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人格移植机器人I.N.A.》有可能动画化吗?

我是《人格移植机器人》(以下简称INA)的作者,没想到自己的漫画会被人关注,还引起了这么大的误会,非常非常的抱歉。

首先解开第一个误会。这个漫画根本没什么人气,只是自己以及曾经凭借一腔热血一起创作过的小伙伴,兴趣使然下坚持在画的一个习作。没有签约。所以也不会存在改编不改编的问题。这只是一个借用有妖气漫画平台,以独家的形式发表了一个叫《人格移植机器人》的小漫画的漫画发烧友作品,而且还是年更的。大概一年前第十话更新的时候有人围绕着“日本元素”这个点议论过,后面我会专门讲一下自己为什么要用日本来做这个国产漫画的背景舞台。

为什么国产漫画I.N.A.中,角色都是日本人?

然后第二个误会,就是这个漫画虽然讲的是日本故事,但是自己可以非常负责任的说,自己真的不是因为文化自卑或者像一些人说的,我是一个“精神日本人”什么的,才去写一个日本的故事。我只是一个日本动画公司的研修生,其它方面大家评判就好了。我觉得这个漫画没有太多讨论的价值,大家只要看就好了。

最后第三个误会:这不是一个以性别为主题的漫画。也不是传闻中的像是“身份改变”啊,“身份认同”,甚至于“性别认同”之类主题的漫画,漫画最开始画的时候原本的确是想从侧面写一些关于性别认同的话题的,因为当时刚刚开始画的时候这个漫画还是和人合作的状态,当时的搭档特别关注性别认同这个话题,但是我自己对这个话题是完全没有感觉而且不了解的,并且觉得写出来有点不合适,所以很快就放弃了这个曾经考虑过的大方向。最近更新的时候也在有妖气的官网重新整理了一个非常清晰的故事大纲,把歧义消去了。前几年这个漫画在一些性别认同话题的人群中有一点很小的名气,但是话题大过了漫画本身,这种情况是很不正常的。

为什么选日本作为故事舞台,我记得很早以前说过,自己想给这个漫画一个写实的环境,不想把一个幻想漫画的故事讲得太过放飞自我。

这个漫画其实只有两条特别简单的线:1.相爱与猜疑、2.工作和舒适区。科幻的故事背景只是希望给这个故事多一些施展方向,能够利用科幻提供更多的矛盾和剧情激化点,这就好比魔法少女小圆用“魔法”这个贯穿始终的世界观设定来推动剧情的发展,很多剧本作者想说的内容通过魔法的调剂就顺理成章的说通了一样,INA这个故事也只是希望通过可以延展想象空间的科幻,来降低故事情节设置的难度。但是同时又希望通过一些现实世界的元素,给读者一些些微的真实感。

机器人和人类的恋爱这个点会诞生许多矛盾,比如考验两个人的感情是出于男女之间的生理需求,还是出于社会责任?男主会仅仅只是把女主当玩具吗?如果是出于社会责任,是出于对女主角人格的认可和保护,两人之间的相依为命不以一方是机器人而被打破;还是建立在生命的传递与延续上?这里面的任何一点都不是独立的,而且会在未来的故事里面来回穿插往复,影响着两个人的情绪、状态和未来的人生走向。这些内容元素在现实世界都是有映射的。

还有现在没展开的故事,后面会讲到的:围绕男主角森佳一与他的同学之间展开的关于工作的话题——男主只是一个得过且过的人,曾经一直选择在老家的便利店,把守着自己擅长的和舒适区工作着。机器人对女主的袭击那一话,一方面是为了扔出“女主角是个机器人”的设定,另一方面也是打破男主固守日复一日的工作舒适区的一场变故。这方面的故事线会是一个特别接近现实的故事线,是男主与他昔日高中同学们在步入社会后,逐渐分化出的价值观不同,而延伸出的一部青年社会生存群像剧,这里只是想给大家一个信心:人在社会上,通过工作所体现出的自己的价值。希望能够通过“二次元特有的语言和表现方式”,来激励大家在一个经济形势比较严峻和就业压力比较大的大环境中坚持。肩负起自己作为一个社会角色的责任。同时,也让到目前为止显得比较荒废懒散的男主,通过艰难的回归社会,来体现男主对女主的决心与责任感,这才是我自己认为,比较好的表达爱的表现。所以这篇恋爱漫画我希望,不是通过简单的喊“我爱你”,或者简简单单的通过“战斗”与“英雄救美”等等比较常用的手法来表现男主的决心,而实际上,至少目前的自己觉得,选择义无反顾地担起社会责任,比行动力超强的日系男主角拯救美少女所下的决心要来得实在。

打个比方,就好比如果我老公要向我下爱的决心,我不要他送花,也不要他说什么世界毁灭也要保护我这种空话,我只要他能够担负起作为一个社会与家庭成员的责任。

放一些自己最近画的半成品和草稿,也是今后马上要更新的关于男主与他曾经的同学之间的故事线的一部分画面。其实,INA这个漫画里面的角色是“一伙儿人”,不仅仅局限于森佳一和丹羽晓奈两人之间。

说了那么多,自己只是希望这个漫画在给大家一些想象空间的同时,也能摆脱一些孩子式的看法和趣味,提供一个社会问题的探讨价值。这个漫画实际上仍然会有很重的中二气,一些中二的桥段的设置,为的就像上面说的:降低情节设计的难度,以及给一些比较尴尬的桥段施加润滑剂。

把故事发生地放在日本是因为现在的日本一些存在的社会问题比国内更突出,同时国内也同样具备与日本相同或者类似问题的苗头。而且,避免直接描写国内也会避免很多尴尬吧,至少自己是这么认为的。

这是一个背后的世界观非常庞大、天马行空而且模糊,但舞台却收得很小的一个漫画,真的很感谢有人能够喜欢这个作品。自己一直没有用画漫画来给自己创收,事实上这部漫画我觉得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任何的商业价值。我目前的工作是日本某家动画公司刚入职不到半年的中割动画师,说实在的,也是一个收入和付出强度不成正比,很难吃饱饭的工作。

自己的社会阅历非常的浅,这也是自己一直到目前为止都不敢动笔写“中国故事”的原因,生怕把故事写飘了收不回去,或者写的浮躁了、矫情了,不着边际了从而产生反效果,最后都会烂尾。INA现在已经有一个非常明确而且温暖的结尾了,也希望借由这个虚构的日本故事,给读者建立一种距离感,同时也不会像欧美作品那样产生太多的生疏,给大家一种文化认可上若即若离的共鸣,不必过多的考虑一些尴尬的细节和在一些不必要的地方产生共鸣感。

动画化的问题我觉得不是自己应该考虑的。自己只想坚持把这个漫画一点一点的画出来。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兔散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你最想动画化的一部作品?

你最希望哪部漫画能够动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