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疫情正在颠覆硅谷 威胁全球经济最强大地区

3月1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一种微小的病原体正在颠覆硅谷,威胁到全球经济最强大的地区。在当地,新冠病毒疫情引发的不仅仅是公共健康危机,还阻断了各种经济活动,波及大量人员的日常工作和生活。

2

圣何塞鲨鱼队空荡荡的主场

疫情究竟有多严重?在硅谷,各类体育比赛、表演、会议都接连取消了,人们不再能够跟平常那样到市中心玩耍了。

至少在接下来的三周里,球迷们都将无法前往SAP中心观看圣荷塞鲨鱼队的冰球比赛。(他们也将无法前往圣何塞地震队主场看他们的足球比赛。)周三晚间,圣克拉拉郡颁布了一项禁令,禁止举行1000或以上的人的聚集活动,以应对新冠病毒疫情的传播。截至周三下午,旧金山湾区的感染病例超过100人。

鲨鱼队和有27年历史的SAP中心,成了眼下的公共卫生危机动摇硅谷商业基础的一个缩影。除了冰球比赛以外,SAP中心还举办杂技表演、公共演说、音乐会等活动。

疫情危机笼罩之下,旧金山湾区已经有许多的大型企业和学校关闭,人们的日常聚集活动也趋于停滞。当地的服务行业人员和小时工恐怕会成为最受打击的群体。

“SAP中心的建立是为了驱动市中心的经济发展,至今仍是如此,”圣何塞的经济发展主任金姆·瓦莱什(Kim Walesh)说道,“它彰显了企业商户之间的相互依存,也显示出了各类活动、会议、面对面的服务和体验对我们本土经济的驱动作用。”

就像硅谷本身——高薪的技术工程师赚大钱,但一半的劳动力是低薪的服务行业员工——鲨鱼队只雇佣250名全职员工。其中10%的人是该冰球队的明星,他们所占的工资总额达到8150万美元。

但据大鲨鱼队称,在比赛日,约有800人在这座体育馆里工作,占员工总数(1100人)的很大一部分。他们大部分是小时工,从事检票、切火鸡做三明治、给冰块抹平、赛后清洁等工作。对于规模较小的活动,比如同样叫停的太阳马戏团表演,工作人员要少一些,但仍有500人。

经济损失无可避免

与此同时,加州的体育行业研究公司SportsEconomics LLC发布的圣何塞市2015年经济影响报告显示,每次比赛日,不少球迷那些早早到市中心吃饭或者赛后喝酒聚会完才离开,他们在市中心商店的消费达到150万美元左右。而且,这种直接消费支出还能带动另外150万美元的经济贡献。

圣何塞州立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的经济学教授贾斯汀·里茨(Justin Rietz)说,“餐馆的服务员和厨师的薪水比谷歌的软件工程师要低。现在,很多不在谷歌办公室工作的人实际上仍然在家工作,他们还是能够拿到薪水,而在餐馆工作的服务员则不然。”

小商户也感受到了当地社区各类活动叫停的影响。在一个有关疫情致使各类活动取消,人们不能前往市中心的报道中,圣何塞墨西哥餐馆Chacho’s的老板向NBC湾区记者表示,“我们很受打击,我难过得一直哭个不停。”

市政府资助的会展及游客推广组织Team San Jose表示,受疫情影响,在它组织管理的设施中,目前已经有7场会议和12场剧院演出被取消,因此员工工时损失估计达到6.8万小时。该组织管理的设施包括圣何塞麦克内里会议中心。

这一切引发的财务影响包括:收入损失1200万美元,与会者直接消费损失1300万美元,间接消费损失600多万美元。

微软、谷歌等财力雄厚的硅谷科技巨头已经表态,在大量员工转向远程办公期间,它们将继续向为其园区的食堂工人、员工通勤班车司机等小时工支付正常工资。然而,硅谷大部分的雇主都无法与这些公司同日而语,无法承担像这样的支出,包括鲨鱼队。

鲨鱼队发言人说,球队无法受访回应它将如何处理众多与场馆关闭相关的重要事项,也不确定当前要优先处理哪些事情,因为高管们还在埋头思考应对之策。

限制措施该如何拿捏?

由于担心疫情会引发更多伤亡,政府正在敦促实施或者已经在实施一些极端预防措施。到目前为止,美国感染病例超过1300人,死亡病例至少达到38人——其中包括上周在圣克拉拉郡去世的一名妇女。

圣何塞州立大学教授里茨说道,政府所做的决定归根结底是一种成本效益分析,但不管作出怎样的决定,人们都有生存危险。

“很显然,民众的健康和生命很重要,所以我们要采取正确的预防措施。但关闭所有的这些经营设施也有成本,这些成本也可能波及人们的日常生活。”

政府官员瓦莱什称,目前“优先关注”的是公共卫生,要保护那些身体上和经济上最脆弱的人群,减缓疫情在社区中的传播。

通过非营利组织Destination: Home和硅谷社区基金会,圣何塞市政府设立了一个100万美元的基金。瓦莱什希望该基金能迅速“显著”壮大,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包括租金在内的基本需求方面的帮助。

她说道,“我们需要尽可能地利用我们所拥有的人才和资源来帮助我们自己。但我们也将非常依赖于州政府和联邦政府的资源和扶持。要知道,这是我们第一次经历这样的事情。”

圣克拉拉政府公共卫生官员萨拉·科迪(Sara Cody)博士说,她下令禁止大规模的公共集会,原因是要减缓疫情的传播,这样才能保证医疗系统有效运转,任何时候都有足够的资源和能力治疗感染的病人。

里茨说,“没有任何的经济模型可以告诉你如何拿捏好限制社会聚集活动的分寸。生活中有很多事情——很多业务——仍然是基于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尽管我们的科技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