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环比下降25.81%,医疗行业获千亿资金青睐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4月13日报道

伴随着武汉解封,全国绝大多数城市已经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节奏,在一线忙碌了几个月的医护人员终于可以回家休息。但最近,海外疫情的蔓延,2020年被反复提及的医疗健康行业再次出现在人们眼前。

随着居民养老、健康管理需求的日益增长,加上疫情影响,医疗健康产业战略价值提升,医疗健康行业或将成为全球范围发展速度最快的行业之一。据统计,2019年我国大健康市场总规模达到12万亿以上,并于2022年增长至17万亿,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全球范围内披露的VC/PE市场融资事件共计1923起,受疫情影响,VC/PE投资行业持续下滑,投融资事件数量环比2019年第四季度下降25.81%。

从投融资轮次分布来看,2020年Q1,VC/PE市场Q1季度投融资主要集中在前期,Pre-A至A+轮投融资事件最多,共404起,其次为战略投资,共377起。

从细分市场来看,企查查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VC/PE投融资主要集中于医疗健康、企业服务、制造业、教育培训、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或相对稳定领域,特别是医疗健康行业,2020年一季度投融资事件最多,共计333起,融资金额超千亿级人民币。其中3月31日,传奇生物完成1.5亿美元战略投资,为上周(3.30-4.5)国内融资金额最高的一起事件。

从地域来看,2020年一季度,医疗健康行业的投融资事件,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四地,四地占比约30%。四地数量不相上下:北京、上海皆发生27起、广东25起,江苏21起。

企查查通过盘点热门风投机构2020年一季度投资动态发现,医疗健康行业可谓投融资热门选项,IGG资本、深创投、君联资本、达晨财智等热门风投机构皆在2020年一季度选择投融资医疗健康行业,除上文提及的传奇生物,3月臻格生物完成5100万美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济峰资本领投,IDG资本等跟投,融资金额几乎都在亿级人民币以上。

与疫情关联最为紧密的医药健康领域,在经历过此次疫情的洗礼后,其传统的经营治理方式将加速改变,生物医药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