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GO防守的艺术(一)道具运用与联合防守

防守的艺术(一)道具运用与联合防守

长文预警,欢迎点赞收藏关注。

前言

Cold:CSGO枪法:急停、定位和压枪

Cold:CSGO枪法:身法、选位和预瞄

Cold:CSGO枪法:节奏、时机与心态

之前专栏里写了三篇关于练习枪法的文章,算是一个关于枪法的小专题。

新的小专题是关于防守,这篇文章是小专题的第一篇,讲的主要是联合防守和以及在联合防守时闪光、烟雾的运用。

PS:道具运用

很多人学习道具的顺序或者说逻辑是这样的:

打开视频网站学了一通道具→(自己单机开图练习跑图)→竞技比赛一个也没用上→又都忘了

其实更好的逻辑应该是:

提高某个地图单人/多人突破的成功率→分析一下需要哪些道具/打开视频网站学一下都有哪些套路→及时跑图训练→竞技比赛实战检验→学会

什么是联合防守(以下简称联防)

由于CSGO的游戏机制,只有5名防守队员的CT一方是不可能每个点位都有2名或2名以上的防守队员的,所以必然会有一些防守点位的CT需要面对T人数优势带来的补枪优势。联合防守的意义就是,你的队友在另一个区域防守时可以利用他手里的投掷物辅助你对你防守的区域做控制,以达到人数互换后进入人数优势的残局或拖延进攻时间等队友回防的目的。

联防是一种可以在防守中选择的思路,其它的一些思路比如放中路两顶两边、抓Timing闪光反清、退后点架枪打回防、集中人数非常规前顶等等。根据不同的情况选择不同的防守思路。

PS:上面的点位不是A、B包点的意思

联防有什么用

在一些比较大的地图上,增加防守的效率。

通过道具的配合,减少干拉,提高对枪的胜率,降低对枪法的要求。

当然,最重要的是开黑的时候,不会像路人那样打的毫无章法,增加胜率可以上分。

联防相对于其它防守思路的优势

防守的时候以小身位或狙击枪直架的方式侦察信息,不主动反清,风险较低。

跑图的时候,主要练习

联防的缺点

既使自己了解了怎么进行联合防守,路人局里也很难寻求配合,需要长时间的开黑队友(有一定的默契)+足够的跑图练习+实战练习才能发挥作用。特别是主动要闪、给闪的默契很重要,战机稍纵即逝。

如果练习的太多,可能在比赛时会过于依赖队友的配合和道具,逐渐丧失主动寻找机会和独当一面的能力(俗话就是变得比较吃资源和队友)。导致自己单排的时候打的会很难受,觉得自己的队友都是“憨憨”。联合防守的目的不是让每个人都依赖道具or队友,在没有道具的时候,也可以合理大胆的主动出击抓Timing。

不过一个人如果总是在“自闭”的环境中上分,那么他上分的经验就是不说话不交流打好自己的,环境只会越来越“自闭”。如果一个人总是在良好的团队配合、交流的氛围下上分,那么这个人的经验就是主动交流才能更好上分。所以为了整个大环境变得更好,每个人都应该做到主动交流。

联合防守的条件

联合防守适用于道具比较充足的时候,特别是闪光。

两个防守区域之间没有障碍物或者空气墙阻碍道具的投掷,比如DustⅡ的A大和A小一条线,Vertigo的中路连接和B区。

如果有阻碍的话,至少区域之间的连接应该比较安全而且距离比较近方便及时的支援,比如Overpass从警家的回防。

如何进行联合防守

对于绝大部分地图来说,都有可供选择联防的区域。

下面我们来简单分析一下每个地图

Inferno

Inferno这张地图由于警家的存在,B区离连接和A区是比较远的,但是对于A1/大坑和连接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联防区域。

比如下面这样的站位,这是很多玩家都喜欢的一种站位,开局把烟火交完之后,选择这样的站位。看上去两边的交叉火力,但是这样的站位往往不是特别的好,因为当防守方没有拖延时间的道具(烟or火)时进攻方可以轻易的用烟/火把其中的一边或者两边都清除。

路人局里很常见的站位

但即使是这样的一个站位,一样是有办法帮助你的队友的。

如果你的队友顶在A1近点不愿意退后,T又封了连接烟之后,可以往A1马棚上丢闪,闪不到A1马棚下的队友。

闪往马棚上丢就行

或者你的队友在连接防守,A1的你也可以帮他丢闪。

往队友的头上丢,让队友等闪爆了再拉出来

虽然这样勉强也能用闪光帮助队友,但是由于中路到A1和连接的距离过近,这样的配合往往在实际竞技时难以打出来。所以我更推荐大家在没有拖延时间的道具后,选择退后用小身位侦察,伺机用闪反清。

蓝色表示大坑常见的闪光轨迹,既可以支援A1,也可以支援连接。紫色表示连接支援A1的闪光,连接多走几步还可以丢2楼的闪帮阳台的CT反清2楼。A1的CT也可以帮助连接的队友丢闪。当道具都丢完之后,可以都退后点架非预瞄位和交叉火力。

这个地图,还有很多玩家的习惯是前期用道具将香蕉道清出来,然后留一个侦察,其他的回4A防守。

前期三个人甚至四个人抢香蕉道

抢完之后,有烟/火的继续留在香蕉道侦察,其他的回A。这时候,A区有烟的CT其实可以在草车位帮香蕉道继续补烟。不过这个烟不太好丢,需要练习一番。

草车位可以补香蕉道口的烟

当丢失了首杀时,也可以尝试选择这样的站位。

  • 2号位小身位侦察信息,看到人,先丢道具拖时间,把1号位call回来丢闪混烟出去打人;
  • 4号位在草车附近抓闪晃着看;
  • 3号位拿狙直架2楼;
  • 1号位连接后点架过点,一开枪,4号位就可以直接往连接丢闪反刷。

丢闪反清之后,有机会就打残局,没机会就集合保枪。

DustⅡ

DustⅡ这张地图,地图很大很空旷,CT防守时比较分散,非常适合进行联合防守。特别是现在B区的部分空气墙去掉了之后,CT在B区的防守压力大增。

下图是最常见的路人局的212防守站位:

  • 1号位在假门或者B洞近点顶防;
  • 2号位在B包点架B洞or在狗洞架中路or在箱子上跳着两边看;
  • 3号位在警家观察中路;
  • 4号位在A大车位看小道;
  • 5号位在大坑防守A门。
常规防守站位1

上面这一套站位相当于是较为偏向防守B包点的一种站位,每个CT相距较远,很难进行有效的补枪,所以闪光的运用就极为重要。

  1. T方第二时间出A大时,4号位可以帮助大坑的CT丢闪;
  2. T方进行A小爆烟时,A坑和警家的CT都可以帮助反闪让狙收过路费;
  3. T进攻中路时,2号位的CT可以帮忙丢闪,3号位的CT等闪爆了混烟拉出去打;
  4. 或者当T封警家烟之后,在B斜坡时,1号位和3号位都可以往B外丢高闪,给2号位创造击杀的机会。

CT还有单B重防A的另一种站位,这个站位比赛中也比较常见,3点1线防守A大。

常规防守站位2

重防A,A点的防守闪光很充足,但是B点的防守压力会比较大。

无论T进攻A大还是A小,都时刻有两个CT可以反闪。只要闪光到位,进攻方的压力会很大。但是要注意侦擦,看到人再丢闪,而不是看到烟就丢闪。

常规防守站位3

上图是3人守A的另一种站位,优点是路人局里T方很少会爆很多的火烧goose位,3号位很容易阴到人。

3号位阴着,可以帮2号位丢两个反弹闪,是一个重防A小的站位。

A大不是每一局都可以安全抢下来的,如果没有抢下A大,尽量要保下小道的控制权。

1号位可以先交火/烟拖时间,然后等烟/火快散了之后找3号位要闪反清。

当T封A大两颗烟之后,2号位可以听脚步找3号位要闪混烟拉出去刷人头。

PS:有一个小细节,可以先丢烟,等烟快散了,往烟后补一个火有时有奇效。

PPS:现在很多T进攻时都会先走到近点再丢烟防止反刷,所以2号位也可以用小身位侦察伺机要闪。

PPS:ECO赌A点时,可以多买几个闪,等CT封烟后,连续丢闪,送人混烟出去打,可能有奇效。

常规防守站位4

CT方人数劣势时,也可以选择下图这种站位,互相丢闪反清。

1号位可以先藏在墙后端枪听声音,2号位抓闪晃着看A大,A小有动静1号位要闪反刷。

常规防守站位5

当CT方ECO,T方A大提速的很快时,找一些单向掩体藏好,等队友的闪光,2、3两名CT可以一起拉出来打。2号位也可以自己往天上丢闪。

小道前顶时,中路的CT可以帮忙丢B洞闪和中远的闪。

如果T的小道烟交的比较早,而CT又恰好前顶小道时,这个位置比较阴险。

藏在烟后,偷上小道T的背身。

如果3个CT抢A大的时候,恰好T选择A小提速,抢A大的CT可以选择从这个角度往A小弹一个火,有一定的拖延效果。

PS:DustⅡ开局中路过点烟的小细节

很多CT在丢过点烟的时候喜欢丢红色的这个反弹烟,T有时候抓住这个烟雾的弱点,开局跳暗道,冲中路直接拉出来偷人。但如果丢了黄色的这个反弹烟,T就不好混烟出中路了。两颗烟过点的效果基本一样。

Vertigo

Vertigo这张地图的防守主要以A区为主,B区为辅。A区前顶是一个常规的防守思路,因此,B区和连接常常只有两个人防守。

这张图的连接并不是很重要,大部分局里没必要顶前点。

1号位拿枪晃小身位观察楼梯,看到人找连接后点的CT要闪。因为这张图特殊的结构,只要连接后点不放,从警家的回防是很快很安全的。

B区打完用道具拖时间等回防的CT继续给闪,切记等闪爆了再拉,不要贪枪。

当然,如果连接顶前点站一些非预瞄位也是ok的,红框区域内的2号位CT都可以很好的帮1号位丢闪。

左边箱子、双架箱子、沙袋后、缺口等位置都可以站人。

这张图的A区,A小的1号位和A包点死角箱子上也可以守望相助。

PS:上图1号位这个位置,如果没有闪,不要轻易repeek。

如果两个守A区,一个守连接,两个守B区的212的防守思路也同样适用。

带两个闪的2号位可以两边支援。

PS:丢道具的时候要注意围墙上面的栏杆

Overpass

Overpass这张地图算是比较吃联合防守的一张地图了。常看比赛的都知道,这张地图是一张大CT图,因为T在开局几乎没有任何的地图控制,没烟雾灭火甚至都出不了匪口,在B外架枪都会被反清。

但是在路人局里,这张图会防守(前顶)的其实不多,很容易被T以人数优势打进包点。

先说说包点的防守,在包点防守,A区最关键的点位是车头,这个位置是最容易拖时间的。

因为不管是银行还是旋转楼梯上来的CT都可以很容易地帮车头的CT丢闪。银行的CT可以在侧面丢一个保护烟。车头这个位置的CT有时候猥琐蹲着,也不太容易被看见,会丢这个位置火的T也很少。总之这个位置的CT很重要,等闪再拉,不要贪枪。

再看看B区,B区最关键的防守位置则是水下和圆柱。这些位置打好了之后,可以拖住成吨的时间并且造成击杀。一般T进攻的油桶火是有的,但是没见过还有圆柱火的。圆柱后面有CT时,千万别吝啬你手中的闪,疯狂的往圆柱前面给就行。不管是B小还是B长廊来的敌人,通通都要看向圆柱,这闪基本很难躲掉。

圆柱的CT光荣阵亡之后,水下的CT还可以选这些位置等队友的闪光。2号位等到高闪后甚至可以跳上箱站起来怼人。不要浪费闪光的时机。

Overpass的B区长管对慢打的进攻方来说是一个很难受的地方,丢道具吧别人知道你来了,不丢吧也容易被小身位看到,还可能被非预瞄位架死。

不过1号位这里晃小身位一定要注意了,一不小心就会被架枪的直接穿死。

Overpass还有一些好玩的打法,比如前期用火把工地抢下来,然后一个人跳着侦察,看到人之后,找A区的CT要烟。之后回A区,因为A区可以一直往B小补烟,B长廊尽头的栏杆上非预瞄位的CT白打一个干摸过来的T还是挺容易的。

仅供娱乐

Mirage

Mirage这张地图,可以选择的联防位置不多,在防守时更多的思路可能是前顶和反清。

比如当T对中路的压力巨大的时候,VIP、B小、拱门的防守队员互相交闪反清中路。

开局在长箱往中路丢一个闪可以有效帮助VIP的队友

在B区给A二楼补烟的操作一般也用不上。

B包点旁边的垃圾箱上面可以丢A2楼的烟

Train

火车这张地图,由于内场通常只需要一名防守队员,所以外场一般是顶防的。

不过红楼梯和匪口也是可以进行一些联动的。

Nuke

核子危机这个图的设计是上下两个包点加上包点都在建筑物内,所以有联防思路的位置不多,能用联防思路的可能就是3楼附近的防守队员帮外场大仓/前顶K1的CT丢闪。

Cache

Cache这张地图还是有联防可以做的,这张地图在防守时,A厅和中路都是非常重要的点位,如果CT对A厅有信息或者地图控制的话,T一般就只能决定打B了,如果中路有控制权,那么B区的防守压力会大大降低。

防守时,只要A区的防守队员有闪,就可以不断的通过丢闪控制A厅和蓝门。

中路的CT主要是侦察,看到人之后,再找A小的队友要闪。

若中路或B区做管道的前顶,A小的队员也可以帮到忙。

Cobblestone

古堡这张地图不知道还有没有人玩,自从改了之后我也没怎么玩过,这张地图的A区也是比较适合这样的打法的。

A小和A坡的联合防守,路人局完全够用了。

不过,有一说一,这个图改的挺失败的。原来的图虽然CT和T不平衡,但是A小的旋转楼梯设计的还是挺有特色的,结果改图把最有特色的地方改了。


好久没更新了,一直没电脑而且家里有一些别的事要处理。

希望疫情早点结束。

wasdCSGO

第二篇也写好了,欢迎品尝。

Cold:CSGO防守的艺术(二)非常规前顶和闪光反清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Cold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