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福:刀片电池或能把自燃从新能源汽车字典中抹去

3月29日消息,针对此前饱受争议的“刀片电池”话题,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今日在深圳卫视《超级发布会》做出回应。王传福表示,比亚迪刀片电池已进入量产阶段,刀片电池将改变行业对三元电池的依赖,甚至能“自燃”这个词从新能源汽车的字典里彻底抹掉。

早在今年1月份,王传福就在公开场合透露, “比亚迪开发的刀片电池——磷酸铁锂电池产品,将于今年3月在重庆工厂首次量产,续航里程可达到600公里。”消息一出,市场哗然,比亚迪股价一度飙升的同时也引来不少质疑声。

刀片电池技术含量在哪里?

根据比亚迪专利方案,刀片电池即长电芯方案(主要指方形铝壳),系将电芯进行扁平化设计,刀片电池长度最长可以达到2500mm,是传统普通磷酸铁锂电池的10倍以上,可以极大提升电芯的成组效率。并且它不是某一个特定尺寸的电芯,而是基于不同需求可形成不同尺寸的一系列电芯。

比亚迪集团副总裁兼弗迪电池董事长何龙介绍,“刀片电池”通过结构创新,在成组时可以跳过“模组”,大幅提高了体积利用率,最终达成在同样的空间内装入更多电芯的设计目标。相较传统电池包,“刀片电池”的体积利用率提升了50%以上,也就是说续航里程可提升50%以上,达到了高能量密度三元锂电池的同等水平。

在电池长度超普通磷酸铁锂电池的10倍的情况下,又该如何保持电池的强度?何龙表示,比亚迪的刀片电池由100个电芯组成电池堆,每个电池都可充当梁,强度大。此外,刀片电池还借鉴了蜂窝铝板原理,在原有基础上强化了强度。

对于此前市场质疑,比亚迪刀片电池“针刺穿透测试”有剪辑痕迹,比亚迪也在节目中公布相关实验视频,并表示“一刀未剪”。“针刺穿透测试”被认为是电池电芯安全性最为严苛的检测手段,可以模拟电池贯穿极度危险情况下的整车安全。

在比亚迪公布的视频中,同样测试条件下,三元锂电池在针刺瞬间出现剧烈的温度变化,表面温度迅速超过500℃并开始剧烈燃烧;传统磷酸铁锂块状电池无明火、有烟,表面温度达到200℃~400℃;“刀片电池”在穿透后无明火、无烟,电池表面温度仅有30℃-60℃左右。

那么这样看来,安全、高续航就是刀片电池的核心竞争力。

王传福认为,过去几年,由于能量密度相对较低,磷酸铁锂电池在新能源乘用车厂商盲目追求续航里程的攀比中,被能量密度更高,但天生热稳定性差的三元锂电池甩在了身后。而基于磷酸铁锂电池的优势,比亚迪从未放弃对其高安全、高续航、长寿命的再研发。“刀片电池的出现将终结行业痛点,倒逼行业发展”,王传福直言。

比亚迪“汉”系列将搭载刀片电池

在此次发布会上,比亚迪还透露了几个关键信息,一是比亚迪刀片电池已经进入量产阶段,重庆弗迪锂电池公司承接了该生产任务。

“今天,几乎你能想到的所有汽车品牌,都在和我们探讨基于刀片电池技术的合作方案。”何龙表示,比亚迪“弗迪系”全部核心技术和零部件也将向整个新能源车行业开放共享,让行业和消费者受益。

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于今年3月宣布成立弗迪公司,目的在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对外销售。此次成立的弗迪系公司包括弗迪电池有限公司、弗迪视觉有限公司、弗迪科技有限公司、弗迪动力有限公司、弗迪模具有限公司。其中,弗迪电池有限公司于2019年5月5日注册完成,其前身是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

第二个关键信息则是比亚迪“汉”系列将搭载刀片电池,预计今年6月投产上市。

“刀片电池只在比亚迪汉纯电车型搭载应用,其他车型暂无规划。比亚迪汉EV作为统领王朝家族的旗舰级轿车,其综合工况下的续航里程达到605公里,百公里加速3.9秒”,王传福称。

王传福认为,未来电池行业发展趋势应该具备三个特点,第一是高安全和健康;第二是长续航和长寿命;第三则是对稀有金属依赖少。

比亚迪内部人士向新浪财经表示,“比亚迪用刀片电池捍卫安全底线,是我们做刀片电池的初衷。刀片电池所表现出的高安全、长续航、长寿命等特点,将把动力电池的发展路线重新拉回到以安全为本的正确道路上。”

对于刀片电池,王传福本人也给予非常高期待。 他认为刀片电池的出现是“纠偏”,将引领全球动力电池技术路线重回正道,或“把自燃这个词从新能源汽车的字典里彻底抹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