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腾讯天美做的手机游戏 《见》?

感谢大家的关注和认可!《见》是我们去年开发的一款公益游戏。不了解这款游戏的各位,如果直接刷玩家评论,可能会有一些疑惑。

有玩家边哭边玩。

有玩家觉得很压抑。

有玩家手足无措。

有玩家刷屏“对不起”。

如果大家再看一眼游戏画面,可能更会一脸懵逼。

嗯,这部作品几乎没有画面,因为我们希望通过《见》向玩家提出一个问题:你是否知道,身边的视障朋友所“见”的是怎样的世界?

《见》| 体验视障人士的一天

《见》的游戏原型来自几位天美毕业生的创意。每年腾讯互娱策划和运营岗位的毕业生都会参加“开普勒计划”,在三个月的培训项目里参加课程,拆解热门品类游戏,并自行组队研发一款游戏,优秀的作品可以获得孵化上线的机会。

几位来自天美工作室群的毕业生在组队制作游戏时想到一个创意:设计一款模拟视障人士视觉、听觉和触觉的游戏。

玩家需要在黑暗的环境中前行,视觉上仅能感知模糊的物体轮廓,与微弱的明暗光线。无论是行走、坐公交、过马路还是上下台阶,玩家都只能通过触摸的方式寻找道具,并使用盲杖在盲道上行走。

毕业生团队希望让玩家在换位体验中共情,身临其境体验视障人群出门在外遇到的种种困难,从而呼吁大众关注这个群体,意识到在公共场合维护无障碍设施的重要性。

我们十分认同《见》的独特体验和公益立意,决定把它做成一款真正可以上线的作品。于是我们派了专业的游戏研发人员,支持几位毕业生重新设计关卡、编排剧情和故事,一起把《见》优化成更成熟的游戏。

模拟视障人群出行体验

为了模拟视障人群的出行体验,研发团队前往深圳的一所黑暗体验馆,探索100多平米的全黑空间,感受仅凭听觉在黑暗中探索的状态。

小伍是几位天美毕业生之一,为了保证玩家在游戏关卡中碰到的所有障碍都是真实存在的,他蒙上眼睛坐地铁、走盲道,把途中的感受和问题都记录下来。同时为了设计出真实的声音反馈,他也拿着录音机,闭眼拄着盲杖,采集盲杖探路时碰撞物体发出的声响。

除了收集资料和亲身体验,小伍也和很多视障用户沟通过,有一句话让他印象很深:“许多视障人士不走盲道,因为不敢走,都是陷阱,不如贴着墙根摸过去……他们在外面的时候,需要记住很多方位,一旦走错,就可能陷入恐慌。”

“恐慌”、“无助”、“手足无措”—— 这也是团队希望通过《见》模拟出的情感体验。

游戏里,团队把视障用户出行难的现实,拆分成一个个从易到难的关卡,让玩家能更好地代入自己,得到更真实的感受。

比如玩家等公交的场景,每来一辆都需要问一下这是几路车,但有的时候不会有人回答。当玩家看到一片黑屏没有人回应的时候,就会亲身感受到那种迷失和无助。

游戏流程只需要大约30多分钟,不长,但很值得回味。

或许,当玩家走在街上,会重新“看见”现实中的盲道。

《长空暗影》| 靠耳朵玩的“飞机大战”

在《见》的研发过程中,团队讨论起一个新想法:既然已经做了一款模拟视障人群体验的游戏,那为什么不再做一款视障人群真正可以玩的游戏呢?

一拍即合,团队迅速立项,同步研发《见》和《长空暗影》。从“好上手”的飞行躲避类玩法切入,《长空暗影》是国内第一款专为视障人群制作的听觉游戏

“听声音躲导弹”是《长空暗影》的核心玩法。玩家扮演一名眼睛受伤的飞行员,通过左右声道判断袭击而来的导弹,划动屏幕控制飞机不被击中。雷达提示音会辅助玩家判断敌机方位。

为了让玩家能在黑屏模式下仅凭声音游戏,团队对新手引导做了一系列语音提示设计。

进入游戏后,详尽的语音将引导玩家完成所有必要操作,比如佩戴耳机、进入游戏、玩法讲解等等。

在《长空暗影》的研发过程中,团队同样与视障人群保持密切交流,还得到了深圳市盲人协会的大力支持。来自盲人协会的多位视障人士参与了游戏的策划以及测试工作,和团队共同制作这款为视障人群定制的作品。

游戏上线后,有玩家评论道:“换位思考,就像在游戏里仅能靠耳朵辨别和躲避敌人攻击一样,一位视障人士走在嘈杂的街道上,行人与车辆从他身边快速经过,同样充满了未知的危险,然而生命却不像游戏,有着第二次或很多次机会……这款游戏可以让正常玩家体会一把视障人士的感觉,也可以给一名真正的视障玩家娱乐。”

这些评论让我们感到难过,同时也很开心,因为它们说明《见》和《长空暗影》的确唤起了大众对视障群体的关注。

更让我们感到开心的是,目前《长空暗影》最高纪录的保持者依旧是一位视障玩家

从“视障”到“多元”

小伍告诉我们:“如果《见》和《长空暗影》能唤起一部分玩家对视障群体的关注,就很满足了。这里不去强调一种特殊的关爱,只是希望大家都更了解他们的生活,以及我们平时在路上能有一个不去给别人添麻烦的意识,比如不把车停在盲道上。一个事情,只有大家都去关注,社会才会去关注,最后才可能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小伍也和我们讨论起“视障”这个词语。

在他看来,”视障“依旧是一个带有偏见的词语。他希望有一天,随着公众越来越多地关注和自己不同的群体,“视障群体”、“弱势群体”的说法都可以逐渐消失。

”也许‘多元’是一个更包容的说法。”他说。

多元群体包括形形色色的人,即便是所谓的“正常人”,他们也可以把自己称作“多元群体”。“多元群体”与其说是一类人的称呼,不如说是一种对待他人理解和尊重的态度。

游戏因其互动性,天然具备让人感同身受的能力。《见》和《长空暗影》以视障人群为切入点,是我们探索游戏社会价值的第一步。

未来,我们也将继续通过游戏,呼吁大众积极关注和参与公益,并努力为更多人群创造快乐。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腾讯天美工作室群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61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腾讯会议电脑版下载之后用不了是怎么回事?

如何评价腾讯天美在12.27日推出的QQ飞车手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