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世春:直播互联网时代来了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4月14日报道(文/林文龙)

在4月9日正式提出“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后是直播互联网时代”这个论断之前,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已经关注直播赛道很久了。

“赛道是一个更小的概念,时代是一个更大的概念。”吴世春认为,能不能成为时代,要看有多少人在里面贡献内容,有多少人在里面赚到钱。

PC互联网时代,低于1%的人在里面贡献内容,主要是以文字内容为主,图片为辅,从中赚到钱的人极少。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不到5%的人在里面贡献内容,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拍照和拍短视频变得很便利,但还是没多少人赚到钱。而直播互联网时代,有可能10%到15%的人在里面贡献内容,而且很容易变现。

在万物皆可直播的时代到来之前,直播已经存在了很多年。

很多人认为,移动直播的元年是2016年,因为当年爆发了 “千播大战”,但PC直播的时间要再早几年,2012年,YY官方推出了一款游戏直播的产品,这是国内首个游戏直播产品,也就是虎牙直播的前身。

但一直到2017年,秀场直播、游戏直播还是主流,直到快手强势崛起。

2016年4月,快手上线了直播功能。到了2018年,快手才一跃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第一大直播平台。然后抖音跟进了。

据统计,快手加抖音,DAU近7亿,在2019年,这两家成功的让国内直播市场突破了1000亿规模,并且从中占据了超过50%的市场份额。

现在每天,中国有超过1.5亿的活跃用户会使用直播服务。这次疫情,加速了全民直播时代的到来。

就连此前互联网渗透率始终不高的行业,如汽车、房地产、商场、家居、餐饮、Livehouse、酒吧、KTV等,也利用直播来开展“在线营业”。

“直播将成为一种基础服务能力,而不再是一种商业模式。”吴世春说,直播互联网时代,把直播这种能力赋能到社会的各方各面,不仅是我们现在能看到的娱乐、电商、教育,未来可能还有医疗、科研、制造业等等等。

直播互联网时代要来?特抱抱准备好了

4月8日夜晚,吴世春去朋友家里喝茶,聊起梅花创投未来的投资,最近投的几个直播相关的项目,发展特别好。“找我们的创业者、分为几种,还在PC互联网时代的业态,举步维艰、摇摇欲坠;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业态,就陷入瓶颈,然后增长平缓;进入直播互联网时代的业态,就蓬勃发展,有无限活力。”

这给吴世春一个感觉,整个中国正在跑步进入直播时代,跑得越快,收获越大。

吴世春甚至断言,未来中国最大的就业人群就是直播的主播。

吴世春没有预知未来的能力,但他擅长把 " 早期投人 " 这条定律发挥到极致。

梅花创投成立于2014年5月,专注在新经济领域的投资,目前管理约30亿人民币基金,投资项目超300个。

在创立梅花创投之前,吴世春作为天使投资人,曾投资大掌门,创造了1500倍回报的奇迹,投资趣店也获得了超过1000倍回报。

作为资深连续创业者,吴世春被称为“最懂创业者”的天使投资人。

吴世春投资不限领域,不限方向,但重仓互联网,重仓年轻人。正如他名片上印着的那句话:帮助聪明的年轻人变成伟大的企业家。

而充满着年轻人的直播行业无疑备受吴世春的青睐,这一次,吴世春要帮助的年轻人叫郑赞,他是特抱抱科技(杭州)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CEO。

特抱抱的商业模式,是利用微信直播赋能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实体商家,帮他们在5G时代中转型升级。

吴世春说,特抱抱是一家为直播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做好了准备的公司,它降低了直播带货的门槛。

2019年,特抱抱以微信小程序一键开播的优势,从众多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并以裂变式用户增长和平台的各类创新玩法赢得了广泛关注。

目前,特抱抱平台用户数量已达到500万,直播场均带货金额达11000元。

近日,特抱抱对外宣布,获浙大联创和梅花创投千万融资。

吴世春的投资特点是决策迅速,他创造的最快投资纪录是只用了 20 分钟,打印协议,立马签字,前后也就一杯咖啡的功夫。

特抱抱也是梅花创投今年投资决策最快项目之一,从提交资料到决定投资,只花了3天时间。

天使投资本来就是投人。吴世春只见了郑赞一次,就决定投了。

特抱抱创始人郑赞是个非常灵活,非常务实的人,在跟吴世春沟通时,双方有很多共识,对工作有益的点,他会立马付诸实施,1秒钟都不犹豫。

吴世春提出的直播互联网时代,也有人质疑,说是造词,说是制造概念,或者认为只是一个应用,并没有那么重要。“只有最坚定,最快付诸实践的人,才能最容易抓住这样的机会。”

马云曾说,因为相信,所以看见。对于直播将改变很多人的生活,改变很多人的工作,郑赞是深信不疑的一个人。

有句话叫做,创业就是一个认知力和心力的角逐。能打动吴世春的创业者,基本都是一些对行业认知比较深刻,对创业这个事情比较坚持的,同时内心比较强大的人。

“我觉得创业是要让自己享受这里面遇到困难、征服困难的过程。如果说你碰到困难不去体会征服困难的快感和喜悦感,那你就不适合创业。”吴世春说,郑赞也遇到过很多困难,包括联合创始人出走等,但他都挺过来。

这条赛道上,特抱抱并不是唯一的玩家,但近三个月来,特抱抱的数据增长特别快,是另一家同期创办的公司的10倍,现在很多vc都追着郑赞要投他。

吴世春非常看好特抱抱的未来,他说,PC互联网时代,需要建站,可能有上百万个网站;移动互联时代,需要 APP或小程序,数量可能上千万;到了直播互联网时代,也许上亿人需要直播,很多平台都会开通直播账号,比如抖音快手,但私域流量的直播账号,应该会以特抱抱为代表,因为他们可以提供就在微信生态上面的直播服务。

除了特抱抱,这个赛道,吴世春还投资了直播眼等公司。

经过几年野蛮生长,直播电商在这两年开始爆发。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的总规模达到4338亿元,在艾媒咨询的预测中,到2020年,规模还将翻一番,未来有望冲击万亿体量。

但现阶段的直播电商,存在信息不对称,流程管理混乱,行业缺乏管理工具,沟通效率低下等问题。

直播眼就是一个直播数据服务产品,可以监测主播在卖什么,卖的怎么样?有都少人在看,转化率如何?通过“让数据更简单”,辅助主播、机构、品牌方等各个直播电商相关方的决策。

相关领域的被投公司,吴世春会做些撮合,“你们聊一聊,看看有什么合作机会,或者头脑风暴一下,对未来看得更清楚一些。当然,有好的做法也可以分享。”

但关于整合,吴世春表示,这需要看被投公司自己的意愿和互补性,“我们不强求他们去整合,我觉得还是赛马机制比较好。”

5G的商业价值,直播最能体现

这次疫情是一次巨大的黑天鹅事件,重创了全球的经济。

吴世春认为,这也会催生一些新的服务和业态出现,比如直播互联网,就是一个新的业态。

为了加速经济复苏,2020年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其中,仅5G网络建设,国家的投入就数以千亿计,一定要有一个巨大的应用场景,来摊销其建设成本,并体现其商业价值,直播是一时之选。

以前有句话叫“未来没有公司不是互联网公司,所有的公司都可以用互联网手段来解决问题”。吴世春相信,未来也没有公司不是直播公司,直播思维、直播方式会被所有公司接受。

吴世春认为,每十年是中国经济周期的一个循环,总结过去的两个大周期,1999-2008年,PC互联网把中国所有产业重做了一遍,诞生了BAT;2009-2018年,所有产业被移动互联网重做一遍;现在,直播互联网可以把很多行业再重做一遍。

在吴世春看来,每一个周期都给了有梦想、有野心的年轻人来改变命运的机会。“在中国,阶层固化与阶级板结是一个伪命题,中国可以不断出现年轻人向上的通道。”

吴世春认为,未来十年,依然是中国创业者的黄金时期。但创业者一定要顺势而为,第一是需要有好的认知,第二需要有强大的内心,这样的创业者才能走到最后。“如果你能够理解这个时代需要什么东西,用户需要什么东西,然后你又能够为解决这种需求提供一个与众不同的解决方案,或者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的解决方案。那么,成功的概率就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