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国内多地推消费刺激政策,发消费券、一周多半天假;美国上市公司高管提前套现 92 亿美元股票、也提前启动了防疫

国内多地推消费刺激政策,发消费券、一周多半天假

经济好坏通常由消费、投资和出口的多寡决定。今年 1-2 月份国内疫情叠加春节休工,三大类经济活动几乎都停了。当国内疫情好转、企业复工以后,境外疫情开始爆发,导致出口可预见的萧条。

今年 1-2 月份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 20%。在这种情况下,短期最快速刺激经济的方法大概就是恢复消费了。

这为企业带去现金流,延缓或者阻止倒闭潮的发生,减缓失业率的飙升,同时也为政府带去财政收入。目前多地政府主管部门已经指导商场及其他线下服务业恢复经营。

除此之外,浙江、北京、南京等地各自发布或者准备发布更进一步的消费刺激政策。

比如浙江政府要求主管部门加快研究制定发放消费券、旅游券的方案,鼓励每周休息 2.5 天。南京则是已经开始用摇号的方式发了三轮消费券,据新华社称超过 67 万人领到券,“在 5 天内带动消费近千万元”。北京的消费刺激政策还在研究,昨天发布的消息主要是汽车方面的,据称考虑在接下去的三个月多发 10 万个汽车车牌额度。不过据《财新》报道,相关消息已经被删除。

目前这类区域性质的消费刺激措施,跟 2008 年金融危机时候比还是偏弱的。当时除了国内的四万亿基建投资,消费领域相继实施了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家电以旧换新、汽车“以旧换新”等政策。

根据人保资产宏观研究所的统计,国内千人口汽车保有量从 2008 年的 38 辆跃升至 2013 年的 93 辆;农村地区每百户家庭冰箱保有量从 2008 年
的 30 台提高至 2012 年的 67 台。

美国上市公司高管提前套现 92 亿美元股票、也提前启动了防疫

美国上市公司需要通过 Form 4 报表披露公司高管交易股票的信息。《华尔街日报》日前查了 4000 多分相关报表,发现美国上市公司高管在 2 月 1 日至 3 月 19 日之间,至少卖了 92 亿美元股票。截止前一交易日(昨晚大反弹前),他们规避了股市暴跌带来的 19 亿美元账面损失。

其中手笔最大的是首富贝索斯。他在 2 月初出售了价值 34 亿美元的亚马逊股票,完全避开了 2 月 20 日开始的暴跌。贝索斯此前曾说会每年减持 10 亿美元股票,以投资自己的火箭爱好。今年赶在新冠疫情美国爆发前,贝索斯减持了超过 40 亿美元的亚马逊股票。昨晚反弹后,亚马逊股价依然比他套现的价格低 5% 以上。

2 月 10 日,特朗普称病毒很快就会随春天一起消失,“我们有十一二例,很多人已经好了。”当时美国国防情报局下属疫情追踪机构已经判断新冠病毒会在美国爆发。当时贝索斯已经完成 30 亿美元的减持。

这次危机下,企业家各方面反应都远快于政客:

  • Facebook、Twitter、英特尔等大公司 2 月下旬陆续停办自己的大会、退出第三方展会。而反应比较快的州政府也要等到 3 月 12 日才禁止大规模集会。白宫更晚。
  • 西雅图、旧金山的大公司自 3 月上旬开始陆续让员工在家工作、禁止跨国出行。纽约州上周才作出类似规定。
  • 亚马逊沃尔玛、Uber、Lyft 等公司自 3 月 11 日起陆续宣布为确诊或因接触新冠病例隔离员工提供带薪假。美国国会一周后才通过类似法案。
  • 盖茨基金会和亚马逊合作,提供上门检测
  • Google 上线硅谷部分区域的新冠疫情筛查网站,被白宫说成合作发布的全国性网站;
  • 福特和 3M、通用电气合作生产医疗设备,动员口罩生产。上一次福特这么“不务正业”还是二战。

美国大上市公司 CEO 们各自管辖着数万至上百万员工,就像一个个市长。2019 年,标普 500 公司中有 400 家公开了员工数,总计 2200 万人,超过德州和加州以外的任何州人口。

这些 CEO 承担了政府的责任,在政府机构动起来之前,就推动了相当一部分人口密集地区美国人的防疫。

近几年,原本倾向于避免公开就政治政策表态的美国上市公司高管越来越倾向于发声,明确公司在平权、移民政策等各种问题中的立场。很多时候这些公司对具体问题的干预力度并不小于一项国会法案,比如硅谷封杀纳粹新闻网站、零售业禁枪、投资公司抵制烟草股份等等。

政治新闻媒体 Politico 联合创始人 Jim VandeHei 去年撰文《CEO 是美国的新政客》,称一些社会变化导致了这个趋势:

  • 年轻雇员要求雇主在盈利以外有所坚持;
  • 只顾利润的公司很难招到并留住出色的员工,尤其是科技相关的;
  • 消费者的购买决策也越来越看重企业社会目的;
  • 媒体逼着 CEO 对种族、移民等问题表态;
  • 公司和 CEO 本人很容易在社交网络上遇到舆论危机,平时没有明确立场的公司和 CEO 很难在危机下做出有效回应。

“企业的唯一社会责任是为股东赚取利润”,弗里德曼的名言被反复引用了几十年。利润依然绝对重要,但只关心利润是越来越难了。

Also in the news

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 2 月大减 38%。美国调查公司 Strategy Analytics 的统计显示,2 月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减少 38%至 6180 万部。进入 3 月后,中国出现恢复迹象,但欧洲和美国的情况正在恶化。

苹果不再限购 iPhone。本月早些时候,苹果曾限定每个用户只能购买两部 iPhone。富士康宣布自己在中国的主要工厂均已有足够工人保证当季生产。此外不知道需求下滑是否也是影响因素之一。

苹果在伊拉克、阿富汗上线应用商店。同一批上线的有 20 个国家,将应用商店覆盖范围扩展到 175 个国家或地区。拉新不易。

小米、OPPO、vivo 等所有中国手机品牌将暂停印度工厂生产。当地政府已经要求所有工厂关闭。

湖北除武汉外“解封”。3 月 24 日,湖北省新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自 3 月 25 日零时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通告称,自 3 月 25 日零时起,恢复办理湖北省境内除武汉市 17 个(武汉、汉口、武昌、南湖东、汤逊湖、庙山、普安、纸坊东、后湖、金银潭、天河机场、天河街、花山南、左岭、乌龙泉南、土地堂东、山坡东站)铁路客站外的到达和出发业务。自 4 月 8 日零时起,恢复办理武汉市上述 17 个铁路客站出发业务。

新冠疫情造成金条短缺。过去两周里,欧美散户投资者踊跃购买金条、银条和金币、银币,以保护其财富免受全球股价和许多货币暴跌的影响。但是欧洲各大黄金精炼厂由于该地区不断扩大的封锁隔离措施而一直难以跟上需求。金价在 3 月 9 日触及每盎司 1700 美元以上的七年高位,其背景是新冠疫情的经济影响加深,促使投资者急于购买避险资产。但是在那之后,黄金被卷入抛售狂潮,大部分抛售都是通过黄金期货或者由实物黄金支持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进行的。同期,对实物金条的零售需求激增。

永辉超市建设生鲜物流基地,投资 5000 万成立物流公司。近日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成立全资子公司贵州永贵物流有限公司,永贵物流法定代表人为黄德顺,注册资本 5000 万元。永辉超市称成立该公司主要是为了建立永辉超市生鲜物流基地,实现采、配、储、送一站式服务,提高生鲜配送效率、节省成本。重庆、福州、安徽、昆山、天津等城市均有类似物流公司。

滴滴出行发布全员信宣布一系列人事调整。滴滴称,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普惠出行与服务事业群总经理付军华因为个人原因,离开滴滴。付军华是滴滴五位高级副总裁之一,也是首位离开的。全员信中公布了滴滴未来三年的目标,该目标为“0188”:即做一家注重安全可持续发展的公司,每天服务超过一亿单,国内全出行渗透率超过 8%,全球服务用户 MAU 超 8 亿。

耐克发布新一季度财报。耐克营收增长 5%,从上年同期的 96 亿美元增至 101 亿美元。但利润从上年同期的 11 亿美元降至 8.47 亿美元。目前耐克在美全部门店都因疫情暂时关闭。美股周二反弹,道指收盘创 1933 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耐克收盘涨逾 15%。

安踏体育 2019 年营收大涨 40.8%。安踏发布的 2019 年集团业绩公告显示,其 2019 年全年收入近 340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 40%;实现归母净利润 53.4 亿元,同比增长 30.3%,营收和净利润连续 6年 保持了双位数增长。面对全球的疫情挑战,公司预计集团业务上半年将有双位数的下降。营收方面,FILA 43.5%的占比已经接近安踏主品牌,今年有望超过主品牌。

58 同城收购优信 B2B 二手车网上拍卖业务。58 同城宣布以 1.05 亿美元现金收购优信的 B2B 二手车网上拍卖业务。交易信息发布后,双方盘前股价都有所上涨。截至发稿,58 同城盘前股价报 49.7 美元,涨幅 5.63%,优信股价盘前报 1.43 美元,涨幅 16.2%。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视频峰会将于 26 日举行。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沙特当地时间 24 日晚宣布,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视频峰会将于 26 日举行。会议将由沙特国王萨勒曼主持,重点讨论如何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和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

东京奥运会将推迟一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会谈中达成一致,确认东京奥运会将推迟一年,最迟将于 2021 年夏季举行。原计划于 3 月 26 日开始的东京奥运会圣火传递将会取消。

题图 黄昏下的洛克菲勒大厦,来自 ben britten


我们还有另一个应用,会在上面更新文章。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