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3 月汽车销量预计跌四成,多地出台政策鼓励买车;农夫山泉将申请海外上市

3 月汽车销量预计跌四成,多地出台政策鼓励买车

3 月 17 日,中国乘联会联系秘书长崔东树说汽车产业”处于深度低迷状态“,如果想恢复产销,就需要配套激励政策。根据他们的预测,3 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零售市场预计同比下滑 41%。

受疫情影响,春节过后国内汽车 4S 店和其它线下渠道几乎全部停滞,各大车企也面临交通物流受阻、复产复工率低等问题,产能提升缓慢。天风证券的数据显示,绝大部分经销 店 2 月前三周零售销量基本为零。

这 2 月全国狭义乘用车批发销量 21.8 万辆,同比下降 82.0%;零售销量 25.04 万辆,同比下滑 78.7%。极端数据已经失去了比较价值。

3 月份产业改善有限。西部证券的产业抽样调研显示,3 月第一周汽车销售渠道的恢复率在 40-60% 左右,重点车厂的日均销售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即便产能恢复,受制于车展、线下促销活动的取消,短期对汽车消费的冲击依然存在。

投行乐观估计汽车产销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负增长)也要到二季度。天风证券分析师邓学在报告中说,“此次疫情有望促使更多无车用户认识到拥有私家车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购车需求只是被延后而不会被消灭。”

但这很可能是卖方分析师们的一厢情愿。

用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辜朝明在《大衰退》中的说法,”在现实世界中,企业员工在奖金和红利减少甚至完全取消的情况下,需要支付的住房贷款和教育费用却丝毫没有减少,于是很多人不得不开始动用以前的储蓄来弥补亏空“。

简而言之,经济衰退预期前,从企业到家庭,财务主管首先考虑的是控制负债规模(房贷、信用卡消费)而不是扩大资产(买房、买车)。

不过多地政府已经或者计划出台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例如长沙有 3000 元定向购车补贴,佛山、湘潭、广州、珠海等地相继出台政策。

另外,23 个政府部门也联合发文,希望推动汽车消费,政策包括但不限于:定向补贴、以旧换新、加快报废、放宽号牌限制等。

农夫山泉将申请海外上市

昨日,证监会公示称收到农夫山泉申请境外上市募股的申请材料。

农夫山泉长期是中国最大瓶装水销售商,年销售额在 2013-2017 年间从 90 亿元上升到 162.5 亿元,年化增长 15.9%。 

这两年碳酸饮料被当成健康大敌,中国人纯水消费增加至每年 1800 亿元。农夫山泉实际控制人另一家公司的招股书披露,农夫山泉 2018 年净利润达到 36 亿元,估计利润率达到 20% 左右,只比可口可乐低四个百分点。 

国内公司,如果没有 VIE 之类的结构,必须通过证监会审批才能去海外上市。如果证监会通过申请,农夫山泉就能在海外申请上市。 

2019 年年底,彭博社报道称农夫山泉在考虑赴港上市,计划募资 10 亿美元。当时多家美股上市的中国科技公司也在准备香港二次上市。 

农夫山泉曾接受 A 股上市辅导,在 2018 年结束。由于监管原因,食品行业公司在 A 股非常困难。最大餐饮集团海底捞也是在香港上市。 

Also in the News

北京公交支持刷银联卡直接用银联卡闪付或者 Apple Pay 等手机 NFC 均可支付车费。此前手机 NFC 必须绑定北京公交卡才能支付,不能直接刷银行卡。 

京东宣布回购 20 亿美元股份。受此消息,以及赴港二次上市的影响,京东昨日股价大涨 8.83%,超过纳斯达克指数两个百分点。

B 站发财报,去年四季度净亏损翻倍。财报显示,去年 B 站总营收 67.8 亿元,同比增长 64%。其中第四季度营收 20.1 亿元,同比增长 74%,净亏损为 3.872亿元,同比增长102.9%。

软银打算退出部分 WeWork 救助计划。现在的消息还很模糊,不清楚软银将具体在 WeWork 的案例中何去何从。去年 IPO 失败后,WeWork 估值一刀砍到脚踝。最大的投资方软银同意给予 WeWork 50 亿美元债务融资,并出资 30 亿美元从老股东手里购买股票。

特朗普政府考虑推出 1 万亿美元刺激计划。他打算向每个美国人发 1000 美元。不过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说,

鉴于美国经济目前面临的冲击规模,很难找到一个能够在此时避免衰退的方案。全球哪个经济体能呢。

上海中小企业复工率 81%。来自上海经信委的消息称,

截至 3 月 16 日,上海中小企业复工率 81%,人员到岗率 71.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商贸企业、“专精特新”等重点企业基本全面复工,人员到岗率、复产率稳步提升,服务型小型企业复工率超过半数。

  

特斯拉加州工厂关闭。湾区六县发布了限制令,要求全员非紧急情况不得外出,受此影响,特斯拉在当地(佛蒙特)的工厂关停三周。

一些疫情相关的消息。美国全境(50 州)都报告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欧盟限制非成员国公民入境,为期 30 天;西班牙宣布一项 2000 亿欧元的救援计划,金额相当于去年 1/5 GDP;英国公布了 3300 亿英镑的一揽子商业紧急贷款担保和 200 亿英镑的财政支持;NBA 全明星球员凯文·杜兰特确诊;万豪国际计划安排“数万名”员工无薪休假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统计,全球确诊病例数逼近 20 万人,意大利是全球疫情第二重的国家和地区。


我们还有另一个应用,会在上面更新文章。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