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美股跌幅接近 08 年金融危机,企业自己炒出来的大泡沫破灭;意大利新增病例继续加速,宣布全国范围限制出行

美股跌幅接近 08 年金融危机,企业自己炒出来的大泡沫破灭

昨晚美股创下 2008 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道琼斯工业指数跌 7.79%、标普 500 跌 7.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 7.29%。

作为对比,2008 年 9 月 29 日,道指跌 7%、标普跌 8.8%、纳指跌 9.1%。

暴跌理所当然。周末刚刚经历了原油价格自海湾战争以来的历史性暴跌,美股期指也已经处罚熔断机制。但程度可能超过很多人预期。

标普 500 在纽约当地时间下午 3 点 25 分前跌过 7%,触发熔断机制,盘中暂停交易 15 分钟。这是 1997 年以来首次发生。

比金融危机好的是,美股期货今早开始反弹。金融市场至少暂时还是剧烈波动,而不是一路向下。

病毒疫情全球扩散、油价崩溃、同时欧美央行已经没什么降息刺激经济的空间。这些因素叠加下,恐慌情绪被引燃。

不过没有迂回空间的不只是各国央行。过去几年美股市值飙升的重要原因是企业自己用利润,或者借钱回购股票,炒高股价。

波音是个很好的例子,我们之前也写过

2015 – 2018,从前一任 CEO 米伦伯格就任到 737 MAX 事件爆发的四年时间,波音总计从市面回购价值 320 亿美元股票——如果不是因为两架飞机坠毁,波音还将回购 200 亿美元股票。
这四年里,波音作为全球最大航空技术公司,研发费用总计 141 亿美元。

企业的盈利没有被用来研发、投资新业务、或者提高员工收入,而是进入股市回购股票,把股价炒上去。

而能决定花多少钱回购股票的企业高管,正是股价上涨的主要受益者。因为他们的收入和公司股价直接挂钩,并且他们常在公司回购股票期间,卖掉手中股票。

《华盛顿邮报》对 2017-2018 年 15 个月期间的报表做了整理,发现至少有 500 个美国上市公司高管在公司回购股票期间出售了手中的股票。

这就形成了一个循环:公司管理层发起股票回购 – 股票回购推高股价 – 管理层获得更多股票奖励 – 管理层高价卖出股票 – 管理层发起股票回购。

在 737 MAX 事发前,波音还是业绩极其优秀的一个公司,且处在高门槛行业。它遇到危机有空间折腾。

稍微差一些的,比如通用汽车花 140 亿美元炒股,汽车市场行情一变立刻关厂、裁员、借钱转型,最后触发大规模罢工,付出更大代价。

从 2014 到 2018 年,美国上市公司自己净买入 2.45 万亿美元股票,是美股第一大买家

除了苹果、微软等少数盈利能力出色的公司,其它公司大多向银行借钱炒股。危机爆发后,它们没有多少迂回空间。

而新冠疫情爆发,对于很多公司来说,是个不小于 737 MAX 的冲击。

不过就像 2008 年一样,这次损失最大的也不会是企业管理者。波音前 CEO 米伦伯格被炒掉,但他任内拿到价值 1.7 亿美元的股票,当中已有数千万美元变现。裁员对高管和普通员工,是截然不同的两件事。

意大利新增病例继续加速,宣布全国范围限制出行

大约三周前的 2 月 21 日,意大利还只有 3 人确诊新冠肺炎。如今,这一数字已经飙升至 9172 人,而且还在继续加速增加。

为了遏制病毒进一步扩散,意大利总理孔蒂昨天宣布全国范围实行旅行限制,禁止公共集会,只允许人们因为工作或者紧急情况跨城出行。全国酒吧晚上六点以后实施宵禁。

意大利北部一些城市、大约 1600 万人先期执行了上述旅行禁令。随着意大利和欧洲全境都正在或者即将面临疫情爆发,总理孔蒂将禁令扩大至全国。目前,疫情已经蔓延至全球除了南极洲以外的所有大陆。

“为了意大利的利益,我们都必须放弃某些东西,”孔蒂说,他表示,政府将在整个意大利半岛实施更严格的规定,以确保所有人都“呆在家里”。意大利所有学校停课至 4 月 3 日。

新冠肺炎尽管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但其传染性大约是流感的三倍、死亡率是流感的十倍,重症率高达 10% 至 20%。因此一旦爆发,容易在短时间内快速消耗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公共卫生资源。哪怕是最富裕的瑞士,现在也已经要求轻症患者在家自我隔离。

一直把新冠肺炎比作流感的特朗普政府,也开始敦促美国老年人及其家人采取一系列预防感染的措施,少去人多的地方,储备药品和视频,少出门。

中国研究团队对国内 72000 名患者的一项回溯性研究显示,50岁 以下的患者死亡率不到 1% ,而 70 多岁的患者死亡率上升到 8% ,80 多岁的患者死亡率上升到 15% 。

Also in the news

上海迪士尼恢复部分运营。已经关闭 6 周的上海迪士尼宣布了分阶段恢复运营计划。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部分体验与服务于 2020 年 3 月 9 日起重新开放——迪士尼小镇、星愿公园与上海迪士尼乐园酒店的部分购物和餐饮商铺以及部分休闲体验恢复运营,但主要园区继续关闭,重新开放日期待定。

日本 YKK 开发出首款磁铁拉链。拉链底端的锁扣部位安装磁铁,一靠近就能借助磁力合上。这款拉链是为面向老人和手部不方便的人研发服装的企业开发。YKK 称将力争在 2021 年实现磁铁拉链量产。

日系车 2 月在中国销量大减。受疫情影响,中国整体新车需求大幅减少,此前比较强劲的日资企业的销售纷纷下滑,本田 2 月在华新车销量同比减少 85.1%,降至 11288 辆,为单月历史最大跌幅。马自达减少 79.0%至 2430 辆,三菱减少 90.7%至 691辆,丰田亦下滑超过 70%,为 2000 年以后单月最大跌幅。

二月二手车市场交易量同比下降 91.19%。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 年 2 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 7.11 万辆,同比下降 91.19%,交易金额为 43.58 亿元。乘联会的数据显示,2020 年 2 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 25.2 万台,同比 19 年 2 月下降 78.5%,1-2月零售累计同比下降 41.0%。

2020 亚洲消费电子展宣布延期,已签订合同的参展商全额退费。CES Asia(亚洲消费电子展)在其官网宣布,原定于 2020 年 6 月 10– 12 日在中国上海举行的 2020 亚洲消费电子展将延期举办,已签订参展合同的参展商,将全额退还已缴纳的展位费用。

iPhone 12 可能延期至 10 月发布,因量产时间推后。彭博社援引分析师消息称,新一代 iPhone 的发布会可能延迟一个月,苹果对员工的旅行禁令已经影响到了 iPhone 12 的量产进度。苹果原计划在 3 月份进行 EVT 测试,6 月份启动新机量产,但这两项进度不得不向后推迟 1~2 个月。

博鳌亚洲论坛 2020 年年会推迟举行。 博鳌亚洲论坛决定推迟举行原定于 3 月 24 日至 3 月  27 日召开的  2020 年年会。2003 年非典期间,博鳌也曾推迟举行年会,2003 年年会于 11 月 1 日至 11 月 3 日举行。

SpaceX 获 5 亿美元融资。这较其预期筹资金额翻倍。该公司以每股 220 美元的价格授权出售 5.006 亿美元股权,这轮融资对 SpaceX 的估值约为 360 亿美元,高于去年的 333 亿美元。

华住旗下怡莱与你好酒店合并。华住集团在国内运营着 6000 多家酒店。作为华住旗下的重要品牌之一,怡莱在成立之初就定位为中小酒店的品牌。截至 2019 年底,怡莱品牌运营酒店超过 600 家,你好酒店则已签约 2500 家酒店。

题图来自 Jerry Ferguson


我们还有另一个应用,会在上面更新文章。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