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与众不同的好声音——这是我的音乐播客推荐清单

电台一直以来是发现新音乐的好途径。因为和音乐一样刺激人类的听觉系统,自广播被发明以来,便诞生了无数优秀的音乐类节目。

在 21 世纪,播客的创立无限扩展了原先广播的广度;无数的流媒体,音乐公司和音乐人也争相恐后地进入播客市场来试图推广音乐——

Spotify 先后斥巨资购入 Gimlet Media、Anchor 和 Parcast 三家播客公司;继环球音乐与独立播客公司 Wondery 达成协议之后,索尼音乐也宣布了与播客内容制作商 Laura Mayer 和 Adam Davidson 合资创办一家新公司寻找并开发音乐播客内容。Pixies乐队也在2019年也开设了自己的播客It’s a Pixies Podcast用来推广自己的新专辑。

面对无数蓬勃而出的音乐类播客,笔者在此精选出了常听的地下音乐类播客,希望能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收听指南。


Adventures In Sound And Music

当代最重要的先锋音乐杂志「The Wire」在 Resonance FM 开设的电台节目。从2008年开播以来每周一期,后摇、嘻哈、现代古典、即兴演奏以及各种风格新颖的电子音乐,都是它MIX的对象。该节目唯一的遗憾是没有 RSS 无法使用「泛用型播客客户端」来订阅收听,需要登入「Mixcloud」来订阅收听:

The Wire 在 Mixcloud 的主页

CJSW

卡尔加里大学的非盈利性质音乐矩阵广播,创立于1955年;旗下有超过110档的音乐类播客节目:其风格包涵了摇滚,布鲁斯,民谣,爵士,实验,金属,嘻哈,灵魂,电子,古典和世界音乐;保证了24小时应有尽有的好音乐。而且其每年一度的捐赠活动会赠与众多乐迷精美的纪念品。

音乐类播客矩阵

Sound Opinions

由芝加哥电台 WBEZ 91.5FM 和美国公共广播交流机构合作推出的摇滚类音乐乐评、访谈类播客;由 Greg Kot 和 Jim DeRogatis 主持,该节目的宗旨是「everyone’s a critic」;由此理念发起的「Rock Doctors」帮助了无数音乐人以及乐迷,其 newsletter 也是非常值得乐迷订阅收藏。

相当完备的主页

Resident Advisor

全球领先的网络电音杂志「Resident Advisor」旗下的两档播客节目:

RA Podcast」:从2006年开始每周精选一场的DJ Live Set;音质非常好,每一期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RA Exchange」:对当下的先锋地下电子音乐人的采访播客。

旗下两档播客节目

Brainwashed

聚焦于实验性音乐领域的网络杂志「Brainwashed」旗下的音频节目,每一期的 Chapter 和 Headliner 都制作得非常用心,甚至还推出了视频版的播客:「The Brainwashed Video Podcast

Prog Notes

一档 2018 年开设的前卫摇滚类播客,由 Destin Frost 主持,每期推荐一张经典的前卫摇滚专辑。其 YouTube 频道「Notes Reviews」也非常值得订阅。

行走的耳朵

行走的耳朵」是深圳电台飞扬 971 一档老牌音乐节目,由刘倩和阿飞共同主持,2003 年开播,以「少听但好听的」非主流音乐为主,风格涵盖前卫、爵士、摇滚、实验、电子、民俗等多种音乐类型。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其挂靠荔枝平台也没有输出官方 RSS;为了避让广告,在荔枝上架时会把一期节目分割为四部分上传;造成了糟糕的收听体验。可能是老牌广播人对于新技术还是不够重视吧。

零碎的节目

主唱死了

主唱死了」由活跃于上海地下音乐现场的佳杰和我创立并主持,内容聚焦于与器乐摇滚有关的乐队、唱片、现场等;通过这档谈话节目,希望能为各位新老乐迷提供聆听指南及值得探讨的话题,为中国地下器乐摇滚场景增添更多时鲜内容。

不在场

机核的重轻老师个人的音乐播客,一个音乐话题为主的播客,对各种无用之事的 obsessions。它内容最零碎、逻辑最不严密、立场最模糊、取材最缺乏代表性、摘不出任何 takeaway,从而做到另一种「听了和没听一样」,无聊得耳目一新。

考古

Avant-Garde All the Time」「dunkfestival」「Room Temperature 」「前味音樂電台」「無次元」等节目因停播或暂停更新,在此推荐喜欢播客考古的同学前去收听。

关联阅读: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少数派独家使用,未经少数派许可,不得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