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慧程完成过亿元C轮融资,东方嘉富领投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3月16日报道

2020年3月16日,工业领域智能制造服务商上海慧程宣布完成过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东方嘉富领投,老股东红点创投中国基金继续支持。

“本轮融资募集资金将用于工业软件和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应用的研发,进一步提升慧程以技术为核心的竞争力,推动业务拓展,为用户提供更好的行业解决方案和更优质的服务,回馈广大用户长期的信赖与支持。”上海慧程董事长兼CEO程义提到。

助力国家“新基建”工业互联网的建设

“我们一直认为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是中国制造业转型的未来方向。在国家最近提出的新基建中,工业互联网也被列为主要方向之一。”红点中国执行董事刘岚提到。慧程积极推动在工业互联网环境下新技术的具体应用,包括工业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协同制造等,致力于打造引领中国制造发展的工业信息化平台。据程义介绍,在国家倡导的“新基建”中,慧程将与通用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合作,作为生态合作方服务于地方性工业互联网的建设。

目前,上海慧程正在跟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信通院、上海电气旗下的上海数科以及上海交大等合作,共同为辽宁省搭建涵盖汽车、冶金、矿山、机械加工等行业的区域性工业互联网平台。

落地高端制造龙头企业,从“制造”迈向“智造”

程义表示,落地消费品行业主要是考虑到消费升级、线上线下渠道碎片化等趋势将倒逼消费品生产制造升级。定制化、柔性化生产也是其消费行业套件比较常见的功能。与此同时,跨行业能力是衡量公司实力的重要指标。从消费品到市政、轨交等新领域,慧程微服务架构的30-40%可以通用。

同时,慧程从去年开始拓展市政、轨交等领域。目前头部客户包括洋河股份、宝洁、联合利华等知名消费品牌,也已经为国内四个城市打造了轨交综合运营平台。

“上海慧程在上一轮融资后,围绕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进行产品的快速迭代,率先深入服务市政、汽车、航空、快消等高端装备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确定了公司在行业里的领先地位。”刘岚同时也提到。

助力制造企业智慧生产、安全生产

慧程以工厂制造MES系统为切入点,结合工业大数据和微服务技术,逐渐形成了包含设备层、MES微服务平台、工业AI平台及行业套件的智能制造服务体系。目前,上海慧程工业软件产品有三大平台,提供多样化可灵活扩展的工业软件产品,包括“制造协同平台”助力工厂全面数字化并且提升决策效率;“智能决策平台”助力企业深度融合人工智能,驱动智能决策;“物联网平台”助力设备数据自动采集,促进IT/OT深度同步融合。

刘岚还特别提到:“此次疫情期间,上海慧程作为制造行业数字化技术应用的先行者,火线推出多套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系统,帮助企业在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接触的前提下实现产线的远程管理、运维和巡检,助力制造企业的安全快速开工。这充分体现出了慧程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和必要性,以及团队面对极端情况的应变能力。我们对上海慧程的未来发展非常有信心。”

“饮水思源。我们深知,客户和合作伙伴的认可是我们快速前行的源动力,各新老股东的鼎力支持是慧程迈上新台阶的助推器。慧程的坚实而迅速的成长离不开客户、合作伙伴及股东与我们的通力合作。今后,慧程将借助以技术为核心的竞争力,与所有客户及股东携手同行,共筑未来!”程义表示。

“东方嘉富作为浙江东方金控旗下市场化的股权投资机构,一直以来深耕数字经济领域的投资,重视挖掘信息技术赋能产业升级的优秀企业。工业信息化建设在国家政策推动下,同时受到人口红利减弱及市场需求变化的倒逼,已成为工业企业核心竞争力之一。慧程团队拥有十余年先进制造体系交付经验,具备工业领域从自动化、网络化到智能化的各阶段能力。公司开发了更具中国特质的工业信息化平台,帮助大消费、汽车制造以及市政等行业提升生产管理效率,以适应市场变化及应对市场竞争。我们非常期待慧程团队在推动中国制造业向工业4.0的发展中做出更大贡献。” 东方嘉富合伙人徐晓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