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苹果更新 iPad Pro,主要变化在键盘;腾讯预计疫情冲击一季度支付收入

苹果更新 iPad Pro,主要变化在键盘

昨晚苹果在线发布了新的 iPad Pro

  • 依然是 11 和 12.9 英寸两个尺寸,沿用与上代相同的屏幕技术;
  • 处理器从 A12X 升级为 A12Z,苹果没有给出具体性能提升,从命名看不是换代式提升。其它例行升级包括 Wi-Fi 6 标准;
  • 背面双摄像头,和 iPhone 11 Pro 一样的搭配,增加激光雷达扫描器。

iPad Pro 有了更好的相机,这样一来,习惯举着平板而不是手机拍照的用户就有了更顺手的装备。对更多人来说,新相机主要作用是让 iPad 放在桌面更不平。

新增加的激光雷达可能是苹果对 ToF 相机的另一种说法——发射红外激光术,根据返回时间高精度测出面前物体的距离。它可能让相机测距更快一些,也能用来将面前物体扫描成 3D 印象,比如三星这样

如果不需要这些,新 iPad Pro 不比 2018 年的上一代更有用。事实上,如果你对屏幕边框宽度没什么执念,6229 元起的新 iPad Pro 和 2499 的入门 iPad 也没太大差别。

这正是 iPad 的问题。

尽管苹果自 2015 年开始将它包装成未来的电脑,但它作为电脑并没有效率。而如果只是看看视频、玩玩游戏,便宜的、或者三年前的 iPad 也挺好用。

因此这次更重要的升级是单独售卖的新 Smart Keyboard 键盘:

  • 增加触控板,就像笔记本电脑;
  • 无级调整屏幕角度,就像笔记本电脑;
  • 键盘改用剪刀式按键,就像正常的笔记本电脑;
  • 自带 USB-C 口给 iPad Pro 充电,空出机身上的 USB-C 口可以接其它东西;
  • 11 和 12.9 两个尺寸,支持上一代。

由于屏幕悬空,iPad Pro 装上键盘像 MacBook 与 iMac 的混合体。可以认为这键盘是苹果对于 iPad 存在意义的探索。


市面上没有一款为平板设计的外接键盘同时做到这些功能。当然,卖到 2399 元的键盘也不多。

苹果一度抗拒给 iPad 加上鼠标/触控板支持,它的理由是对交互体验不利。有一些道理,因为用户界面很难同时兼顾屏幕触控和触控板——比如为触控板/鼠标设计的按钮应该小一些,而为手指触摸设计的按钮必须大。Windows、ChromeOS、Android 或偏向一种交互,或在平板和 PC 模式间切换。

作为工作电脑,必须有更好的触控板支持。因为完成同样的操作,手指在触控板移动距离更短、比点屏幕更快。没人喜欢在工作中花更多时间,做同样的事。

iPadOS 13 已经开始支持触控版/鼠标。只是最早的测试版把这功能藏在辅助功能里,而且光标被设计成巨大的圆形按钮、关闭后屏幕上留着辅助触摸按钮。苹果仿佛在用一切方法劝用户别接触控板。

被集成进专属配件 Smart Keyboard,意味着苹果将触控板视为类似 Apple Pencil 的存在。可以预期之后会有更多软件为它优化、系统里也不会再设置那么多阻碍。

苹果为触控板做了些优化,当光标接近系统按钮时、Dock 等区域时会被吸进去,继续滑动手指就会在这个区域的按钮/图标间跳动。看起来很直觉,但也不易描述。苹果软件负责人拍了个视频做解释。这些优化将随 iPadOS 13.4 在 3 月 24 日发布。而新的键盘要等到 5 月。

腾讯预计疫情对一季度支付和云服务收入影响较大

昨天腾讯发布 2019 年四季报,并对今年一季度业务前景做了简单预测。

去年第四季度,广告和金融科技业务占总收入比重提高,社交和游戏占比下降。以下是分部数字概览:

  • 社交网络收入 220.2 亿元,同比增长 13.2%,占比 20.8%;
  • 游戏收入 303 亿元,同比增长 25.2%,占比 28.6%;
  • 金融科技及企业收入 299.2 亿元,同比增长 38.5%,占比 28.3%;
  • 广告收入 202.3 亿元,同比增长 18.7%,占比 19.1%
  • 当季总收入 1057 亿元,同比增长 25%;净利润 266.39 亿元,同比增长 25%

到现在这个体量,很难指望腾讯的财务数字有什么惊艳表现了。就如这份四季报一样,四平八稳。跟大多数大公司一样,看到的财务指标都是公司想给你看到的:腾讯一如既往的不提供业绩指引;游戏收入不再细分端游和手游;不再公布分部业务的具体盈亏数字等等。

具体看一下各分部业务:

社交网络其实是腾讯各类数字内容业务,比如音乐、视频、阅读等。至年末腾讯有大约 1.8 亿的付费用户,其中视频付费会员占比最高,大约有 1.06 亿人。视频业务全年经营亏损 30 亿元。

在编制去年第四季度报表的时候,腾讯将其控股的著名手游开发商 Supercell 一并纳入核算。这抵消了一部分去年 10-12 月间端游业务的下滑,也令腾讯海外游戏收入翻了一倍,占游戏收入比重为 23%。现在内部游戏工作室比如光子、量子,已经和 Riot、Supercell 合作开发游戏。

游戏压力主要还是来自头条系在海内外市场的竞争。后者已经组建了千人规模的游戏开发团队,霸榜国内免费游戏已经不是新闻。去年年底,头条在海外发行了《Combat of Hero》,根据 AppAnnie 的数据,它在 3 月 7 日登顶日本市场下载榜、在韩国排第三。

金融科技和企业业务是腾讯增速最快的部门。支付业务现在日均交易笔数超过 10 亿,每个月大约 8 亿账户至少完成一次交易。腾讯云服务收入已经超过 170 亿元。阿里云同期收入大约是 107 亿元。

腾讯广告收入主要来自于微信和移动广告联盟。直播和视频内容插播、贴片广告辅助。去年,微信朋友圈人均单日广告量已经从 2 条提高到了 4 条(测试)。不过受宏观经济下滑的影响,腾讯称汽车和奢侈品公司在其媒体广告业务上的支出进一步下降,去年第四季度所见了大约 24%。

展望今年一季度,腾讯预计支付和云计算收入将下滑。前者因为人们不出门消费,后者因为客户推迟项目交付。此前阿里巴巴已经预警疫情对其线下业务的侵蚀。

Also in the news

苹果更新 MacBook Air 和 Mac mini。MacBook Air 有了性能更低更便宜的 Core i3 处理器版本,起价 7999 元,键盘也换成了与 16 寸版本一样的剪刀式按键,不再有进灰问题。Mac mini 是例行升级,同价格下 SSD 硬盘容量翻倍。

软银可能要停止给 WeWork 送钱。此前软银曾宣布要从 WeWork 股东手中买 30 亿美元股票,帮助该公司缓解资金危机。但随着危机爆发,现在所有公司都缺钱,软银也不例外。

波音申请 600 亿美元政府救助。波音称这些钱不只是帮助波音公司,因为它要向供应商支付费用,救助会帮到整个航空制造业。此外波音还借了 138 亿美元以度难关。这没能避免波音股价昨天暴跌 18%。

纽交所将从 23 日开始暂时关闭交易大厅。因为疫情。不过本来绝大部分交易也不是在大厅完成。

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在微博否认爆仓传闻。昨天下午,市场传言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公司因为同时遇到客户赎回压力和投资亏损,“崩了”。晚上,达里奥在其微博认证账户否认这些传言,并发布公开信,向外界展示了今年以来的投资亏损情况。

顺丰 2 月份物流业务收入增长 77%。根据顺丰控股的公告,2 月速运物流业务营收 86.4 亿元,同比增长77.3%,业务量 4.75 亿票,同比增长 118.89%。

北京机场将国内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班分流石家庄、天津等多地机场。财新报道称,除石家庄机场外,天津机场和呼和浩特机场也已经收到分流通知。它引述接近民航局人士的消息源说,17 日晚间民航局对分流方案进行了讨论,国外航空公司因在其他地方机场无地勤服务,对分流方案意见较大,最终无法执行。

国际油价再次暴跌,盘中跌破 24 美元,2002 年以来首次。美银美林表示,随着原油库存增加,WTI 原油期货溢价可能扩大,WTI 原油与布伦特原油价格可能转为正价差,油价可能跌至每桶 20 美元以下。

欧洲央行将出资 7500 亿元欧元购买债券,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欧洲央行此举将涵盖主权债券和公司债券。计划称为大流行病紧急采购计划,它将持续到冠状病毒危机被判定结束。

题图来自 IDEO


我们还有另一个应用,会在上面更新文章。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