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 112:103 力克快船,詹眉合砍 58 分,如何评价这场比赛?

低位背身驯鹿,高位点名沉船,湖人的花式解法。

赛季打到这个份儿上,势头转变起来那真是非常的快。仅仅三天的时间雄鹿连输两场,在和湖人的比赛前他们还是夺冠大热门之一,赛后就开始普遍被看衰,之后不仅败走菲尼克斯,字母哥的受伤也让他本来稳如狗的MVP又生悬念;红队六连胜期间意气奋发,疯狂的试验看起来成效显著,一时间其他西部诸强的球迷人人自危,然而紧接着就是一波四连败,先输尼克斯再输黄蜂的操作让人措手不及,群众中“交易哈登”的呼声不绝于耳;反而是之前打防守强队不让人放心的湖人,在赢下两场极具质量的强强对话后,剑指华山之巅的气势让人胆寒。

湖人之前几个不让人放心的点,包括阵地战的攻坚能力,进攻空间不算好,锋线位置上的防守资源稍显薄弱,都在这几场里,或根本、或短暂的得到了解决。

一、湖人篇

1、阵地战攻坚

湖人本赛季的进攻效率排在联盟第3,但大部分时候,只凭简单的观感会觉得他们的进攻并没有那么出色。这是因为他们进攻效率的提升,主要来自于两项:一是转进攻,湖人靠着快攻界总统山级别的詹姆斯坐镇调度,靠着内线球员里下快攻能力坐二望一的戴维斯,快攻打的风生水起;再就是阵地战的二次进攻,现在联盟里很罕见的“前场三大”配置让他们在前场板的争夺上占尽了优势。

那几种很容易给人形成直观印象的阵地战解法,湖人很多时候表现一般。尤其是在面对防守出色的球队时,在快攻受限的情况下,阵地战的破冰能力让人担忧,缺少能从外线持球攻击的点,让湖人比较依赖詹姆斯和戴维斯的外线手感。

但打雄鹿、快船的这两场,我们看到了湖人在这方面所做的思考和细节优化,尤其是面对不同的对手,因地制宜、料敌合变的能力还是很强。

打雄鹿的阵地战,詹姆斯和戴维斯使用了更多的低位背身强攻,打快船的阵地战,詹姆斯祭出了曾经非常杀人的高位点名战术。不同策略的使用背后,是满满当当的细节。

>>>>

詹姆斯的低位背身和高位点名

先说这场打快船的策略选择。快船的锋线防守能力不用多说,真全部拉开放到低位让詹姆斯一对一背身强撸乔治或者小卡,不是明智之举。但快船的防守漏洞其实并不少,路威、哈雷尔大家都懂,即便是莫里斯,能归到3D球员的行列,最主要的还是因为他的3,他的D其实不管单防还是协防都很平平。

在第四节快船想要发力的时候,他们的场上阵容是:小卡+泡椒+莫里斯+路威+哈雷尔,这简直是天然的点名局啊,即便是卡椒同时在场,也补不过来这么多的漏洞。

这个球,詹姆斯挡拆换来路威防守,戴维斯站空切位,轻松突破到禁区,哈雷尔放掉身后的戴维斯上前堵漏,乔治既要接管戴维斯还要兼顾底角的波普,1防2还是分了心,最终AD接詹姆斯的分球空切得手。

在最后一分多钟时,里弗斯短暂的换上过贝弗利取代路威,詹姆斯顺理成章的选择了点名莫里斯。

为了稳妥,湖人给詹姆斯连挂了两道掩护,确保换到莫里斯

詹姆斯拉开一对一生突,莫里斯的侧移速度是很难跟的上的,背景帝还是人到位了但是手不到位的哈雷尔

下个回合,里弗斯又让路威替换下了贝弗利,但老詹已经打莫里斯打上瘾了,因为快船给莫里斯的对位明显比给路威给的爽快。

莫里斯尽全力也挡不住詹姆斯的突破,而那边哈雷尔依旧做不出有效护框

在只剩40秒的时候,这个球打进湖人领先到了11分。而哈雷尔自己甚至都没有等到被勒布朗点名的机会,比赛就已经结束了……

但打雄鹿时,勒布朗就不好这么玩。雄鹿至少有8-9名球员都有平均水准以上的防守能力,点名他们肯定没有点路威轻松,此其一。其二,以詹姆斯的能力在拉开的情况下,肯定大概率还是可以从外线生突进去,但雄鹿在篮下护框的大洛,负责协防的是字母,这就很棘手了。如果你对雄鹿的护框实力还不了解,可以看下我上次复盘湖鹿大战时的那张表:

雄鹿防守下,对手的篮下命中率会从60.3%降低到50.2%,足足低了10.1个百分点,相当于第二到第五的球队加起来。限制对手的篮下出手比也是联盟前三,有质有量。所以论护框,雄鹿的确是自成一档,而且是再空12345678档,才轮得别人。

所以等詹姆斯从弧顶冲到篮下时,篮下怕早已有人等着了。

其三,雄鹿锋线的一对一防守能力却要逊色于泡椒和小卡这个级别,他们除了字母外,再往下就是米德尔顿、马修斯、马文威廉姆斯这个防守层级。所以,相比于打快船的外线点名,对雄鹿使用背打是更好的解决方案,詹姆斯要位更深,命中率更加稳定,也方便他根据雄鹿的防守策略选择下一步的行动:

不协防直接自己打

上协防的话,詹姆斯直接背传切入的麦基

浓眉打雄鹿这场也有很多背打的回合,他和詹姆斯的表现是湖人阵地战维持效率的关键。所以我才说湖人这两场准备很充分,方案的选择因地制宜。

除了高位点名和低位背身,湖人还给出了其他阵地战的花式解法,上一篇提到过,比如戴维斯的反向挡拆:

戴维斯和卡罗索反向挡拆,字母和迪温琴佐没有形成默契,戴维斯直接一步加速完成炸框

比如湖人杀人最多的武器之一,詹眉挡拆;比如霍华德和麦基刚刚偷师成功的背掩护:

麦基一个回合两次掩护,第二次抗开大洛为詹姆斯的出手创造了空间

霍华德也是先后两次掩护,第二次抗开大洛,詹姆斯一飞冲天

背掩护这项技术对湖人这样阵容高大、空间一般、篮下卡位能力强的球队意义非凡。看霍华德和麦基的熟练度而言,应该练了有一段时间了,直到打雄鹿时突然频繁的祭出,确实打了他们一个措手不及。

这对于同样有大中锋的球队是一个好的启迪。

而詹眉挡拆、戴维斯反向挡拆、麦基和霍华德刚刚偷师成功的背掩护这些技能,不管打什么对手都能用得上。

2、空间一般的问题

其实,解决空间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用出色的防守把你的空间拉到和我一样低(甚至更低)的水平,然后再靠着詹眉二人的阵地战解法维持进攻……

本该空间还不错的雄鹿和快船,打湖人时外线命中率都有点不堪入目,快船这场三分31投7中,23%的命中率;雄鹿43中12,28%的命中率,均远低于赛季均值。

再加上,因为这几个因素,湖人的空间问题得到了缓解:

——拖空间的内线去参与背掩护,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他们堵塞空间带来的进攻负面影响;

——湖人收官阶段留在场上的是五小阵容:戴维斯、詹姆斯、波普、格林和神勇的布拉德利。当波普能把握住被放空后的有效攻框、布拉德利命中了那些空位的三分和手递手的中距离时,湖人的空间好像也没那么差了。

伦纳德被牵制在了弧顶,乔治面对詹姆斯拉开架势的突破也只能做到如此程度的干扰,最后还是只能犯规。快船剩下的莫里斯是有心无力,最便于协防的哈雷尔和路威是无心也无力

3、锋线位置上的防守资源稍显薄弱

湖人的内线和后场防守资源很充足,但锋线上之前稍显薄弱,詹姆斯和戴维斯的防守自然很强,但众所周知他们在进攻端的压力有多大,尤其是詹姆斯,尤其是他已经35岁的情况下。

但库兹马防守端的显著进步在这种级别的比赛里清晰地展现了出来,极具说服力,大莫的加入让湖人在轮换阶段没有以前那么狼狈,他防速度型锋线吃亏,但对抗还可以。

而为了达到最好的防守效果,詹姆斯这两场真的很拼。打雄鹿,以湖人的配置,防字母最好的方案当然是詹姆斯在前边顶,戴维斯在后边堵,这是最理想的。戴维斯负责外线领防当然也可以,但这样一来就发挥不出他变态的协防能力。

只是詹姆斯如果全场领防字母,对体力的消耗显而易见,但在浓眉陷入犯规麻烦后,他还是选择了这么做。

打快船,湖人的防守强度整场都很有延续性,詹姆斯和安东尼戴维斯在防守端都拿出了极为恐怖的表现,戴维斯夸张的防守覆盖面积让人印象深刻,詹姆斯开场就选择亲自对位伦纳德,整场全力施为、前堵后盖的身姿让人过目不忘,还有布拉德利的强硬、卡鲁索的能量、库兹马的态度和进步在这场比赛里都能一览无余,众人合力一起把隆多防守端的负面降到了最低。

这些都让湖人的锋线防守资源得到了补充,唯一要打个问号的就是,在一轮刺刀见红的系列赛里,詹姆斯现在的体力能撑几场?如果这样的系列赛还不止一轮呢?

二、快船篇

快船最大的,其他球队无可比拟的优势是什么?那就是伦纳德阵地战无视环境、稳定性极高的中距离解法啊,不管是面框的中距离,还是背身后的中距离,乃至绕掩护后切出的中距离,都很杀人。

上赛季季后赛,有很多比赛猛龙的其他球员都只能打出惨不忍睹的进攻效率,但好在他们有一群最佳防阵级别的球员,一样把对方的进攻也拆解的七零八落,大家一起去阵地战一个球一个球的磨,猛龙靠着伦纳德的中距离解法可以一路续命,但76人和雄鹿可没有这样阵地战解法稳定高产的球员,巴特勒和米德尔顿还没到这个级别。

说白了,有小卡的球队,如果能成功的把对方拖入到只能靠中距离维持输出的地步,那有机器人的一方显然胜算更大。

可惜的是,今天的快船显然没做到这点。

快船今天的防守虎头蛇尾,下半场尤其是第三节末段和第四节整节,在里弗斯秀到人头皮发麻的疯狂阵容调试中(尝试了大概十几套不同的阵容),防守强度也是断断续续。反正比赛最后几分钟,快船用来决胜的那个阵容:伦纳德+乔治+莫里斯+路威+哈雷尔,攻防两端都非常失败。

这也是快船本赛季的真实写照——人员轮换不够精细、进攻套路缺少章法。尤其是他们面对沃克尔、史蒂文斯这种执教严谨,喜欢抠细节的教练带领的湖人、绿军时,会显得尤其明显。

除了里弗斯的原因,也和快船球员本身的特点有关。快船除了小卡泡椒外,其他几个主要的轮换都是在攻防某一端存在亮点,但在另一端的表现又不够稳定或者压根就是差到极点,最典型的就是攻强守极弱的路威,守强攻极弱的贝弗利,3很突出D一般的莫里斯(这场3分也完全没有了)。这就和你在玩拼图一样,要根据球员的特点、他们今天场上的状态以及对手的情况来排列组合,拼出你想要的图案(效果)。

显然老李今天玩拼图时或是脑子发热,或是想借难得的机会试验阵容成色。毕竟快船本赛季恰恰因为主力的伤病、伦纳德的负荷管理以及中期的几个重要交易引援,阵容比较动荡,在阵容搭配、调试方面时间很有限。

今天的比赛证明了,在这个级别的比赛里,在比赛的重要阶段,快船是不能同时把路威+哈雷尔+莫里斯+乔治+小卡的阵容放在场上的。路威人见人揍,莫里斯只能自保,再加个哈雷尔,那两位真补不过来。

这个球,詹姆斯和波普耐心的在弧顶玩点名,路威和伦纳德连续两次祭出了大延误,但路威这两次的回防时机明显都偏慢:

第二次延误路威还没完全回位,波普接分球果断突破,哈雷尔完全放空防守人戴维斯的情况下,也无法做出有效协防:

哈雷尔放空戴维斯,依然目送波普完成攻框,这个球打完乔治有点急了

当波普、布拉德利拿出这种水平的攻框或者手递手中距离时,那路威基本就上不了场了,起码中锋不能是哈雷尔。

你在最后要命的时刻,还让波普在阵地战玩出这种操作,那小卡这个中距离解法存在的意义就小了很多。

你再看湖人当时的五小浓眉+詹姆斯+布拉德利+波普+铁林,五个人防守都在线,进攻端的纵深和机动性这场也体现出来了。这五个人里戴维斯的存在,是最让快船五小头疼的一个,攻防两端都是错位,进攻端他的无球空切以快船的前场身高必须做到贴身防和卡位才有可能化解,哈雷尔如果防他吃力不说,后场篮板保护也就无法兼顾了,防守端AD的覆盖面积和机动性有目共睹,湖人的五小因为戴维斯的存在一点都不小,詹姆斯是五小的指挥官,AD是五小的“阵眼”。

>>>>

快船的终极阵容是

现在的快船显然不具备上赛季猛龙那样强悍的防守实力。猛龙是一支范弗利特和洛瑞这样的小后卫都可以在外线领防字母,一路跟他缠斗到篮下依然不被怼开的球队。快船的高上限更多的体现在进攻端能打的牌多。

今天最后阶段,里弗斯也没有把最近手感更好、回应能力更稳定的雷吉放在场上,在路哈挡拆减少频率的情况下,雷吉可以尝试替下路威。

祖巴茨的护框能力这个赛季得到了证明,这场打完也证明了他对快船的重要性。他在进攻端可以学习泰斯、麦基和霍华德的背掩护,为快船的攻框创造机会。我很期待下一次同城德比最后时刻他能得到上场机会,里弗斯何不给个机会试验一下呢?

杰迈克尔格林偶尔也能打几场好球,但攻防两端的能力还是无法胜任最后的收尾工作。

所以,快船最后时刻的阵容还是会优先从这几个人中选出,他们是乔治、伦纳德、莫里斯、哈雷尔、路威、祖巴茨、贝弗利和雷吉,再往后排才是沙梅特、杰迈克格林。

怎么根据对手和球员的状态进行搭配,就是里弗斯的事情了。

作为目前夺冠呼声最高的两支球队,湖人和快船这场都有一些相似的想法——既想尽量准确的丈量对方的实力,找一下彼此对位上的优劣势点,当然最理想的情况是能发现漏洞的前提下还能赢下比赛,从而占据交手上的心理优势,但与此同时,两队又不想把己方所有的底牌一下全亮出来。

嗯,这是老李最后一节多那通疯狂的阵容试验最合理的解释了。

欢迎关注公众号:步虚词终。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步虚词终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17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快船三人合砍 98 分,135:132 险胜尼克斯,如何评价这场比赛?

篮网 115:110 力克湖人,詹姆斯空砍 36 分,篮网六人得分上双,如何评价这场比赛?