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守护湖北孕妈?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3月14日报道(文/韩文静)

公开数据显示,武汉一年的新生人口大概有12-13万,这意味着一个多月来,武汉面临或者即将面临生育的孕妇至少有1万左右。

受疫情影响,医疗资源变得尤为紧张,大量孕妇的用药、就诊、复查都成了问题,这些处在湖北的孕妇群体要比普通人的境遇更加艰难,部分志愿者、企业自发行动,动员社会力量守护孕妇。

临产宝妈的深夜求助

3月1日晚上十一点半,结束了一天防疫志愿工作的王婷正准备休息,无意间刷到了一条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并且特别注明要女性志愿者,这引起了王婷的注意。

王婷是武汉童府妈妈学社的一位女性志愿者,一直奔赴在抗疫一线。简短的沟通之后,王婷了解到这是关于一位22岁异地在汉未婚妈妈的求助,这个女孩在武汉的合租房内独自生活,武汉封城后,她就靠着吃饼干、泡面度日,直到待产前夕才向社会发出求助。

三月初是女孩的临产期,孩子随时都有可能出生。情况紧急,王婷顿时困意全无,来不及多想当即就报了名,并联系车辆赶到武汉同济医院陪护。

这个女孩叫吴艾,1998年出生在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下一个小山村,父母在她幼年时期就离婚了,基本和她没什么联系。吴艾在浙江绍兴打工时认识了现在的男友,在她怀孕5个月时,男友把她带到武汉合租房内,照顾了将近2个月的时间后,突然不辞而别,再也联系不上了。

王婷这次的志愿工作主要是给这个女孩做心里安慰和陪伴,3月2日,在王婷的陪护下,女孩在同济医院顺产了一个男宝,体重6斤8两,母子平安。这让王婷松了一口气,但这份安然没持续太久就被打破了。

“当时群里的消息是产妇准备了生产的费用,也请好了护工,我只需要去陪护一下就可以了,来了后才知道,这个女孩子什么都没准备,甚至连一次产检都没做过,之前请的护工也因为封了小区出不来。”王婷只得带着出院的吴艾回到了出租屋,亲自照料她的生活起居。

在女孩的出租屋里,王婷发现这里连饭都做不了,不能做饭就难以保证吴艾的营养状况,王婷急得焦头烂额,她想了很多办法终于联系上了能接收的月子中心,但最后都因为费用的问题否决掉了。

王婷急需要找到一个可以做饭的住所。“我当时想的是再不济就把她带到我的出租房里去住,我来照顾她,至少我那里能有个独立厨房,能让她吃口热乎的饭菜!”

经过多方打听,通过财新新闻的一位记者,王婷联络到能提供援助的童府妈妈学社的王文丽女士,王文丽快速地给她们对接了一位愿意伸出援手的民宿房主,这位房主的另一个身份也是志愿者,她非常愿意在这个特殊事情给予王婷她们力所能及的帮助,让王婷和吴艾搬进民宿。

武汉的防疫管控非常严格,这让王婷她们在入住时也遇到了一些阻碍,小区不放她们进去。幸运的是,这位民宿房主之前给这个片区的社区协调对接过捐赠物资,在房主的协调下,社区最终同意她们入住,王婷就在这套民宿里照顾吴艾母子的日常生活。

“直到现在还是我一个人照顾她们母子,做饭、洗衣、心理疏导这些都由我负责,一眨眼就十来天了,我的体力也快到了极限,又困又累,有几次都想回家歇歇,但是我一想如果我走了肯定没人会管她。吴艾也怕我走了不管她,天天姐姐前姐姐后的喊着我不也忍心,我一定要继续坚持下去。”王婷告诉猎云网,体力不支只是一方面,她更愁的是这个月的伙食费,还有孩子的生活物资供给。

24位新生宝宝降临

王婷所在的童府妈妈学社是一个连接武汉本土全职妈妈人群的互助型社团,在疫情期间,她们发起了关爱孕产妇和新生宝宝的“宝宝守护计划”,组建小组定向陪伴支持,社团的370多人协同互助,为触及的孕产妇们提供援助。

”宝宝守护计划“的核心志愿者团队有十多人,王婷就是其中之一,这些志愿者们为困在武汉的孕产期妈妈提供情绪疏导、新生儿护理、产妇家居护理专业指导等各方面支持。

每天晚上八九点,在组建的孕妇群里会有专业湖北省三医院产科任主任为大家在线问诊。如果当天在大群内有新生宝宝诞生,团队就会在大群里发一个20元的红包进行祝贺,大家一起为妈妈和宝宝送去祝福。群运营的经费由一位爱心人士捐赠,是一笔1000元专项经费。

有一位军嫂孕妈妈小安让团队印象深刻。小安的先生是一位军人,因疫情无法回家,她即将生产,家里只有一位眼睛不太好的70多岁老人,在武汉封城的情况下,出行和生产陪护对于小安来讲都是大问题。

志愿者们了解到,目前医院床位紧张,小安无法提前入住,只能等要生产的时候才可以入院,这种情况的随机性太大,而且还要找到一辆愿意随时把小安带去医院的车辆。小安所在的社区虽然后来答应可以给联络车,但是要在社区有车的情况下,还要是上班时间。

如何找到一个储备解决方案,保证小安顺利生产?他们想到求助媒体,后来终于联络上了一直关注“宝宝守护计划”项目的日报社的记者,他愿意提供一个备用方案,答应在小安即将生产并且社区没有车的情况下,用他们的采访车送小安去医院。最终,小安在社区提前一天预约到了车辆,在医院也请到了护工,根据她自己本人的身体状况,选择在3月8日剖腹产,产下一个名叫花朵的女宝宝。

截至2月底,在项目执行期间,已经迎来了24位新生宝宝的降临,同时募集到爱心人士给孕产妇和儿童捐赠的口罩2500个,已经全部定向捐赠给孕产妈妈和入院的儿童以及相关科室,还通过链接社会资源,对接到了友成基金会和复兴集团紧急调配一批防护物资给湖北省妇幼保健院。

童府妈妈学社是WeWork的会员之一, WeWork大中华区的女性管理者得知情况后也积极发挥作用,发挥“她力量”,实施严格的防疫措施,守护会员和员工的身体健康安全。面对医疗物资短缺,WeWork发起了全球募捐为疫情捐献爱心;同时推出“WE战疫会员礼包”,与企业共渡难关。

1300台萌动胎心胎动检测贴及117000次线上咨询服务

时代的一粒沙,是个体的一座山,萌动科技的创始人兼CEO马骥良告诉猎云网,他们愿意成为移山的愚公。

萌动创立5年,旗下产品萌动智能孕期助手采用软件+硬件的方式,已经累计服务10万+的孕妈妈。在疫情爆发后,团队第一时间就想到了湖北的孕妈可能会面临几大困难:不敢去医院,怕人多风险大;很多产检医院被征用,无法提供正常产检服务;被困在家,人心惶惶,心理和生理都会受到极大的压力,也都会间接影响到宝宝的健康。 萌动的团队想到为孕妇提供家庭健康检测的服务,缓解湖北地区的孕妈妈的燃眉之急。

“要么捐助资金,要么发挥我们的长期优势。”马骥良和团队思考再三,最终选择了“提供设备+提供服务”的方式,从接受每一个妈妈的申请开始,到寄出萌动,在孕妇收到产品后,日复一日的陪她们每天使用,直至完成分娩。

后来,在萌动天使用户的牵线下,马骥良了解到壹基金在这次疫情中有四个应急方向的行动:用于一线医护和执勤等人员的防护物资;用于病人确诊的检测试剂盒等物资;用于病人治疗的医疗设备等物资;用于社区防疫和公众在线问诊。这四个方向正好与萌动的方向一致,于是,萌动和壹基金一拍即合,从意向接触到连夜赶制方案,到最终敲定仅用了1天时间。

萌动科技联合壹基金及黑石慈善基金会一同免费为湖北的单胎孕晚期妈妈提供“检测硬件+三甲妇产医生线上咨询服务”,共同捐助了总价值227万元的1300台萌动胎心胎动检测贴及117000次线上咨询服务。

在一个月内要一下子服务1300位新用户成为了马骥良面前的新难题,再加上湖北的妈妈比其他地方的妈妈更焦虑、更需要陪伴,对于萌动售后管家和医生团队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

为了保证公益申请的孕妈顺利使用,并对此前购买萌动的老用户服务品质不变,马骥良开启了志愿管家和临时医生的招募。

志愿管家都是从已经生完宝宝的萌动老用户招募的,报名人数很快就满额。这些志愿妈妈很多也刚生产没多久,宝宝也不大,这是她们第一次做公益。

平日过往的一些合作伙伴知道萌动科技在做公益,全都来帮忙宣传,很快医生的招募也满额了。即使这些医生本身也有繁重的本职工作,但还是决定延长了工作时间,以不同的方式奋战在一线。

活动初期的宝贵后援就这样建成了。

疫情给整个社会的影响体现在方方面面,萌动的工厂迟迟无法复工,承诺的1300台萌动只能分批发出。为了支援公益,公司暂停销售萌动现货销售12天,把当时余留的库存全投入给了本次行动,缓解了活动初期的供应紧张。后来,工厂逐渐复工,在有很多订单积压的压力下,马骥良尽全力调动人力物力优先生产,“恢复生产后,我们就陆续的发货,全员12小时以上的在线工作时间对我们来讲都是家常便饭。”

但最让马骥良头疼的,是物流问题。受疫情影响,湖北部分城市物流不通,“我们也尝试了多家,要么是发货地受限,要么是收货地受限,真的非常着急,宝妈也着急,因为她们很久没有去产检了,就盼着可以早点收到萌动。”

现有的解决办法是把发不出去的萌动统一寄送到壹基金的武汉中心,再由各个城市的壹基金志愿者领取萌动,回到自己的城市再逐一人工派送到宝妈手里。这个过程不只是漫长,还要办理各种通行证。但由于各方面限制,这个寄送方式能否成功也在等待验证。

目前萌动的志愿者的招募已经到尾声,很快就要关闭申请通道,整体上进入孕妈妈的后续使用服务阶段。现在也有十多位湖北妈妈在萌动陪伴下,从孕妈妈平安升级为宝妈。

“每次看到母子平安的消息,最让我们感动,因为会遇到很惊心动魄的事情。”马骥良感慨道。

有一位武汉的宝妈,从白天用萌动检测出的结果就不太理想,后来几位医生给她建了个群,一起看她的胎心曲线,最后到凌晨1点,胎儿从萌动里反应出来的情况还是特别不理想,当时宝妈也累了,但医生们从专业角度考虑真的没办法说服自己就这么算了,还是非常认真诚恳的建议宝妈就医。

马骥良告诉猎云网,“这其实是个挺艰难的决定,因为武汉当地的情况,还是希望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外出的,但当时情况确实等不了了。”

宝妈就去医院检查情况也不是很好,但好在及时做了手术,母子平安。后来宝妈第一时间跟医生报平安,马骥良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才算落地。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

回忆这一个多月发生的事情,马骥良觉得想十全十美的做好公益很不容易,“我们的品牌使命是要为孕妈带来安心愉悦的孕期,愿景是成为一家社会性企业创造社会价值。在疫情期间,我们朝着这个方向愿景努力,希望能离这个愿景近一点、更近一点。”

(应受访者要求,吴艾、小安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