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避免瑞幸丑闻影响,陆正耀或辞去神州租车董事长一职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上海】4月9日报道(编译:孙媛)

星巴克中国竞敌瑞幸咖啡的联合创始人陆正耀希望和旗下其他公司保持距离,以帮助这些公司远离瑞幸丑闻的影响。

像瑞幸咖啡吸引了贝莱德等外国公司的投资一样,陆正耀的其它企业包括中国最大的在线汽车租赁公司神州租车,以及专车服务公司神州优车,也吸引了华平等海外投资者。

在《金融时报》的一次采访中,公司高层表示陆正耀正在考虑辞去神州租车董事长一职,旨在说服投资者该公司独立于瑞幸咖啡。

“我们认为他正在考虑这件事,但最终的决定是什么,我们无法置评,”神州租车投资者关系负责人Emily Paau表示。

神州租车首席执行官宋一凡表示,瑞幸咖啡与这家汽车租赁公司没有股权或业务关系。

在香港上市的神州租车上周股价暴跌逾50%。此前瑞幸披露,一项内部调查发现,去年有数亿美元的销售收入涉嫌造假。周五,该公司股票暂停交易。

在香港上市的神州租车和瑞幸咖啡的董事长都是陆正耀(英文名字是Charles)。

在周二陆正耀签署的一份声明表示,自2016年4月以来,他没有参与神州租车的日常管理。

会计调查公司GMT Research分析师Nigel Stevenson表示,即便陆正耀的日常参与有限,神州租车仍会受到瑞幸的影响。即便陆正耀是神州租车的非执行董事长,他仍会积极参与公司的各项管理。

在神州租车努力安抚股东之前,标普全球(S&P Global)将该公司的信用评级从B +下调至B -。

这家评级机构表示,尽管神州租车是一家单独上市的公司,与瑞幸咖啡没有直接联系,但它与瑞幸咖啡的关联引起了投资者对其公司治理的担忧,并影响了其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

Paau 表示,该公司已于本周与银行进行了磋商,预计不会加快还款速度。她指出,华平仍持有神州租车11%的股份,并补充称:“他们希望保护神州租车。”对此,华平不予置评。

周三下午,神州租车在香港的股价下跌10%,周二恢复交易。周二,在北京上市的神州优车停牌。陆正耀是该公司的重要股东。

瑞幸超越星巴克、成为中国最大咖啡连锁店的雄心,为其赢得了贝莱德和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GIC等一些全球最大投资者的支持,但现如今丑闻给瑞幸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

对此,瑞幸已经任命了一个特别委员会来监督调查。上周末,陆正耀表示,“不管独立委员会的最终结果如何,我都将承担我应该承担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