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Pro、MacBook Air 升级又降价,苹果「线上发布会」开始了

苹果「春季线上发布会」第一场,首先登场的是 iPad Pro 和 MacBook Air。

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加量不加价,甚至还降价了。

MacBook Air:全系十代 CPU,硬盘容量翻倍

新款 MacBook Air 均配置英特尔最新的第十代酷睿处理器,并首次加入了四核心的版本。根据苹果官方的说法,新款采用 i7 处理器的顶配 MacBook Air 较上一代 i5 顶配版处理性能提升了 2 倍。

此次新款 MacBook Air 显卡采用英特尔新一代锐炬 Plus 图形处理器,同时硬盘容量较上一代翻倍,从 128GB 升级为 256GB 起步,最高可选 2TB。内存容量虽然没有变化,但从 2133MHz 的 LPDDR3 升级为 3733MHz LPDDR4X 内存。

音频方面,新款 MacBook Air 的麦克风加入了定向波束成形技术,还支持杜比全景声播放。

除了配置上的升级,新款 MacBook Air 也和 16 寸 MacBook Pro 一样采用了新式剪刀脚键盘和「倒 T 形」方向键。根据之前对 16 寸 MacBook Pro 的体验,新款键盘在打字手感、键程和耐用性方面较之前的蝶式键盘都有所改进。

令人高兴的是,尽管配置升级,新款 MacBook Air 国行起售价却从之前的 8,899 元降到了 7,999 元,标配为 1.1GHz 双核 i3 处理器、8GB 内存和 256GB 硬盘。1.1GHz 4 核 Core i5 处理器版本(8GB 内存和 512GB 硬盘)起售价为 9,999 元,两者均支持 24 期免息。目前 MacBook Air 暂未开售,官网显示「将在获得批准后发售」。

此外,Mac mini 今天也得到了小更新。与 MacBook Air 一样,新款 Mac mini 的硬盘容量从 128GB 升级为 256GB 起步,最高可选 2TB。其他方面没有明显升级,国行起售价为 6299 元。

iPad Pro:后置超广角镜头,外接键盘自带触控板

和之前预测的一样,苹果为新款 iPad Pro 加入了一枚 1000 万像素超广角镜头。除此之外,新款 iPad Pro 系列还配备了激光雷达扫描仪、A12Z 仿生芯片和 5 个录音棚级麦克风,并且推出了新款键盘配件——妙控键盘。

本次 iPad Pro 更新,最受人瞩目的无疑是背面的摄像头模块。在矩形阵列中,苹果塞下了一个 1200 万像素的广角摄像头,一个 1000 万像素的超广角摄像头,一个激光雷达扫描仪以及一个亮度更高的原彩闪光灯。

新增的超广角摄像头拥有 ƒ/2.4 光圈和 125° 视角,与主摄配合可以实现 2 倍的光学变焦以及 5 倍的数码变焦。新款 iPad Pro 的镜头配置和 iPhone 11 几乎一致,只不过新款 iPad Pro 这颗超广角镜头的视角比 iPhone 11 的略大一点。

苹果为了推广 AR 技术也是下足了功夫,这次 iPad Pro 更新首次加入了一个激光雷达扫描仪,利用激光雷达(LiDAR 光探测和测距)这项先进技术,通过测量光触及物体并反射回来所需的时间,来确定距离。特制的激光雷达扫描仪利用直接飞行时间 (dToF),测量室内或室外环境中从最远五米处反射回来的光。这项技术与 Pro 级摄像头、运动传感器和 iPadOS 内的架构协同合作,进行深度测量,可以为苹果耕耘已久的 AR 领域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比如说,在激光雷达扫描仪的帮助下,iOS 自带的测距仪 App 可以用来自动测量一个人的身高,在测量物体时也可以更加精准和快速。与此同时,测距仪 App 还加入了「尺子视图」,可以用来测量不规则表面的物体。现在,每一次测量的数据还能被保存到一个列表中,方便用户截图比较。

此次 iPad Pro 芯片并未加入 A13 系列,而是采用了独有的 A12Z 仿生芯片。这款芯片作为 A12X 的升级款,配备了 8 核图形处理器,可以为 4K 视频剪辑、3D 设计和增强现实等创意性的工作带来更加流畅的表现。同时,A12Z 仿生芯片更好的散热性能也能让新款 iPad Pro 获得更强的峰值性能和更持续的性能表现。在升级了图形处理器的基础上,A12Z 仿生芯片也保留了 8 核 CPU 和神经网络引擎,为下一代的专业 App 开发提供了机器学习技术的保障。

新款 iPad Pro 的最低容量也从 64GB 升级为 128GB,最高可选依然是 1TB。音频方面新款 iPad Pro 依然为四个扬声器和五个麦克风,但苹果称能够实现「录音棚」级的拾音效果。此外 iPad Pro 还加入了 Wi-Fi 6 支持。

新款 iPad Pro 起售价较上一代有所下降,每一款都是便宜了 200 元。11 英寸 Wi-Fi 版起售价为 6,229 元,蜂窝数据版的起售价为 7,429 元;12.9 英寸 Wi-Fi 版起售价为 7,889 元,蜂窝数据版的起售价为 9,099 元。目前 iPad Pro 暂未开售,官网显示「将在获得批准后发售」。

为了能让 iPad Pro 拥有更好的桌面工作体验,苹果专门为它设计了一款全新的键盘配件:妙控键盘(Magic Keyboard)。和之前的键盘式智能双面夹不同,妙控键盘使用了悬浮式支架设计,通过磁力吸附与 iPad Pro 相连,能够实现灵活的观看角度。

键盘下方加入了一块触控板,利用 iPadOS 中的光标功能,再搭配上之前的各种手势操作,可以实现类似笔记本电脑的操控体验。

键盘的支架底部左侧有一个 USB-C 接口,可以用来为 iPad Pro 充电(利用背后的触点),从而腾出 iPad Pro 上的接口连接其他配件。这款键盘的按键同样采用了最新的剪刀脚设计,同时支持背光灯,打字时也比键盘式智能双面夹声音更轻。

适用于 11 英寸 iPad Pro 的妙控键盘售价 2,399 元,12.9 英寸版则为 2,699 元,可兼容上一代 11 英寸和 12.9 英寸的 iPad Pro。目前适配 iPad Pro 的妙控键盘暂未开售,苹果表示要等到 5 月才会开卖。

根据此前的传闻,以及苹果每次「线上发布会」的习惯,未来几天很有可能还会有带有 Home 键的「iPhone 9」亮相,iOS 13.4 系统也会在近期正式推送。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少数派独家使用,未经少数派许可,不得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