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欧文与泽北荣治

九年前,凯里·欧文进NBA前写的:

他生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他爸爸德雷德里克·欧文是职业篮球手。凯里两岁到了美国。又两年后,母亲去世,父亲打着篮球,靠着四个姐妹——凯利的姑姑们——把凯里养大了。

“许多单身妈妈都没再结婚。我也不想续弦。我得尽做父亲的责任。”爸爸后来说。

凯里承认自己都记不得妈妈的样子了。他不知道老爸经常说起的“她是个好人,是个有爱心的女人”是个什么概念。

他们住在新泽西,他从小就被老爸带去球场边,看老爸打球。他的生活里有姑姑们七张八嘴的喧嚷,以及老爸手里那砰砰击打木地板的篮球。

德雷德里克教儿子打篮球。九岁时凯里还羞于说垃圾话。爸爸对他说:

“永远不要害怕任何人,也别害怕失败。”

所以到19岁时,凯里·欧文说:

“我也许是史上最好胜的人之一。我就想摧毁掉对手。我喜欢这事儿。我爸教我的。”

到参加NBA选秀前,凯里说他人生最伟大的时刻是在他16岁时。

他和42岁的老爸单挑,他15比0赢了。再比一场,15比0。

德雷德里克最满意的不是儿子赢了,而在于:

“他没因为我是他爸就手软。他摧毁了我,整场比赛都在说垃圾话。我知道,他准备好了。”

我一直觉得,这一段酷似泽北荣治在《SLAM DUNK》里的经历:

跟爸爸打一对一,单挑独孤求败,好胜得带有孩子气。打赢了爸爸之后,高兴得不行。

如果不算生涯一半时间在打得分后卫的AI,那说欧文是NBA历史上组织后卫里,单挑技巧最好的一位,也不算过分。

欧文的直线冲刺速度与弹跳,并不如沃尔与威斯布鲁克。但他有强壮的下肢与核心力量。

他与韦德一样,可以在重心没放低的瞬间,忽然下腰蹬出一步;也可以在重心在右脚时,一个急停,然后——忽然送左脚交叉步突破,或者换手变向。

以及,在与对方身体撑持的一瞬间,欧文的力量足够:如果没能瞬间突破对手,他可以背后运球(此时运球居然不丢),右脚落地后迅疾扭转,左手接到球后立刻变第二次向,蹬地跳步突破,或者右腿强硬地蹬地撤步。

这样频繁地、大幅度地、不需要缓冲就做得出地、仿佛在绞自己膝盖的变向和扭转、是欧文真正无人可挡的秘密。

抢到身位之后,他也足够繁复:

可以在对抗中完成一个高点打板:他找得到打板点,他不躲。他也可以强行拔起,在空中完成他的投篮:他的起跳点很高,出手点却在眼前,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弧度与出手点。

所以,欧文是很强壮的:腿脚、核心力量、上肢的强壮与坚韧,才能让他这么玩,完成这么多自刚转柔的动作。

——NBA2K系列的制作人迈克·王说过这件事:

“我们有足够的高科技可以模拟一切动作,但欧文……他与所有的动作都有细微的不同。他(和库里)总在做出些以往的引擎无法使出的动作。”

2017年总决赛,我打过个比方:勒布朗和库里是组织核心,欧文与杜兰特是“你扼杀了我们的套路,我们就单挑搞死你”的惩罚措施。

拿一个组织后卫和一个致命得分如死神的前锋比,有点奇怪。

但这就是欧文。


但是……嗯,对,我要说但是了。


勒布朗回归之前三年,欧文自己带骑士,21胜、24胜、33胜。

2014年勒布朗归来后,欧文(和维特斯)一度跟队里搞得有点紧张。

2015年2月7日,勒布朗发推说:

不要fit out,要尽量fit in,要成为团体的一员。

这是说谁呢?

之后欧文融入球队后,的确表现卓越:2016年总决赛天王山,他拿下41分。整个系列赛,单防库里时,他做得很好。第七场,他射进了决胜三分球。

第二年,虽然输给勇士,他一场38分、一场40分。

NBA总决赛得过三场38分以上的球员,欧文之外,一共只有:乔丹、韦斯特、勒布朗、鲨鱼、佩蒂、贝勒。没了。

他的确是单挑得分狂魔。历史上的组织后卫中,真可能无人胜过他。

然后就是,2017年,很突然地要求走人。

2017-19这两年,欧文在凯尔特人,很微妙。2018年春天他受伤,凯尔特人一路打到东部决赛。2018-19季,凯尔特人反而不如前一年朝气蓬勃。

本季,欧文去了网,凯尔特人好像还打得更好些?

在网这边,欧文的个人数据还是很漂亮,但他出场的20场,网8胜12负;他缺阵的44场,网22胜22负。


说回泽北荣治。

他是《SLAM DUNK》里作者钦定的单挑第一人,全日本高中最强球员。

但看过漫画的,都会意识到:山王真正的领袖,是队长深津一成和中锋河田雅史。

泽北眼光敏锐,但被河田一揍就哭。

可以一瞬间晃过流川枫得分,也会走神接球失误。

樱木看穿了他不会传球,大胆夹击他,因为“他从来没输过。”

他也会因为樱木的潜在威胁,而选择突破后不走篮下而急停中投失手。

全队包括教练,都在念叨“他也专注起来了呢”,这样子。

他是个可以靠个人接管改变比赛进程的单挑手,但仅此而已。其他时候,并不算个有谱的青年。

相对而言,《SD》里的顶级强队支柱,是从头到尾在影响比赛的牧、河田、深津与仙道。

这不是技术结构上的问题,是精神气质上的。

流川枫在对山王之战最后,完成了蜕变成长。从一个持球单挑手,变成了策动组织、统领比赛的阵地战创造者,撑起了比赛的气势。


2014-17那支骑士,比较动漫角色的话,勒布朗是牧绅一,欧文是泽北。

2017年之后欧文单飞,就像是孩子气的泽北离开了山王,自己跑去其他高中球队,然后……嗯。

欧文是个坏队友吗?好像并不是。

本季跟凯尔特人打比赛时,前队友们也会过来跟他拥抱,并不会刻意冷淡。杰伦·布朗还公开为欧文辩护,说他人挺好的。

斯玛特说的一段话,很有趣。

他说:欧文人很好。他上季为了不打扰我们的化学反应,还主动改了打法。他是个好人。

毕竟,一个坏队友,是无法成为总冠军球队第二人的。

似乎更多是因为:

欧文不擅长当领袖。

他能做好自己的部分,但并不擅长整合球队,无论场上场下。

他的篮球技巧和思维,都是单对单的直截了当。

之前欧文曾公开说,网还需要一两片拼图才能争夺冠军。杰·威廉姆斯做节目时直截了当指出:

“这些话你不能对媒体公开说。你私下跟教练说,跟经理说,随你;但你不能对媒体公开这么说。”

而我们知道,当一个持球单挑天才和一个球队的领袖,那是两回事。

看牧怎么教训清田,看河田和深津如何对泽北耳提面命,就知道了——连高中生漫画,都在指出这一点。


《SLAM DUNK》的情节走向,一直藏着井上雄彦的篮球价值观。主角樱木花道不是个技术华丽的家伙,恰是个蓝领球员;赤木并不是天才中锋,但刚毅;三井不是个完美球员,但执着。宫城完全靠聪慧和速度弥补身高优势。

流川枫在最后时刻领悟了不能一味单挑才完成蜕变。

井上自己在访谈里说,名朋工业最后没夺冠,因为他不觉得依靠森重宽一人的球队应该夺冠。

让拿过全国冠军的、孩子气的单挑第一人泽北输掉,输给开始靠传球组织全队的流川及湘北,也是这个道理。

哪怕是天才,也需要在团队里成长。

用勒布朗的话说:fit in。

当然,《SLAM DUNK》结束至今快1/4个世纪了:那年欧文才4岁。

但许多道理,一向是永恒的。

也不止适用于篮球场上。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张佳玮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