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美联储降息、中国央行降准,全球经济进一步陷入衰退担忧;北京隔离所有海外入境旅客

美联储降息、中国央行降准,全球经济进一步陷入衰退担忧

又是一则来自美国市场的头条要闻。

今晨,美联储宣布了一系列旨在挽救经济的激进政策,它们把存贷款利率降到了 0%-0.25% 这一区间。它们还将以购买美国国债的形式,向市场投放 5000 亿美元,并且额外向抵押贷款证券市场提供 2000 亿美元的信贷额度。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扰乱了经济运行,美联储准备动用其全部政策工具,支持信贷流向家庭和企业。

这是美联储两周时间内的第二次降息。3 月 4 日它们降息 0.5 个百分点,今天降息 1 个百分点。在这期间,纽约联储已经宣布将进行三次、每次至少 500 亿美元的一个月期回购操作。

华尔街对这些刺激并不领情。上周美国连续经历了几次创纪录的暴跌,市场少见的齐心找准一个方向,以尽可能快的速度将资金撤出。这种对经济前景的担心还蔓延到了黄金期货这一传统的“避险品种”,因为股市震荡已经使相当一部分动用杠杆交易的投资人亏蚀保证金,它们需要补足相应的头寸才能撤出,这迫使它们尽一切可能卖出能卖出的交易标的。

上周五,市场一度在某个低点位达成了对疫情控制和经济增长到底的预期,欧美股市报复性上涨。但是随着英国准备实行相对消极的防疫政策,以及德国、法国、西班牙等欧洲经济强国的确诊病例数爆发式增长,先前的乐观如镜花水月。

今天美联储宣布降息之后,美股股指期货应声下跌(美国时间周日,美股不开市),道指和标普 500 指数期货均触发跌停。亚太股市也齐跌。摩根大通银行预计,美国第一季度的年度产出将下降 2% ,第二季度将下降 3%。

周末,中国央行也宣布了大约 5500 亿元的定向降准刺激。中泰期货预测,六大国有银行大约承担 4000 亿元额度,剩下的由股份行承担。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定向降准的资金通常很难真的“定向”流入政策想关照的企业,因为一线银行有自己的风控诉求。在这种极端情况下,似乎资金流入更容易拿到钱的大企业,反而有利于通过资金“溢出”,惠及上下游的中小企业。这一点还有待观察。

近期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系列 1-2 月份经济数据,不出意外的同比大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 -1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 -20.5%;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 -24.5%;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 -16.3%。

北京隔离所有海外入境旅客

随着全球疫情爆发,北京周末宣布实施多项措施监管海外入境旅客:

  • 3 月 15 日起,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 D 区设置疫情严重航班处置专区。T3-D 相对独立,原先为国内航线使用。大兴机场国际航班也全部转至该区。
  • 3 月 15 日起,北京暂停接收海外返回的私人飞机。
  • 3 月 16 日起,所有海外入境北京人员强制集中隔离 14 天,不论有无症状、来自什么地区。
  • 如果只是通过北京转次日航班,旅客将由北京市社区防控组,送往临近首都机场的新国展接驳区,“转交给各地驻京办”。出发前再由驻京办送至机场。
  • 没有在中国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入境人员,如确诊为新冠肺炎,治疗费用自理。

北京首都机场是中国吞吐最大机场,2019 年出入境(包括港澳台) 2654.4 万人次,仅次于深圳和上海。

此前北京要求所有从海外和外省市来北京的人自主在家或者酒店隔离 14 日,跨国商务出行在酒店做完核酸检测可以出门。强制隔离仅针对来自疫区的人。现在的新措施均强制执行。

北京可能是湖北地区以外监管最严格的大城市。外省前往北京的长途客车线路至今全部停运、火车班次近半停运、街道派驻人员检查小区出入。

更严格的做法有可能被其它地区效仿。成都已经宣布所有海外入境人员必须在机场隔离一天

Also in the news

盖茨彻底离开微软,退出董事会。周末比尔·盖茨发文说自己退出微软和伯克希尔·哈撒韦(巴菲特的投资公司)的董事会,将时间集中在慈善事业上。2013 年盖茨的合伙人史蒂芬·鲍尔默卸任微软 CEO,盖茨以技术顾问的角色重新参与微软决策,帮助重塑股东对微软的信心。目前盖茨还持有 1.36% 微软股份,个人财富价值 1020 亿美元,略低于贝索斯。

盖茨 2015 年曾在 TED 大会演讲,称世界没有为新病毒爆发做好准备。盖茨说埃博拉病毒没在城市爆发是人类运气好,下一次可能不会有那样的运气。他认为全球需要建立有类似军队动员与快速部署能力的医疗体系。

苹果加强新冠病毒相关应用审核。苹果周末发布声明,称为了保证信息可靠,将只接受来自政府、医疗健康相关非营利组织和公司、医疗或教育机构提交的新冠病毒相关应用。

苹果关闭中国区以外所有门店。中国也是苹果为数不多要求员工去办公室上班的地区。苹果每年 8% 的销售额通过自营门店线下销售完成。

新冠疫情可能引发全球债务危机。摩根·士丹利估计 1/6 的美国公司没有足够现金流偿还手中债务,当银行停止再贷款之后,它们的经营将出现问题。目前全球汽车业有约 50% 的债务将在 2021 年年底前到期。

美团开始送书。北京地区 72 家实体书店上周末开始介入美团卖书。

白宫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

Netflix 暂停北美地区影视剧拍摄。暂停将至少持续两周。美国各大电视台、苹果、迪士尼等公司也已经宣布暂停拍摄两周。

Under Armour 关闭全美门店。此前耐克已经关闭所有门店。

亚马逊美国配送将延期。由于供应链受疫情冲击,一些日常居家用品的库存也不能保证。

美国各主要银行暂停回购股票。美国银行、花旗银行、高盛、摩根大通、富国银行等均暂停了此前宣布的股票回购计划,以减少资金支出。

题图来自 Mani Albrecht


我们还有另一个应用,会在上面更新文章。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