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微博可能泄露 5 亿用户手机号;2 月顺丰快递单量同比翻倍,圆通、申通、韵达齐跌

微博可能泄露 5 亿用户手机号

默安科技 CTO 云舒周四上午发微博称很多人手机号码泄露了,根据微博账号可以查到手机号。

数据来自中文暗网的交易市场。有人 3 月 5 日发帖销售 5.38 亿微博用户数据,称包括用户 ID 和用户所绑定手机号。除此之外,其中 1.72 亿有账号基本信息。基本信息包括:用户名、关注数、地理位置、最后一次微博发布时间等微博公开信息。发布者称数据为 2019 年年中获得。

有不止安全人员验证了测试数据,判断测试数据是真的。

微博安全总监罗诗尧昨天下午发微博回应称安全圈“见风就是雨”,称微博没有被拖库(密码没有泄漏),泄漏的手机号是 2019 年通过通讯录上传接口被暴力匹配,其余公开信息都是网上抓来。

稍晚,他又在微博上表示该数据“每隔段时间就有人在网上卖,每次都会引起一波舆情,本不想回应,这条微博以后估计还能用上。”

换句话说,微博承认用户手机号泄漏。而微博在多次发现泄漏数据被贩卖的情况下,并没有告知用户。

微博应用会要求通过手机通讯录匹配好友。根据微博回应,这些数据去年在上传到微博的时候泄密。

像往常一样,问题没有解决,但讨论问题的声音消失了。

目前云舒和罗诗尧的数条相关微博已经消失

周五上午,该数据的售价已经从一天前的 0.177 比特币涨到 1850 美元(0.29 比特币)。


2 月顺丰快递单量同比翻倍,圆通、申通、韵达齐跌

在国内疫情最严重的 2 月,中国快递全行业收入为 364.4 亿元,同比增长 4.05%。业务量 27.65 亿件,同比增长 0.21%。

顺丰贡献了绝大部分增长。2 月顺丰收发件量较去年同期多了 119%。同期申通、韵达、圆通的件量增速分别是 -37%、-13% 和 -22%。

几家研究机构对顺丰业务增长的判断是,顺丰自营机队使其在 2 月极端情况下仍保持高效。其他快递公司要么受制于地面公路封路,要么受制于传统民航机腹运力大减。这让顺丰留住了老客户,吸引来了需要一定时效保证的新客户。顺丰价格 2 月平均运输单价环比下降 1.5 元,主要是低客单价的电商特惠件大幅放量所致。

另外,按照中信证券的看法,在 2 月下旬各地陆续复工后,各家企业对末端网点管控能力的差异性将放大,管控优秀、执行高效的企业在复工进度上推进要明显比其他企业快。复工越早、流程越早重新跑顺,业务量就越能重新恢复。这点还是顺丰优势更大。中信证券测算顺丰一季度业务量同比增长 65%。

东北证券估计,2 月份通达系流失客户主要去了顺丰、EMS 和京东,随着 2 月底快递供给端复工率已经达到近 90%,四通一达应该能看到老客户回流的情形。

不过这种预测可能基于乐观的预期:疫情中活下来的公司多过倒下的;疫情后新设立的公司多过之前消失的。

Also in the news

北京建议留学生如非十分必须,暂停回国。截止 19 日,北京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病例54例。

美国能源部将购买 3000 万桶国产原油做储备,油价回弹至 30 美元/桶。特朗普昨天还表示,美国将在适当时候干预。

特斯拉暂停加州工厂生产。此前加州当地已经要求人们在家自我隔离,但特斯拉依然坚持继续生产。周四早些时候,当地警察局长和市政管理人员与特斯拉工厂管理层会面,下午特斯拉发布停工消息。特斯拉纽约工厂也将暂时关闭。

Uber CEO 称手中现金可以度过难关,公司股价大涨 30%。Khosrowshahi 说即便全年打车订单减少 80%,Uber 依然有 40 亿美元现金可以动用。现金储备是企业度过此次难关最重要的资产。

福特汽车借款 154 亿美元维持运转,取消股票分红。这金额已经接近福特汽车整个公司的市值。2019 年标普 500 公司总计分红 5000 亿美元,回报股东、刺激股价。现在这个推动股价的动力要消失了。

美国在线办公软件用户激增。微软协作软件 Team 上周日活增加 1200 万。Slack 2 月 1 日至 3 月 18 日增加 7000 付费家客户(公司),以往每季度才增加 5000 付费客户。

中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根据央行周五的声明,一年期贷款最优惠利率保持在 4.05% 。 一些分析师此前预计,在中国人民银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向金融体系注入流动性之后,将至少降息 0.05%。

加州封州,4000 万人受影响

随着美国冠状病毒感染病例总数超过 1 万,加利福尼亚州率先要求其 4000 万居民除了必要的活动之外都呆在家里。这是美国最大的一次封锁行动。

意大利新冠肺炎死亡人数超过中国。他们不是抽象的统计数字。

题图来自 Man In Black


我们还有另一个应用,会在上面更新文章。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