核心轮换是:

西蒙斯、范弗利特、伦纳德、别利察、恩比德、考文顿、鲍威尔、小库里、祖巴茨。

防死你,如果进攻便秘了,把球给伦纳德,让他在泥沼战带领球队获胜,仅此而已。

事实上,即使不去搭建这样的超配阵容,以恩西二帝为核心,也并非不能争冠——这两个人防守端的实力和薪资红利,才是最强大的地方。进攻则需要其他球员去补,巴特勒+雷迪克,是低配伦纳德和乞丐配置的库里,76人这个路子倒是没错,也的确打出了一轮跟最后总冠军接近平手的系列赛。

如今回头想想,我大概理解为什么76人管理层要在过去两个赛季里孤注一掷了——在西蒙斯开始拿大合同前,利用好红利期,的确是个可以理解的策略。但哈里斯一个系列里,交出20.2%回合占有率+46.5%真实命中率,这可能是杀死建队策略的致命一击。等到放走巴特勒+雷迪克,追求霍福德,续约哈里斯之后,才算把事情搞得有些混乱,而从下个赛季开始,76人的红利又被剥去了一些,如果恩西都在,那么他们要更多仰仗的,恐怕是这两个球员自己了。

若是当初别利察守信了,也许剧情就走向了另一个结果?

古人说,一诺千金,诚不欺我也!

围绕巨星们建队,要如何搭配阵容呢?(上)围绕巨星们建队,要如何搭配阵容呢?(水花专篇)围绕巨星们建队,要如何搭配阵容呢?(哈登威少专篇)围绕巨星们建队,要如何搭配阵容呢?(卡椒专篇)吸睛的特雷杨,进击的胖虎围绕巨星们建队,要如何搭配阵容呢?(杜欧专篇&汇总篇)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静易墨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