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1-2 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约降四成;民航局限制出入境航班,每家公司一国最多一周飞一班

1-2 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约降四成

根据国家统计局披露的数据,前两个月国内工业企业实现利润 4107.0 亿元,同比下降 38.3%,其中:

  • 国企利润 1465 亿元,同比降 32%;
  • 民企利润 1208 亿元,同比降 36%。

在所有统计的 41 个工业大类行业中,4 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37 个行业减少。利润增加的行业是烟草、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天然气开采和农副食品加工。

疫情发展到今天,企业有如此的经营数据丝毫不奇怪。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张卫华称,1-2 月延期复工影响了销售收入,期间各类刚性成本如人工、场租仍旧产生,并且由于终端需求大幅减少,工业品价格也下降。一环扣一环,促成了现在的情况。

接下去发布的一系列数据都不会好看。目前内需市场还在重启过程中,外需市场又被封住,按照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的看法,一季度都不会好。

全球也是如此。美国最近出台了两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补贴、救助企业和居民。昨天,美国公布了创纪录的首次申领失业救济金人数,328 万人。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现在美国是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最多的地区,超过 85000 例

民航局限制出入境航班,每家公司一国最多一周飞一班

中国民航局昨晚发布通知,自 3 月 29 日起取消绝大部分跨境航班:

  • 国内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任一国家的航线只能保留 1 条,且每条航线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 1 班;
  • 外国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我国的航线只能保留 1 条,且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 1 班。

航空业严重依赖规模,任何两国间的航班基本都集中在不到两位数的公司手上。根据民航局自己的评估,每周从海外入境的航班将下降至 130 班左右,航空入境旅客将从目前每日 2.5 万人降低至 5000 人左右。

此前虽然全球各地的航空公司已经砍掉大部分跨国航班,但少数航线比如东京-上海,每天还是有数十班选择(大部分需中转)。现在限制为每公司每国每周一班,大部分班次将被取消。

各国政府为控制疫情所做的限制让航空业基本停摆。美国,也是全球三大航空公司之一的美国航空 4 月排的洲际航班只飞东京和伦敦两个城市,美联航和达美航空多点,也各自只飞 6 个城市。

中国的新措施表明,疫情即便在数个国家被控制住,各地政府依然会限制跨境交通,以阻绝第二波疫情。这也意味着航空、旅游等行业短期内很难恢复。全球贸易恢复正常,依然遥远。

如果没有救助,航空公司会大量破产。

中国的三大航空均为国有,平时已经在领补贴。美国政府准备向航空公司提供 610 亿美元补贴和贷款,但有个条件——领取补助的航空公司需要让政府入股。

除此之外,外交部昨夜还发布新规,暂时禁止外籍人士入境,具体公告看这里

Also in the news

微信支付开通部分用户的分期支付功能。综合其他媒体的报道,微信支付的分期支付就叫“分付”,跟微粒贷合作,会在用户选择支付方式的时候跳出,点选就开始分期并计息,借一天算一天。相比之下,支付宝花呗有一个月以上的免息期。

G20 将启动 5 万亿美元计划提振经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于沙特当地时间 26 日下午闭幕,二十国集团将启动总价值 5 万亿美元的经济计划,以应对疫情对全球社会、经济和金融带来的负面影响,并支持各国中央银行采取措施促进金融稳定和增强全球市场的流动性。

吉利德申请撤销瑞德西韦“孤儿药认定”。吉利德发布声明称已向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提出要求,要求将其被授予用于研究性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remdesivir)用于治疗 COVID-19 的“孤儿药认定”撤回,并放弃其附带的所有权益。吉利德称有信心,可以在没有“孤儿药认定”的情况下,令瑞德西韦通过合规审查。吉利德在本月初申请将瑞德西韦指定为孤儿药,“孤儿药”资格一般授予那些正在开发用于治疗在美国影响不到 20 万名患者的疾病的药物。一天前,FDA 通过了这项申请。

俄罗斯停飞所有国际航班。为控制新冠疫情,俄罗斯政府宣布,将自 27 日零时起禁飞所有国际航班,俄罗斯撤侨专机除外。

新加坡推出巨额经济刺激计划。新加坡 3 月 26 日再次推出总值超过 480 亿新元(约合 2400 亿元人民币)的援助措施,帮助国民渡过疫情难关。这一数额加上 2 月财政预算案声明中拨出的 64 亿新元(约合 320 亿元人民币),新加坡政府目前共拨出近 550 亿新元帮助国人应对新冠疫情,约等于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的 11%。

杭州发放 16.8 亿元消费券。3 月 26 日,杭州宣布将发放 16.8 亿元消费券,定向鼓励本地消费者,扶持杭州商家,拉动线下消费。全体在杭人员(包括域外来杭人员)均可申领消费券。3 月 27 日起,消费者可通过支付宝领取消费券。此次大规模电子消费活动将覆盖杭州餐饮、购物等领域的 600 万线下商户。首期杭州预计发放 200 万份价值为 50 元(5 张满 40 减 10 元)的消费券,用户可在线下支付时抵扣现金使用。

戴森也开始制造呼吸机。基于戴森现有的数字马达技术,戴森用了 10 天时间开发出名为 CoVent 的便携呼吸机。戴森仍在寻求英国监管部门的批准,但已经获得了英国政府的 1 万台呼吸机订单。

福特发布内部信称不裁员,但必须削减成本。福特汽车公司中排名前 300 的高级管理层,其薪酬的 20%-50%将被延迟支付至少 5 个月,福特员工基于绩效和加班的加薪将被暂时推迟支付。在内部信中,福特称福特汽车的目标是在不裁撤工作岗位的前提下度过当前的危机。

淘宝发布特价版 App.淘宝特价版被定义为定制商品为核心的供给平台。一同发布的还有 “超级工厂计划”和“百亿产区计划”:淘宝将以核心数字化能力和淘宝特价版为依托,未来三年,帮助 1000 个产业带工厂升级为产值过亿的“超级工厂”,为产业带企业创造 100 亿新订单,在全国范围内重点打造 10 个产值过百亿的数字化产业带集群。

联想控股公布 2019 年财报,净利润下降 17%。财报显示,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联想控股收入 3892.18 亿元,同比增长 8%,净利润则较上年同期下降 17%至 36.07 亿元。

美图 2019 年全年收入 9.779 亿元,同比增长 3.2%。其中在线广告收入同比大幅增长 21.1%达 7.519 亿元人民币。同时,“高级订阅及应用内购买”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518.1%达 8598.7 万元人民币,成为增长最快的板块,这部分收入主要在主要应用在其海外产品 BeautyPlus 及 AirBrush 中。2019 年美图的经调整归母净亏损减少 77.7%至人民币 1.908 亿元。

华为在线上发布 P40 系列手机。该系列分 P40、P40 Pro 和 P40 Pro + 三款型号,主打设计和拍照,依次搭载了 3、4、5 枚摄像头。 售价方面,P40 欧洲版售价为 799 欧元,约合人民币 6193 元;P40 Pro 售价为 999欧元,约合人民币 7743 元;P40 Pro + 售价为 1399 欧元,约合人民币 10843 元。P40 和 P40 Pro 将在 4 月 7 日正式开售在外观设计上。


我们还有另一个应用,会在上面更新文章。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