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金融市场全线暴跌,幅度超过 08 年金融危机;国务院在八省市试点下放土地征收审批权,限期一年

金融市场全线暴跌,幅度超过 08 年金融危机

恐慌来临时,资本市场的历史性记录可以在短时间内频繁刷新。

美股继周一暴跌触发熔断之后,昨晚再次熔断——此前只在 1997 年触发过一次。当日美国三大股指都跌掉超过 9%。

欧洲国家更惨。英法德意西这五个主要西欧国家,除英国富时 100 跌 10.93%,其它四国主要股指跌幅均超过 12%。

现在股市暴跌已经超过金融危机,开始追赶 1987 年的黑色星期一。经过此次下跌,美股市值回到 2016 年水平,结束奥巴马-特朗普的十年牛市。

全球主要股指变化可以看这里。唯一增长的是 VIX 指数,它追踪市场恐慌情绪,一夜上涨 40%。A 股最近没有这么刺激的变化,但上证指数也已回到 2009 年水平。

资本市场在抛售几乎所有资产,折现成美元。传统避险资产黄金跌 5%、比特币一夜缩水近四成。

美联储昨晚宣布向短期融资市场注资 1.5 万亿美元,试图救市。但这些钱不够打消市场的恐慌。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由于妻子出现类似流感症状,开始自我隔离等待检测结果。巴西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Jair Bolsonaro)的新闻发言人法比奥·瓦恩加滕(Fabio Wajngarten)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瓦恩加滕曾在数日前随总统会见特朗普。博索纳罗本人也接受检测

其他确诊感染的名人包括汤姆·汉克斯夫妇、多位 NBA 球星、意甲球星、阿森纳主教练。

对于很多地区的人来说,新冠病毒从遥远的恐怖故事变成了迫近的威胁。

关于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普遍的说法是,不知道。巴菲特说自己活了 89 年才第一次见识这样的市场表现。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备忘录的标题直接是《没人知道 II》

国务院在八省市试点下放土地征收审批权,限期一年

昨天,中国国务院将在八个省市试点一项跟审批土地征收、使用性质转变等有关的政策。

在这份《关于授权和委托用地审批权的决定》中,国务院允许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江苏、浙江、安徽和广东,可以自主审批辖区内的永久基本农田转为建设用地、土地征收等事项。期限一年。

中国一直有一条管理土地的红线,就是确保耕地面积。全国是 18 亿亩,各地要求不同。基于这条线,各地会有截然不同的土地管理、人口增长率和城镇化率的诉求。比如三四五线城市要外扩,北京、上海则要严控。

现在,这条红线以外的农用土地,地方如果想用来盖楼、盖厂房,就可以自主决定了。推行开来,一是多了卖地收入,二是土地开放流入资金和税金,带动人口聚集,增加消费和税收。

市场对此有很多解读,既有基于政府财政的视角,也有基于稳房价的视角。今年中国本就预期经济增长会有压力,疫情导致国内经济停摆。正待重启的时候,国外疫情开始爆发,这对以出口为主的中国经济来说,相当于是另一次打击,所以今年财政压力不会小。

但现有财政刺激政策空间已经很有限了,所以要找新政策、而且要在合适的地方试点。经济停摆是全国性的,而东部经济活力强的都市圈,每年都有巨量的财政上缴任务。当这些地区经济恢复慢,财政上缴弱,那么中央财政对其它经济弱省的支持就会变小。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是在这八个省市试点。

Also in the news

阿迪达斯预计第一季度营收大减。德国阿迪达斯 3 月 11 日发布业绩预期称, 2020 年 1~3 月在华营业收入预计同比最多减少 10 亿欧元。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其在中国的大部分销售门店不得不暂停营业,1 月 25 日~2 月 29 日期间,阿迪达斯在华营业收入减少 80%。

字节跳动 CEO 张一鸣将更多精力花在全球业务,中国区高层调整。成立八周年之际,2020 年 3 月 12 日,字节跳动宣布组织全面升级——字节跳动 CEO 张一鸣领导公司全球战略与发展,花费更多精力在完善字节跳动全球管理团队;张利东担任字节跳动(中国)董事长;抖音 CEO 张楠将担任字节跳动(中国)CEO;张利东与张楠均向张一鸣汇报。

苹果计划在二季度更新笔记本电脑产品线。天风证券分析师郭明錤称苹果将推出 14 英寸的 MacBook Pro 笔记本和新 MacBook Air 替换现有 13 英寸产品线产品。主要升级升级在于换掉问题不断的蝶式键盘、改用黑色画面表现更好的 mini-LED 显示屏。

2 月乘用车销量退回 15 年前水平。3 月 12 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 2 月乘用车销量数据。2020 年 2 月全国汽车销量 31 万辆,退回至 2005 年水平。其中乘用车销售 22.4 万辆,同比下滑 81.7%,新能源汽车销量 1.3 万辆,下滑幅度超过七成。

雀巢聘请摩根大通,协助出售银鹭食品集团。雀巢正与潜在的买家接洽,包括娃哈哈和统一控股等。交易对银鹭估值在 10 亿美元左右。银鹭于2011年被雀巢收购。这家瑞士公司试图利用中国迅速增长的需求,但几年后却发现自身增长乏力。

淘宝成立直播事业部。淘宝成立新的淘宝直播事业部,原内容电商事业部总经理俞峰担任新淘宝直播事业部负责人,向淘宝天猫总裁蒋凡汇报。

加州、佛州、巴黎迪士尼乐园因为疫情关闭。另外,东京迪士尼乐园运营商东方乐园此前宣布,收到日本政府要求所有的大型公共活动再次延期 10 日的要求,公司决定将东京迪士尼乐园以及东京迪士尼海洋乐园的关闭时间延长至 4 月初。

欧足联计划推迟欧洲杯至 2021 年夏季举行。由于新冠病毒的影响,欧洲足坛多项赛事被迫暂停或者空场进行。据西班牙媒体报道,欧足联已经计划将比赛推迟到明年夏天。3 月 13 日,阿森纳官方发表声明证实,主教练阿尔特塔感染新冠病毒,所有一线队员均已隔离。

2 月中国民航亏损创纪录。中国民航总局周四表示,今年 2 月,乘坐飞机出行的旅客人数同比下降 84.5%,至 834 万人次。2 月份平均每天的航班数量降至 5425 架次,同比下降三分之二。2 月份中国航空业录得有史以来最大单月亏损 245.9 亿元人民币,其中航空公司亏损 209.6 亿元人民币。

香港许留山因欠租申请清盘。被多名业主追讨店租的香港甜品品牌许留山,3 月 11 日再遭权记玩具有限公司入禀香港高等法院申请清盘。根据香港司法机构的网页显示,案件已排期 6 月 3 日处理。许留山一月曾表示,过去数月已关闭 10 余间门店,主要集中在旅游区和个别住宅区。

国内景区复工率超 25%, 游客人数仍远低于疫情前水平。携程全球玩乐平台统计,截至 3 月 11 日,携程平台上重新开园恢复预订的景区数量已超过 1000 家,复工率超过 25%。全国 5A 级景区开放数量超过 100 家,占 5A 级景区总数近 40%。

因为特朗普旅行禁令,特斯拉紧急从德国撤员工回美。由于担心新型冠状病毒在德国传播,特斯拉已下令将其德国团队撤离美国,目前在柏林工作的大约 30 名美国员工正在返回的路上。此前特朗普宣布从当地时间周五开始,禁止人们从欧洲前往美国旅行。

题图来自 Terry Virts/NASA/ISS


我们还有另一个应用,会在上面更新文章。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