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1-2 月地产开工和销售数据回落,楼市松绑政策来了又走;苹果考虑延期发售下一代 iPhone

1-2 月地产开工和销售数据回落,楼市松绑政策来了又走

跟房子有关的收入,比如土地出让金,房屋购销产生的各类税金,是各级政府仰仗的收入来源之一。

不过已经公布的 1-2 月份数据显示,国内房地产销售面积、投资额、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分别为 -39.9%、-16.3%、-44.9%。

中信建投证券一份研究报告说说,疫情期间开复工延缓、售楼处关闭及经济活动停滞综合造成了这些影响。前两个月国家累计财政收入同比少约 10%(统计口径是政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同比少了 16.4%(统计口径记在“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下)。

卖地收入下滑进一步加剧了地方财政压力。1-2 月地方财政支出下滑 3.9%,低于中央财政支出增速 4.7%。“土地是链接地产和基建投资的纽带,也是在税收下滑之下,地方政府首先想到的融资来源,”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陈建恒说。“地产政策预期维稳为主,各地政府谨慎放松区域性的供给端政策和部分需求限制,但房地产的调控基调尚未放松。”

好几个地方政府先后发布了松绑地产的政策,但基本都“一日游”,最短命的政策大概只存在了两个小时。根据《证券日报》的整理,2 月驻马店市提出,要将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首付比例降低至 20%,3 月初文件撤下;广州 3 月 3 日发布通知取消公寓、商铺、写字楼的限购政策,一天后撤下;3 月 12 日,宝鸡提出“各银行要积极争取降低首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政策”,当天撤下;3 月 24 日,海宁宣布在当地房博会上暂时取消买房户籍限制,两小时后相关内容被海宁多个官方帐号删除。

类似的情形 2017 年下半年集中出现过。

在 3 月初由央行、财政部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的电话会议上,传达的要求是坚持“房住不炒”,并要求“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苹果考虑延期发售下一代 iPhone

《日经》获得内部消息称,苹果正在评估是否延期发布下一代 iPhone。

延期将影响苹果每年最重要的收入来源。2019 财年 iPhone 销售额 1424 亿美元,占整个苹果年收入的 54%。

按惯例,iPhone 将在 9 月发布并发售。近年 iPhone X 和 iPhone XR 因生产问题发售后延期两个月发售,但 9 月有其它机型上市。

《日经》称考虑延期的主要原因是消费欲望。疫情正在美国和欧洲大爆发,这两个市场也是苹果收入最高的两个。苹果担心疫情如果没法很快控制住,更多消费者不会选择在 9 月拿出 1000 美元购买新手机。

新 iPhone 销量主要在发售后的第一个季度,加上苹果一年只出一代(不算低价版),如果砸了要等一年才有机会补救。

摩根大通分析师 Gokul Hariharan 在最近的报告里也说 iPhone 有可能延期 1-2 个月发布。因为美国 5G 网络建设正因疫情减慢。如果 5G iPhone 推出时用户还用不上它的一个主要卖点,会严重影响销售。

相比之下,供应链恢复情况反倒不是问题。Hariharan 称新 iPhone 所用的 A14 芯片设计已经确认,生产商台积电四五月份启动生产没有什么问题。台湾差不多是全球疫情防范最成功的地区,大陆地区的生产也在快速恢复,富士康宣称人手可以满足生产所需。

《日经》称苹果尚未就延期通知下游供应商。按照苹果往年的时间表,最晚 5 月得做出决定。Hariharan 称新 iPhone 生产的各项节点都将稍晚于往年,4 月完成工程验证、6 月启动试生产。

如果新 iPhone 真的延期,损失最大的不会是苹果。目前苹果账面有超过 2000 亿美元可以动用、它的产品有巨大利润空间(可以在最坏的情况降价刺激消费),几年的市场萧条不会威胁到它的生存。

但苹果下游有数百家供应商,它们雇用了上百万人。苹果的订单延期数月,或者销量大跌,当中一些公司将不得不裁员。

苹果只是行业代表。今年 2 月,整个智能手机行业销量比去年 2 月少了 38%,当时疫情还没有在欧洲和美国爆发。

Also in the news

研究称新冠病毒可能已经感染了英国半数人口。牛津大学研究人员的模型显示,新型冠状病毒可能已感染英国半数人口,远超科学家先前的估计。领导这项研究的理论流行病学教授苏内特拉•古普塔表示,如果这个结果得到证实,就意味着新冠病毒感染者中,只有不到千分之一的人病情严重到需要医院治疗。绝大多数感染者的症状都非常轻微,或根本没有。

日系车全球生产或减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导致全球各地汽车生产停止,出现了有可能影响企业资金周转等担忧。因北美等地的需求减少,马自达在日本国内的所有工厂,丰田在日本国内的 5 家工厂将停产。根据日本经济新闻的推算,日本车企的全球生产将比 2019 年减少一半。

全球航空业损失将升至 2520 亿美元。国际航协再次更新调整了对行业今年损失的预测评估。国际航协现在预计:受疫情影响,2020 年全球航空客运需求将减少38%,客运收入损失将达到 2520 亿美元,同比下降 44%。这一预测比本月早些时候给出的最坏情景预估值 1130 亿翻了一倍。

SOHO 中国 2019 年净利 13.31 亿元,物业平均出租率 90%。3 月 25 日,SOHO 中国对外公布 2019 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SOHO 中国营收同比增长约 11%至 18.47 亿元,毛利率同比增长 7 个点至 82%,股东应占净利 13.31 亿元。SOHO 中国披露,2019 年末运营稳定的投资物业平均出租率为 90%,相比 2018 年这一数字下降了 6 个百分点。

SpaceX 开始生产洗手液和面罩。一份内部备忘录显示,SpaceX 正在自行生产洗手液和防护面罩,并计划将这些材料捐赠给医院等有需要的地方。洗手液由该公司设备、材料工程和健康安全团队生产,防护面罩则是由制造宇航服和宇航员装备的公司团队制造的。

苹果计划将 5G 手机发布时间推迟数月。Nikkei 的一份内部报告显示,因担心供应链和销量问题,苹果准备推迟数月发布 2020 年新款 iPhone。

海天味业 2019 年营收近 198  亿元,酱油贡献超 116 亿元。海天味业发布的 2019 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 197.97 亿元,同比增长 16.22%;实现净利 53.53 亿元,同比增长 22.64%。其中酱油占其营收一半以上,同比增长13.6%至 116 亿元。蚝油实现营收 34.90 亿元,同比增长 22.21%;调味酱实现营收 22.91 亿元,同比增长 9.52%。

2020 年前两月招聘需求同比缩减三成。光华管理学院与智联招聘合作调研显示,2020 年 1 月和 2 月,新招聘职位数同比下降 32.4%,新招聘人数同比下降 32.6%。受冲击最大的行业为文化、传媒、娱乐、体育、服务业,新招聘职位数同比下降四成以上;其次为 IT、通信、电子、互联网等行业,同比下滑 30%以上;受冲击相对最小的为能源、矿产、环保行业,同比下滑 10%-20%。

香港茶餐厅翠华 22 年旗舰店关闭,市值蒸发 77 亿港元。自 3 月 23 日起,位于香港中环威灵顿街的翠华旗舰店暂停营业。近年来翠华业绩不断下滑,增长乏力,最新股价已跌至 0.33 港元/股,相比招股价暴跌了近 86%,市值由最高峰时的 81 亿港元缩水至 4.52 亿港元。为此,翠华试图以加开新店快速扩展的策略来扭转业绩,旗下分店的数量由 2015 年度的 51 家增至去年 9 月的 84 家,但成效甚微。

罗永浩与抖音签约。罗永浩的抖音账号 3 月 25 日下午被曝光。在抖音搜索罗永浩,可以看到一个认证信息为“交个朋友科技首席推荐官”的罗永浩账号,消息人士称,这个账号就是罗永浩本人的抖音账号。一周前,罗永浩发布微博称宣布进军直播带货。

人民视觉网上线,与视觉中国战略合作。网站上聚合了新闻图片、漫画图表和视频素材,官方称是在“人民图片网”的基础上进行的一次视觉资源的深度整合和技术升级。


我们还有另一个应用,会在上面更新文章。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