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玩知科技丨5G消息白皮书:一张夺回市场的入场券

2020年4月8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共同发布了《5G消息白皮书》。三大运营商几乎拉上几乎所有的手机厂商,宣传的目标显然不是普通用户,而是旨在向潜在产业合作伙伴展示富RCS业务实力,从而寻求合作。此意图白皮书里解释的非常清楚:

中国三家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联合发布5G消息白皮书,旨在号召产业合作伙伴携手早日为用户全面推出5G消息业务。与此同时,中国运营商愿意将先期的探索实践经验,与全球运营商分享,共同建立全球5G消息生态,促进全球5G消息业务繁荣。

什么是5G消息?为何传统短信不在 3G、4G 时代升级?

从目前的信息来看,「5G消息」更像是运营商对原本RCS业务的优化升级(特指去年10月推出的2.4版本),如同新瓶装旧酒。鉴于目前几乎所有安卓厂商都已经支持RCS业务,虽然可能还没升级到2.4版本,但是相关优点(非MaaP这种企业业务)可以拿起手机直接体验。对中国移动用户,华为手机叫它「增强信息」,小米叫「移动网络短信」,魅族称为 Flyme「智慧短信」,Google的RCS功能则可以在Google Message里打开。

这种服务的严格命名是富媒体通信服务/套件(Rich Communcation Service/Suite,RCS)或RCS融合通信,主要愿景是融合语音、消息、视频、 社区网络等多种功能,把手机中原有的「通话」、「消息」、「联系人」这 3 个主要入口,从运营商的层面直接与手机整合。这样支持RCS的手机就可以能在短信里源生群发消息、文件、图像、声音传输,也没有大小限制,体验和微信这类OTT业务差不多。

RCS Universal Profile 2.0版本以后添加了MaaP功能 (Messaging as a Platform,消息即平台),可以接入商户、完成和企业的日常信息交互等等。

自从2015年9月,安卓开始原生支持RCS消息客户端之后,北美和欧洲已经有部分企业开始试行相关业务,此类应用数量已经有一定规模。

国外旅行软件Booking的RCS预定服务平台
国外旅行软件Booking的RCS预定服务平台

三星的RCS Business Messaging产品在北美地区已经广泛应用于购物、浏览新闻、游戏等多种场景,并且获得了良好的商业效果,RCS Business Messaging消息的点击率较短信提升了两倍。

包括前几年的MWC展会上,RCS服务平台也是运营商的热门展区:

RCS业务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虽然MaaP很方便,但是进驻的企业不够多,所以才有了这次「5G消息」白皮书。

这种「5G消息」会对微信产生什么影响?

“5G消息”的想法很好,但是这种商业模式还有待探索。

不可否认RCS有很多优点,也能够提供一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但即使抛开微信里看一看、朋友圈这些衍生生态,运营商也依然需要做出更大的创新和改革才有可能推动RCS商业模式成立。

首先,运营商希望切入的并不是大家以为的点对点、群聊、表情包、图片这种场景。C2C的通信业务已经因为微信这类免费软件而趋于饱和。对于运营商来说,B2C这种企业到用户的场景依然有很大空间。

据统计,目前运营商短信收入贡献主要来自B2C短信,收入占比已超过 80%,目前 C2B 短信全球市场总额 620 亿美元,亚洲市场总额250亿美元。

微信和支付宝推出了各种小程序、服务号,但它们限于自身原因始终无法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平台孤岛」,另外一个是「身份认证」。

1.微信的服务号、企业号只能在微信内部使用,无法切换APP,但是运营商可以通过短信接口提供统一的平台。

2.手机SIM卡带来的个人身份验证和实名能力,短时间内无法被替代,比如授权个人信息、支付账单、购物、私密信息通知,因为互联网厂商不可能有运营商的实名数据库。

对于企业用户来说,RCS的日活,基本等同于运营商的在网手机用户量,这个数字相当可观,是RCS的绝对优势。

作者不看好RCS主要因为它的呈现形式是直接面向用户的软件,但这个软件的服务质量却和运营商无关,反而和手机厂商、操作系统厂商密切相关。但运营商、手机厂商、Google三方利益集团并不牢固:

Google

2018年Google曾经向GSMA提出了2个关于RCS的激进方案:

  • Fasttrack 方案:谷歌代替运营商为其用户提供 RCS业务,运营商无需建设任何设备,无需对接Google的RCS业务平台,无需负责对接测试、客服、终端等,只需书面授权谷歌使用其RCS服务入口域名
  • Guest Cloud方案:在Fasttrack方案的基础上,允许终端不再使用标准规定的RCS服务入口域名,谷歌无需告知运营商,就可以代替运营商直接为其用户提供 RCS服务

这两个方案对运营商的威胁之大可以说远远超过了微信。微信只是占领了当下的语音和文本入口,谷歌的方案却相当于让运营商在未来都不可能通过RCS升级服务。

但是运营商又不得不依赖谷歌,因为苹果有自己的iMessage。

苹果

2017全球开发者大会上,苹果发布了一个商务聊天(Business Chat)功能,这个功能允许企业进驻iMessage,并且直接调用Apple Pay的接口,也可以授权预约等等。因为苹果系统的封闭性、市场份额和对Apple Pay的掌控力,RCS业务想要在苹果平台上和iMessage竞争,有些困难。

手机厂商联盟和一些通信行业的消息方案提供商

谷歌本身对中国安卓市场掌控力不够,一些厂商其实都有自己的行业消息解决方案提供商,它们可以提供类似RCS业务体验,比如北京泰迪熊移动公司提供的智能短信业务,这种联盟如果形成规模,那么RCS的B2C业务会遇到更大阻力。

不过这次发布的好处是,可以看到中国的几乎所有大手机厂商都对三大运营商表示了支持,GSMA也表态将会推动把「5G消息」成为设备认证的必选项,那么或许运营商能通过认证、入网这些强制手段来推动RCS业务覆盖。

但还有一个古老的问题:运营商对入口控制力远远不如微信和支付宝,商业模式如何成立?如何吸引商户进驻,利益怎么分配?要知道,手机厂商完全可以成立联盟,跳过运营商吸引企业进驻。

如果没有足够的利益和自我造血能力,操作系统和软件就很难愿意为RCS软件做更多优化,更不要说帮助运营商打败微信和iMessage,重新夺回市场了。

资料来源:

5G消息白皮书https://n2.sinaimg.cn/tech/c0a99b19/20200408/5GXiaoXiBaiPiShu.pdf

RCS UP 2.4 UNI https://www.gsma.com/futurenetworks/resources/rcs-up-2-4-uni/

富通信套件https://baike.baidu.com/item/%E5%AF%8C%E9%80%9A%E4%BF%A1%E5%A5%97%E4%BB%B6/9821475?fromtitle=Rich%20Communication%20Suite&fromid=9821199

融合通信https://baike.baidu.com/item/%E8%9E%8D%E5%90%88%E9%80%9A%E4%BF%A1/4212532?fromtitle=RCS&fromid=13857468

胡悦, 吕光旭, 符刚. 浅谈MaaP商业模式下的RCS发展形势[J]. 邮电设计技术, 2018, 511(09):12-16.

本文作者:甜草莓

“品玩知科技”系知乎科技和 PingWest品玩 联合出品的精品栏目,知乎科技是知乎科技数码领域的官方机构号。针对科技热点新闻和好玩儿的数码体验,第一时间为用户带来可信赖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